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債時代》——屬於你我的當代眼淚
by 穀雨

 

圖取自大債時代臉書專頁

今年一開始,佳作連連的公視就推出開春最有感的迷你影集《大債時代》,故事改編自作家安邦的同名短篇故事,主題圍繞著許多當代青年很有感觸的負債議題。演員團隊更是星光熠熠,堪稱影展與電影節常客的華麗組合,主力擔當有《怪胎》男主角林柏宏、《消失的情人節》李霈瑜、《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昊森、台北電影節得獎的張書豪與黃瀞怡、韓國首爾電視節影后潘麗麗等;由電影《粽邪》系列導演廖士涵執導,陣容十分堅強。


    雖然全劇只有短短的六集,但導演快節奏的推進手法讓人很快就不自覺的入戲,也因為這是現今很多青年會遇到的真實處境,對於角色的心情格外感同身受。無論是由單親媽媽撫養長大,出了社會就拼命想存錢買房的女主角周詠晴,以及懷著創業夢、表面上總是光鮮亮麗、實際上卻負債累累的網紅楊大器,或是看似人生勝利組、自創公司又有美滿家庭、卻慘遭背叛而被債逼死的阿良,甚至是家境優渥似乎根本不需要工作,實則孤獨沒有方向的何碩儀(女主角的後輩team member)…等,都展現了在科技發達看似資源豐沛的當代,只有身處其中才了解箇中壓力鍋的滋味。


    劇中的每個角色,旁人眼中都看到他們類似保護色的既定印象,有些特質或許並不可愛,甚至有點顧人怨。然而當觀眾跟著劇情往下走,逐漸發現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其實就跟自己與身邊的朋友沒有甚麼兩樣。即使身為朋友,我們也未必知道彼此背後發生的事,直到我們更多相處與了解。就像詠晴與大器和阿良是高中時代的好朋友,三人個性卻截然不同。




    詠晴為了早日存到第一桶金,工作起來像個拼命三娘,自己也背負房貸的她,在銀行的工作卻是在債權管理部,主要的任務就是催款。當她騎著小摩托在知名的「機車瀑布海」裡穿梭,那個場面令人動容,因為這幅景象正是社會中大多數兢兢業業的勞工的日常縮影。為了存錢她對自己的生活嚴格控管,除了規定自己甚麼項目只能花多少錢,也努力擠出空閒的時間兼差。別人看她可能只覺得是個不懂生活、錙銖必較的小氣婆﹝甚至連同事的聚餐都不參加﹞,然而她卻是為了撐起家裡長久以來希望有自己家的夢想。


    號稱林柏宏從影以來最「油」角色的楊大器,看起來就是個舌燦蓮花的網紅﹝劇組還真的為他開了一個Youtube頻道【大楊先生的賺大洋俱樂部】﹞,玩期貨出身的他連在跟企業主們為自己的創業構想募款時,都顯得油腔滑調。但認識久了就會知道他真的是個有理想也很有義氣的青年,這也是為什麼依然有大老闆願意冒著二度賠錢的風險投資他吧。經歷了好友的過世,也讓他開始反思,逐漸轉向腳踏實地的築夢之旅。




    含著金湯匙、根本不愁吃穿的少爺何碩儀,連幫愛犬備餐都叫外送牛排,感覺上像是個「何不食肉糜」的阿斗,但其實他是個心地善良,也很努力想要證明自己的社會新鮮人,卻因為常常表現掉一拍而被同事們排擠。然而這樣看起來狀況外的角色,卻是在職場上看到客戶有困難會想設身處地幫助他們解決、在生活上看到不會使用自助洗衣機的媽媽會上前幫忙的暖男。




    另一個反差很大的角色是阿良的太太純珊,原本溫柔婉約的她因為丈夫含冤枉死,反而激起喪偶、承接龐大負債、還要獨自照顧兩個孩子的她堅強的力量。飾演角色的黃瀞怡在戲中跟金鐘視帝游安順還有精彩的對峙場面,值得一看。




    就像本劇引用《雙城記》的名言:「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似乎也在呼應英文劇名對這個時代發出的提問:「Who Killed the Good Man」。當社會的榮景過度膨脹如同美麗夢幻但隨時會破裂的泡沫,埋下了金融危機的隱憂;當景氣循環惡化,逼使青年成為除了活下去甚麼都不敢想的「全拋世代」,而長者也變成貧窮孤獨「下流老人」,這些在我們鄰近的日韓以及世界上許多地方都在出現的狀況,是否能讓我們更去深思許多更需進步的議題?無論是居住正義、新創產業、債留子孫、公平機會…等,這部戲都將成為拋磚引玉的最好導引,而它本身,就是一塊無法忽視其質地的璞玉,代表新類型的台劇,正在為不同的社會議題發聲。




延伸閱讀

1.《崩盤》:懂財務理論的歷史學家有多可怕?推薦 Adam Tooze的鉅著《崩盤

2.《天使守護的城市》:2008年金融海嘯之下的暖心故事。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