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頭皮的音樂大道〉Part 2
by 朱約信

〈朱頭皮的音樂大道〉Part 1只寫到2010年,那2010之後咧?當年寫Part 1時並不確定以後一定要出唱片,沒想到2016年竟然出了50大壽紀念《人生半百古來嘻》、《人生半百才開始》螢光綠膠。    

 

更沒想到2019年竟然搞了個爵士計畫——《朱頭皮X普拉斯X未知之境》,就要錄音出唱片辦演唱會了。



老實說,我一直沒有太麼強烈的創作慾。創作慾是啥?可以吃嗎?人家林志峰高中就將藝名(林強)取好了。我是莫名其妙在廁所錄了兩個demo 給趙一豪聽, 趙一豪給再給水晶唱片上班的女友聽,水晶老闆阿達路過聽到,想說有利可圖就找我聊聊,「嗯……反正是你出錢,就弄看看吧!」

後來被伍佰介紹去了真言社,一開始是幫「The Party」寫歌,寫了「Monkey on My Back」,好像還行,又寫了「我是神經病」,要給The Party唱。結果老闆說,這個The Party要怎麼唱?還是你自己來唱好了。但老闆覺得朱約信這名字聽起來神聖不可侵犯,那時《笑魁唸歌Funny Rap》專輯都已經錄好了,要不然來取個猥褻可侵犯的藝名比較親民(也導致後來親民黨一蹶不振?)。大家七嘴八舌,要不然找兩個老黑,看起來像個跳舞團體,團名就取「餛飩炒麵」好了?嗯,這個不錯,這是個文化反撲喔,餛飩(Wonton) + 炒麵(Chaomian) 都是原本英文沒有的字 都是從中文翻譯過去的,外國人看到這個“wonton-chaomian”一定覺得超屌的?還沒叫豬頭皮的朱約信口沫橫飛……,但被眾人異口同聲打槍:「啥鬼啊?爛透了!」

「反正……是你出錢,就弄看看吧!」一連出了7張豬頭皮專輯(其實是6張,第7張是精選)。直到2000年託阿扁上台之福,得了金曲獎之後,導致「退出歌壇」。壓根沒想要再出版唱片。2000年之後出版了一堆無人知曉、都不是個人專輯、都是一些雜七雜八、無法動搖國本、無三小路用的、親朋好友看你可憐、丟個嗟來食假裝有關心到。

反正,要自掏腰包!那就別弄了吧!穩虧不賺,我家又不開慈濟。就這樣,閒晃了十幾年,記得是在2012年底,去Neo19看Spiritualized 的演唱會時,遇到知名樂評人葉雲平,十幾年不見,一碰到劈頭就對我咆嘯:「豬頭皮!你搞創作的,沒一直出版就等於死了!」。

我心裡想,死就死嘛!反正,到了天堂地獄交界處,一堆牧師應該會為我說幾句好話吧?「這位有為青年,為了服事上主,繁忙於教會工作,濟弱扶貧,將時間都浪費在主持社會公義了,也荒廢了流行音樂大好前途。」而且我去教會做禮拜的出席率應該也滿高,2000年開始還和蕭福德組了《搖滾主耶穌》樂團,確實去過許多特別是原住民教會協助辦的音樂會,少說也有幾百場。這樣,應該累積了一大本的贖罪劵,沒有總統套房,少說也有個行政套房。

蕭福德

葉雲平劈頭咆嘯,我也劈頭咆嘯:「出唱片不用錢喔?要不然錢你來出!」。葉雲平竟然說:「好,我出!」欸,靠杯,我開玩笑的咧。

大家都知道,這幾年台灣音樂風氣興盛過頭,一年有超過100個音樂祭,文化部絕對居功至偉。補助錄唱片,補助出版唱片,補助表演場所,補助出國表演,補助唱片行銷,製作昇級……搞得一年多出來一千個團。音樂商人見獵心喜,一直辦音會祭撈錢,可以賣門票,文化部有補助,地方政府也補助,反正遇到問題就宣布倒閉。終於,寫這文章之際,好像倒了三個已經辦了好幾年的大型音樂祭,剛剛好而已。

2012那一年,文化部剛成立,接續之前文建會「流行音樂補助業務」 Neo19裡大聲咆嘯的音樂業界老人的重點就是覬覦那吃不飽、穿不暖的杯水車薪,啊不然怎麼辦?錄唱片總是需要一點經費嘛!我納悶「可是,申請一定上嗎?」

「沒問題,這幾年音樂錄音補助都是我在審的,去年,我們一聽到趙一豪那死人聲,我們就一致通過了,管他作啥歌。你隨便寫寫來,隨便假裝弄個團名,隨便弄些demo,審案子是要隱去報名者之名,不過,你聲音那麼好認,誰一聽嘛都認得出來。」

北七咧,還隱去報名者之名個鬼。「喔,這樣喔。啊,要怎麼寫?」先問看看寫案、投案的專家好了,我去問濁水溪,他們曾經拿到啥專輯行銷補助。結果,濁水溪小柯直接劈頭咆嘯:「不要寫啦,不要申請啦!我去年寫了400萬,只拿到100萬,結案還要結400萬,我90%的時間都在搞文件、搞發票、搞收據……做完好像還貼錢。」

喔,這樣啊,那我先不要惹400萬的案,先試看看30萬的「樂團錄音補助」好了。從2012寫到2015,結果就中了,想說2016年發片,剛好過50大壽,比較有個名目。在這段時間,還遇到個募資公司HereO(後來不幸關了) 幫了許多忙。

寫歌寫了一半,他們建議我辦一個「半成品音樂會」?奇怪,哪有人要買票來聽還沒寫好的歌的發表會?「有喔,豬老師你的歌迷都怪怪的,我們要做就做些怪怪的,你的歌迷才會買單。」是喔?也有道理,2015年就先試了一個「半成品音樂會」募資案,找了一個中型場地,大概200人吧,擠滿滿的。很巧,演出的場地—The Park隔天竟然倒了。



半成品音樂會的現場表決了〈拷秋勤之歌〉做單曲CD,〈挪威的木頭〉做單曲黑膠。



   
接下來就是募資專輯+演唱會了。找了「拷秋勤」、「濁水溪」、「董事長」來助陣,搞了很複雜的「天公生豬頭生」募資案,花招百出,只要花錢就可跟豬頭皮風光進場,可上台合唱直刻黑膠,可投光明燈純贊助,可買演唱會票,可買單曲cd、單曲黑膠,加錢可跟樂團合照,再加錢可參加慶功宴……反正就是一陣求爹告娘 拜託支持之類的。台北Legacy來了400人左右吧,現場不算塞爆,觀眾還可以輕鬆地穿梭。



終於,趕在2016年底出版了自己大壽自己祝、朱頭皮50大壽《人生半百古來嘻》。 如果再不出版就變成詐騙了,哪有人50周年的東西搞到51歲才出?因為寫補助案寫上癮了,又跟別的公司合寫「產業昇級專案」,又拐到一點錢來做厲害的包裝。 所以,你就看到《人生半百古來嘻》採用全透明厚片塑膠印刷,透明外殼就像麵攤的豪華大桌仔,不惜成本(反正有弄到補助嘛)。2017出版的螢光綠膠版《人生半百才開始》又是個過度包裝、不值得鼓勵的花大錢設計。這種過度包裝的事,一生盡量只幹一次就好啦。萬一以後出的話,簡單排一排歌詞即可。

(未完,請繼續收看 Part 3)




作者: 豬頭皮,本名朱約信,現在二合為一自稱「朱頭皮」

台灣音樂創作人、歌手,是新台語歌運動的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