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學者宋承恩:龐培歐的外交策略中已使美國對中、對台政策脱勾

 

(國際法專家宋承恩)


林昶佐立委去年成立的「2046台灣」,全台巡迴座談活動昨日(16日)在桃園舉行,以「美國總統大選後台美關係新局勢」為題,邀請國際法專家宋承恩,分析美國政權交接這一影響台灣國際地位最重大的因素,成員林昶佐(立法委員)、林穎孟(台北市議員)、黃守達(台中市議員)、張之豪(基隆市議員)、藍士博(桃力發展協進會總幹事)也逐一分享他們的國際政治觀察,並提出他們對台灣改革的願景。昨日雖有市議員王浩宇的罷免投票,鄭文燦市長仍抽空到場。


宋承恩在演講起始強調,台灣如果要成為一個法理獨立的國家,實際上需要各界的努力,除了政治工作以外,教育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工作者也需要一同參與。來自外交專業的他,在分析美國近年國際戰略的轉變時,將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近期一連串包括解除對台接觸內規的策略形容為「龐培歐三箭」,指出川普總統任內至今的外交政策轉變已觸及「台灣的地位問題」,並清楚表達「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認識跟立場。


宋承恩認為,龐培歐的外交策略中已使對中、對台政策脱勾。對台政策不再是對中政策的一環,而且認為這是美方自己的事情,與中國並無任何承諾。如果拜登再把問題塞回對中政策,台灣政府與人民必須大力反對。而在美國近年推動的一連串對台關係法律中,宋承恩也觀察到美國已逐步支持台灣以國家地位有意義參與國際政治的立場,台灣外交部門應該認識到完整參與的重要性來調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