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國中會考的省思
by 鄧鴻源

 

圖片取自Pixabay


國中會考21日落幕,升學專家分析,近年各校招生名額及班級數隨少子女化減少,但前4志願分數差異小,測驗題約30分左右較為保險,想進建國中學或北一女中至少拿33分,市區公立高中則要17分左右,基北區偏遠公立高中則是有填就上。為何我們需國中會考?


以色列沒有國中會考,卻能在20年內,誕生出10名諾貝爾獎得主,也有許多先進發明,如著名的鐵穹防空系統與獨步世界的農業滴灌技術。主因是以色列教育強調「創造性思維」、不怕失敗與挫折、放膽思考與辯論,很值得我們借鏡。


他們高中畢業後都要服兵役,男的三年,女的兩年,由於軍隊國家化,且軍中有如一所綜合大學,所以人人以從軍為榮,以逃兵為恥。服完兵役後通常出國遊學一年,探索人生,再決定是否升學,所以沒有學非所用或志趣不合問題。


一位曾經到希伯來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的成大學者感慨地說:「台灣孩子和西方孩子最大不同是,當西方孩子在玩的時候(童年),我們學生卻陷入書堆唸書;當西方孩子正準備認真唸書時,我們的孩子卻玩得不亦樂乎(大學)!」


然而以色列國際數理競賽成績並不佳,台灣數理成績則十分傲人,但是又如何?可見先跑在起跑點上者,不一定先抵達終點,方法與毅力才最重要。


以色列學生的整體知識素質是遠遜於台灣的,但以色列學生對於世界和周遭的好奇心、探索真理的熱情,以及思考的創意,卻絕非台灣學生所能比。


以色列也重視精英教育,例如以軍的「塔皮優」計畫就是一例。他們每年從10萬名高中畢業生中挑選50名精英,進行嚴格培訓,作為科研種子部隊。


至於沒唸過大學的以色列年輕人,並不會因此就覺得自己比別人差一等,反而有自己的主見和思考模式,有行行出狀元的思維,這是以色列年輕人創新創業比例很高的主因。


在以色列,「教育」不是只有光唸書,學習應對挫折、學會挑戰自我、追求自身興趣,才是陷在書本堆以外更重要的事,因此他們一句話說:「沒有好奇心的孩子比愚蠢的孩子更難教」,這就是我們在科技與學術上落後人家的主因,為何我們的教育政策與方法還不更改?


看看以色列  想想台灣,為何我們需要國中會考?為何補習班林立?台灣國際數理成績好又如何?科技發展有比人先進嗎?學術水準有比人卓越嗎?欲速則不達,不是在指台灣?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