解析美麗島民調公佈的政治人物「信任指數」(3) by 報臺主筆室

 



在第(1)篇中,我們討論了「美麗島信任指數」與「實際信任度」的差別;而第(2)篇則使用「交叉分析」的方式,討論泛綠陣營中兩位主要政治人物的各群體信任度。


在10月份的美麗島信任度民調中,泛藍陣營差距則較為單純。其中最大的亮點就在於:侯友宜的信任程度明顯「海放」其他政治人物。以「實際信任度」來觀察,侯友宜得到78.3%的信任度(11.9%不信任)、朱立倫得到52.6%的信任度(34.4%不信任),「藍白」的柯文哲市長則僅僅只有得到43.4%的信任度(47.7%不信任)。




侯友宜無疑成為「泛藍新共主」


侯友宜得到超高信任度,無疑成為了藍營的「最大共主」。從下圖的交叉分析,可以發現不論是在泛藍、泛綠政營中,侯友宜顯然都得到了遠超朱立倫、柯文哲的信任度。


 



換句話說,侯友宜在這次民調中,的確有取得大部分藍營人士的預測。在最深藍的族群中,侯友宜勝出了朱立倫3個百分點,並隨著光譜偏向中間,侯友宜在淺藍、中間群眾的領先差距也隨之增加。


下圖中,可發現在整體泛藍群眾中,侯友宜的信任度(87.3%)超出了朱立倫(80.5%)約7個百分點。種種的跡象顯示,部分媒體宣稱「藍營人士多在觀望」、「侯友宜不得深藍民眾歡迎」等說法,其實並不存在。


 



在年輕族群方面,可以明顯看出泛藍陣營中三位政治人物的排名依序為侯友宜>柯文哲>朱立倫(如下圖)。有趣的是,柯文哲在兩個年輕族群中的信任度都輸給侯友宜將近10個百分點。而朱立倫在年輕族群中,也只拿到差不多5成左右的信任度。顯示在未來,如果兩人要在2024選舉中保有一定競爭力,爭取年輕人支持仍是當務之急。


 



你的「信任度」不是我的「支持程度」


從實際民調分析的角度而言,侯友宜未來的「變數」仍非常巨大。因為,這份民調的「信任度指標」並無所謂「排他性」。換句話說,信任侯友宜的民眾,可能藍、綠皆有。某位選民可能非常信任侯友宜,也同時信任賴清德、鄭文燦,但是當只能選出「唯一」一位候選人時,不一定會選擇侯友宜。


在未來,如果要將信任指數進一步「推論」成選舉的「支持度」時,就必須考慮藍綠歸隊、整體的政黨版圖等因素。然而,無庸置疑地:選戰時淺綠民眾「撈過界」去支持侯友宜的程度,必定會有所減少。侯友宜選戰拉鋸時的帳面數字,當然不會如目前民調顯示地那麼漂亮。


除此之外,雖然侯友宜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人和」。但是,侯友宜未來爭取大位的「路徑圖」仍錯綜複雜,更沒有一個唯一的「最佳解」。例如:侯友宜是否應爭取明年的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抑或是侯友宜應放棄新北市長連任,宣布直接投入總統選舉?還是侯友宜應先競選連任新北市長,再帶職參選總統?


這些種種的問題,都顯示侯友宜未來的「棋局」,仍困難重重。國民黨長期情勢不佳,更使得侯友宜在「天時」、「地利」都沒有得到明顯優勢。對選民來說,侯友宜沒有中央執政經驗,更非常缺乏兩岸、外交等「大局觀」。要說服中間選民的支持,可說是侯友宜團隊的一大挑戰。


大選尚未開始


最後,美麗島電子報這份調查雖十分具有參考價值,然而可惜的是,許多重要的選戰資訊,仍無法從目前的信任度民調測出。距離2024大選仍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支持者仍不用著急、媒體更不宜過度解讀。剩下的,只能交由時間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