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只剩下「老番顛」和「造謠名嘴」了嗎?
by 余止



外傳國民黨擺出不分區6名的安全名單,其中包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常委姚江臨等爭議人物。若傳言屬實,那麼這樣的不分區名單排出來,不只會讓支持者失望透頂,更將如同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蔡育輝所表示:不管是總統票、立委票還是政黨票,這次選舉國民黨真的要去「跳海」了。

事實上,不分區名單在我國立法院的議事中,不只具有補足立法院「專業性」的功能,政黨的提名名單也表示政黨在面對社會議題時,所要擺出來的「專業態度」。除此之外,不分區名單更有培養政黨下一波人才的重要功能。因此,我國自從在2008年改組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各政黨都努力推出優秀的不分區名單。不分區名單對選票的加乘效果極大,因此不可不慎。

然而,據近日民調推估,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不分區名單的天花板大約是14~15席,其中安全名單大約是11~12席。在這為數不多的席次中,國民黨在安全名單中就有6席的「老藍男」,其中更只有謝龍介堪稱是國民黨內的「青壯派」,其他如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曾永權,年紀都超過70歲,可說是政壇的「老妖精」了!

在這份名單中最有爭議的,確實屬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吳主席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輔選有功」,因此列入安全名單「十分有理」。但是他本身怯戰、精打細算的個性,早就被社會大眾和藍營基層所定型。吳敦義不只不願擔任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主委,吳敦義獨特的深沉「心思」,更讓藍營莫不人心惶惶,不敢信任他。

所以當國民黨連系中常委徐弘庭說:「以黨主席高度而言,吳敦義不應該列入不分區名單。」不只表現國民黨基層對吳敦義的不滿,更顯見國民黨內部的派系危機。吳敦義能在臉上貼「輔選有功」的黃金,完全是因為搭上2018年「韓流」的順風車!

在這份名單中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就筆者在台南地方政治研究的經驗來看,地方對謝龍介的評價多是「只出一張嘴」,對於實質的市政問題並沒有什麼深入的研究。在今年初台南市立委補選時,謝龍介更放出「台南文旦有兩百萬斤被丟水庫」的假消息,因此在文旦產區的麻豆狂輸3500多票,成為敗選的最大主因。

除此之外,謝龍介更在今年8月韓國瑜鬧出的「國家機器」笑話中,信誓旦旦地說自己「看過追蹤器」,沒想到最後馬上硬凹自己是看到「追蹤器的電線」。選這種「名嘴」在國民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更讓人不禁質疑:國民黨內是否只剩下「造謠名嘴」有一戰的能力? 

國民黨在2016年的提名名單(左起):「花蓮王」傅崐萁夫人徐榛蔚、搞不懂「浪漫台3線」的黃昭順、提出陸配納健保的林麗蟬。

另外我們也別忘記,不分區名單必須要滿足二分之一的「婦女保障名額」。因此國民黨是否能夠提出漂亮的不分區名單,「婦女保障名額」的角色至關重要,但是國民黨在2016年的提名名單:提出陸配納健保的林麗蟬、搞不懂「浪漫台3線」的黃昭順、「花蓮王」傅崐萁夫人徐榛蔚。這樣的提名紀錄,普遍讓人對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感到悲觀。反觀民進黨在上次不分區名單中,不只黨內大老全面退位,更有如食安立委吳焜裕、顧立雄律師等專業優秀人才,兩者高下立判。

若以目前的消息來檢視,選民應該不難發現到:國民黨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老番顛」政黨了!

作者:余止

全職笨蛋,兼職文字工作者,將政治視為一種平凡不過的工作,自我認同是一名失學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