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人氣爆棚 近3千人踴躍報名 角逐350萬獎金

 

推廣國家語言向下扎根,讓小朋友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學習歌仔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首次辦理全國級傳統戲曲競賽「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線上初賽海選報名甫於4月30日18時截止收件,總計吸引近3千人報名參賽、共襄盛舉,一起創造全民唱歌仔的新時代!


本次賽事為推動國家語言發展並結合傳統戲曲向下扎根,鎖定40歲以下民眾,分青苗組、一般組、專業組進行評選。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從3月6日開放報名以來,結合線上線下多元管道積極鼓勵民眾參與,包括邀請多位重量級歌仔戲明星演員錄製示範教學影片,整合數百首歌仔戲音檔,以及「新手祕笈」簡易教材,於官網免費提供民眾下載學習。同時推出全國首創的行動報名車,各縣市跑透透,提供民眾貼心報名服務。而青春校宣大隊,更是直接深入各級校園,用生動有趣的帶動唱,讓滑世代的年輕人,直接體驗歌仔戲的趣味與魅力。另一方面,還透過活動代言人王彩樺、董事長樂團,以及快閃工作坊、線上COVER歌手合作、StreetVoice街聲專屬歌單等多元宣傳,成功擾動全民尬歌仔的氛圍。多管齊下民眾報名果然踴躍,近3千人錄製影片報名參賽,其中青苗組與一般組,皆各衝破千人,專業組也有百餘人參加,刷新國內歌仔戲比賽參賽人數紀錄!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開心表示,「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就像是為全民打造一場史無前例的盛大歌仔戲嘉年華!不只邀請民眾一起來飆歌喉,也鼓勵大家來比創意。看到許多不會說臺灣台語的年輕朋友,都願意透過這次賽事一起用台語來唱歌仔,並且使出渾身解數發揮各種創意錄製參賽影片,真的讓人很感動。不少參賽者更善用自身優勢,以吉他、月琴、葫蘆絲及木魚等各式樂器,進行配樂及自彈自唱,甚至融合布袋戲的表演手法,以及自創曲目演唱,充份展現歌仔戲與臺灣台語的多樣包容性與新世代傳承的未來性。


「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總獎金超過350萬元,緊接著「人氣獎」的網路影片人氣瀏覽計數即將接力登場,歡迎所有喜愛歌仔戲的民眾,5/16(二)起可至歌仔上青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2023kuaahi/ 為各自喜愛的參賽者加油衝人氣!影片瀏覽計算期間自5/16(二) 00:00起至6/5(一)23:59止,各組影片瀏覽量前三名即為人氣王,可獲得面額500元全聯禮券及獎狀一張。後續賽事詳情請上官方網站www.2023kuaahi.com.tw查詢,或上網搜尋「歌仔上青」獲取第一手訊息。


112年6月06日(二)初賽評選結果暨創意獎、人氣獎得獎名單將於網站公告,傳藝中心也將電話聯絡入選者參與複賽的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