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麗島民調公佈的政治人物「信任指數」(2) by 報臺主筆室

 



上一篇的分析,我們討論了《美麗島電子報》如何透過其獨特的「美麗島信任指數」,讓鄭文燦的信任程度「虛胖」。在實際的信任度上,鄭文燦的信任度為52.9%,和賴清德得到61.3%信任度,差距有8.4個百分比,其實存在著若干個百分比的落差。


那麼,賴、鄭二人是否仍將如同部分媒體宣稱,將會「鬥到至死方休」?在本篇,我們將透過《美麗島電子報》的信任度資料進行「交叉分析」,去了解兩人在不同群體中實際的差距。


鄭文燦未表態率高,未來仍存在極大變數


首先,在「全體信任度」的部分,除了賴清德高於鄭文燦8.4個百分比外,我們可以發現到:鄭文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未表態」。相較之下,賴清德的未表態率僅有10%左右(如下圖)。




「未表態」可能代表多種意義。以信任度調查而言,最有可能代表的是某位潛在的選民,對該政治人物「沒有太多印象」。


賴清德副總統曾經擔任行政院長,具有全國性的知名度,而鄭文燦市長雖然在網路、媒體有相當的討論程度,但畢竟只是桃園市長,桃園以外的縣市(尤其是中南部)民眾對鄭文燦其實「沒什麼印象」。這點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近日也曾指出:「鄭文燦以桃園市政為主要努力目標,因此全國知名度較低。


在年輕選民信任度方面,賴清德遠超鄭文燦


20至39歲的年輕選民人口基數眾多,較重視候選人本身評價,有「選人不選黨」等投票特性,往往是選戰中的必爭之地。更有部分選戰專家,提出了「得年輕人者得天下」的說法。


如下圖,透過交叉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在20-29歲、30-39歲的年輕族群中,賴清德比鄭文燦分別領先20%與12%,兩人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這部分,存在顯著的差距。


 



鄭文燦年輕族群信任度低的原因,仍是回到我們先前討論到鄭文燦「知名程度」相對不高的問題。令人意外的是,賴清德一反在黨內初選中被貼上「老獨派」標籤的印象,在年輕族群中反而得到相對不錯的信任程度。 


在要贏得「泛綠」民眾支持的黨內初選中,鄭文燦呈現明顯劣勢


自1996年開始,民進黨即獨創以「全民調」的方式,作為決定政黨推出總統候選人的依據。


在初選民調中,包含著兩種不同的成分:一是民調的「隨機抽樣」成分,二是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動員支持者在家裡等電話的「動員」成分。


我們過去看到兩黨的初選民調,其實是在「偏藍」或「偏綠」的母體中進行抽樣,例如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之所以能在去年國民黨初選民調中,「海放」較有競爭力的對手如朱立倫、郭台銘等人,即是因為有一群死忠支持者在家裡「等電話」的緣故。


支持者的「鐵粉程度」,是贏得黨內初選的最大秘密。如下圖,我們可以發現在泛綠認同者中,有85.7%的人群信任賴清德,而鄭文燦在泛綠認同者中,只得到了73.1%的信任度。在「黨內初選」這樣特殊的選舉制度下泛綠支持者的支持度至為關鍵,單以這次美麗島民調所公布泛綠方面的交叉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兩人的差距並不只是「伯仲之間」而已。


 



信任小英者,更信任賴清德


最後,從交叉分析中可以看出,信任蔡總統者中有78.9%的比率也信任賴清德;而相較之下,信任蔡總統又信任鄭文燦的比例,只有65.2%(如下圖)。


 



這樣的結果可能顯示:賴清德因為副總統職務的關係,使得信任程度和總統有所連動。過去部分媒體暗指鄭文燦是蔡總統所青睞的接班人,但截止目前為止,為蔡總統的信任程度,還沒有明顯外溢到鄭文燦身上。

 

信任度不能轉換成支持度,2024選舉仍有許多變數


本文從各個族群的「交叉分析」中,發現不論是在年輕族群支持度、泛綠認同者、信任蔡總統者的部分,賴清德的表現都明顯優於鄭文燦。但這些分析純粹只是數字上的討論,希望不會被過度解讀。


最後我們想要提醒讀者:美麗島的信任度調查只代表選民是否「信任」某位政治人物,並不代表在總統選舉時,真的會用選票「支持」某位政治人物。而且,美麗島民調的受訪者被問到的並不是「單選題」,受訪者可以同時信任侯友宜、賴清德、鄭文燦、朱立倫這四人,但選總統時,受訪者只能唯一支持某一個人,因此,美麗島的信任度不能直接轉成選總統的支持度,這是我們在解釋信任度民調時,最需要銘記在心的事。


2024大選距離現在仍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且未來的總統必須證明他是個可以處理國家大政的人選,尤其是要能夠妥善處理外交、兩岸與國防議題,這並無法從目前簡單的信任度民調可以測得出來。誰是2024總統大選的領先者,現在還言之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