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跳水男孩」探討跳脫框架的人生智慧!
by 黃宗玄

 

圖片擷取自 奇摩電影 


隨著世界的角度加快,人們的耐心更顯不足。現代人期待改變,卻又懼怕未來。一方面處在科技昌明的年代,然而內心的恐懼更甚以往。


資訊過多,沒有帶來平靜,相反地反而有諸多煩惱,以及層層捆綁的框架。這些框架不見得就是負債,有些在旁人眼中,可能是巨大的資產。只不過同時,亦有可能對自身帶來龐大的壓力跟束縛自我的生命困境。


2008年上映的日劇「跳水男孩」,異常深刻地剖析了這些心理狀態。也用跳水這種「個人競技」來說明人生常態下的自我修煉與自我精進道路。片頭,是男主角小知在騎腳踏車路過跳水俱樂部時,看見了在鵝黃夕陽下的要一跳水英姿。這讓小知燃起了想要跳水的憧憬。要一,是俱樂部富士谷教練的兒子。從小就被賦予扛起整個跳水場的重大使命和未來!


要一從小就沒有自由意志,必須遵照爸爸的命令前進。既是爸爸又是教練,讓要一只感受到嚴厲與失去自我的未來。而小知不同,他的父母沒有對他有太多期待。只要小知平安、健康地長大就好了,沒有太多要求。這讓小知覺得自己僅是一位「普通人」,並不像要一那麼有自信,有時候還是自卑的。


一直到,跳水俱樂部來了一個新的女教練,麻木。她一眼就看到了小知的特別之處。原因是,小知從十公尺的跳台上向下跳時,可以看到旁邊嬉鬧的隊友,脫下其中一人的褲子。因為這樣,使得小知分心了!就這一點,麻木相中了小知,決定好好培育他。


另一方面,第三個男孩,沖津。也在麻木的挑選中,來到了跳水俱樂部,作為要一跟小知的競爭對手。沖津的爺爺曾經是日本最偉大的跳水選手。可惜因為日本二戰戰敗後,不得參加奧運,所以無緣出國比賽。這讓沖津縱使喜愛跳水,但依舊抱持著一個遺憾,無法自在、開懷。


三位分別對跳水有著不同情感的男孩。自此成為相互砥礪的對象。這個絕妙之處,是在於跳水不像球類運動,有著對手、隊友。相反地,所有的挑戰,皆是跟自己挑戰。這種踽踽獨行之感,就如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人生功課與方向。小知深諳此道,因為他在跳水過程中,發現了突破自我框架的神秘魔法。要一清理了自己內心的憤怒,向跳水聯盟爭取到公平選拔的機會,藉此掙脫框架,找回那個跳水的快感。沖津在面對腰傷之下,對於猶豫要往前,還是後退時,小知和要一的鼓勵,讓其勇敢地為自己而跳。麻木教練,也在指導這些孩子中,終於跨過了當年國手選拔失利,沮喪跟創傷的陰影。


「跳水男孩」提醒了我們,鑽石之眼就像看見自身的特長。而在社會、家庭、傳統價值中,人們可以不再只是依循。相反地,嘗試著去挑戰自我,為自己而戰鬥。此刻,就像三位主角一樣,那道阻隔眼前的框架,將悄然消失,內心怦怦跳的鬥志,也會再次燃起,進而看見自己所能看見,最美的風景。如此,又有動力繼續前行下去了!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