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王浩宇慘遭罷免成功
by 陳冠甫

 



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於今日(16日)投票,稍早已經通過罷免門檻。對此,各政黨陣營反應不一,民進黨表示尊重人民意志,而國民黨則稱,受到此次民意展現的鼓舞,將積極應對其他地區的罷免,國民黨言下之意,期望延續「一罷、再罷」的士氣,近期指標案例,莫過於下月初對黃捷的罷免。


要說接下來每場罷免,挺罷免陣營都能延續士氣,未免言之過早,不過王浩宇被罷免成功確實曝露出,在罷免新制下,單一選區多席次的縣市議員,卻用罷免單一席次立委的同樣標準,這究竟合理與否,很值得大家深思。以王浩宇罷免通過票數為例,幾近中壢區立委票數,但罷免不同於大選,高票數的結果,除仰賴藍大於綠的選區結構,加上韓粉網路和國民黨黃國園黨部的高度動員,更加上民眾黨甚至還有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對王浩宇的不滿,才能創下地方議員首例的罷免成功,堪稱「天時地利人和」到齊。


平心而論,王浩宇知名度高,爭議性大,形成另類自帶聲量,有助於被罷免成功。王浩宇的政治危機,不是一天造成,屢次爆發爭議事件,帶起討論度的同時,不滿的聲浪也在激增。


馬基維里曾說「醞釀中的邪惡若能儘早察覺,反而能輕易解決」,等到很多人都察覺王浩宇的危機時,恐怕已無藥可救,即使王浩宇已經聽取建議,在罷免投票前盡力降低聲量,也無法阻止已經進入最後組織階段的投票動員。


從票數開展來看,罷免陣營早已緊抓多數可能前往投票的支持者,證明了即使要罷免縣市議員的難度頗高,但在中壢這個國民黨有相當實力的選區,並非做不到。


罷免結果,自然是民意的表現,但也是2022地方大選提前開打的展現。這次國民黨在鐵票區練兵的效果極佳,且今年執政黨恐怕還有日本核食、調漲健保費等議題需要防禦,如果民進黨不想在2022重演上次2018的敗局,勢必得好好繃緊神經了。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研所 研究生,經營「斜槓青年談時事」粉專

關注台灣未來與政經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