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表示 我們和兩黨都有交往 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台灣

 




(報臺6日特別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的漫長開票過程高潮迭起,民主黨的拜登目前拿下264張選舉人票,暫時領先川普總統,拜登距離選舉人團過半的當選門檻270席僅有一州之遙。不少藍營人士質疑, 民進黨政府在美國大選期間押寶川普,蔡總統昨日(5日)特別在其臉書發文強調,民進黨政府一直和美國兩大黨及各界保持密切往來。無論大選結果如何,這些往來都不會改變,政府也會在這些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包括11月4日發布的軍售案在內,「過去一段時間,許多友台法案、決議,都在美國參眾兩院得到跨黨派有力的支持。選後參眾兩院的席次雖然會有些變化,但是對台灣的支持力道並不會減少。」


蔡總統表示,她有信心,支持台灣已經成為美國主流民意和跨黨派的共識,政府會在這個基礎上持續努力,強化美國主流民意對台灣的支持,促進台美關係基於共同的利益與價值,再進一步深化。


駐美代表蕭美琴昨日也在臉書發文,希望國人放心,蕭美琴表示:

我知道很多台灣的朋友各自有所喜好也非常關心結果。不過各位也不用擔心,美琴二十多年來一直跟民主共和兩黨的朋友互動交往,來到美國就任後更是積極接觸。雖然考慮到當事人和各方立場,我不好公開去分享細節,但兩黨內都有很多支持台灣肯定台灣的朋友。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無論政界甚至在民間社會,肯定台灣、支持台灣正成為美國的主流聲音。德不孤,台灣是世界正向的力量,無論誰勝選,台美間都會基於共同的利益與價值繼續深化關係!


外交部也在臉書強調,無論誰當選,臺美友好都將持續深化。(Whoever wins the election, Taiwan-US relations will continue to go from strength to str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