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杯」還是「塑膠杯」?——侯友宜「杯水理論」沒有回答的關鍵問題
by 王濬

 



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中華民國是杯、台灣是水」的「杯水理論」,作為其最新的兩岸論述。看似在「千呼萬喚」之後,終於能讓媒體有了稍微能下標的政見路線。但,這個其實來自前聯合報副總編輯黃年的「杯子理論」,除了繼所謂的「3D原則」後,再次證明侯友宜只會「致敬」(但不承認是受別人的「啟發」)他人論述,了無自己的想法與新意之外;別忘了,侯友宜的「杯水理論」是在議員詢問「對兩岸關係看法」的脈絡中提出,換言之,侯友宜展現了他一貫迴避問題關鍵,最終只會繞回最安全的「守護中華民國」論述上的怯戰與投機個性。


既然要談「杯」與「水」,先不論這個比喻是否恰當,如果侯友宜要繼續將其對國家定位與兩岸關係發展的理念,建基在「杯水理論」的認知之上。那至少有兩個關鍵的問題,還有待侯市長向兩千三百萬台灣人解答。


一、國民黨還要跟想打破「杯子」的中共,堅持「一杯各表」、「民主協商」?

中華民國這個「杯子」很不幸地,身處一個動不動就威脅要「地動山搖」的鄰居旁邊;從對準台灣的一千多枚飛彈、三不五時的窮兵黷武與軍事演習,再到動輒聲稱要發動台海戰爭甚至「留島不留人」——誰是那個一天到晚想要打破杯子,把台灣原本的「民主活水」全部抽乾,丟進那個名為「偉大祖國」的巨大赤色醬缸,最終只剩一灘浸泡在絕望與痛苦中的「死水」?台灣人幾十年來在其從未間斷的文攻武嚇下,早已心知肚明;侯友宜和國民黨如果還要裝傻不面對,未免看扁台灣人的記憶力,也對不起自己的智商。


中共的企圖與野心非常清楚,「杯子」只能有一個,就是現在正拼命被刻上「近平功績圖」的紅色金杯,也沒有什麼「一杯各表」。在中共的眼中,「中華民國」早已滅亡並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這個「杯子」,他們不僅要搶過來砸個粉碎,還要把剩下的灰燼收一收,放進馬英九去過的「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裡,徹底讓其成為「歷史名詞」。馬前主席是上一個在中共安排下前去「瞻仰遺容」的人,侯友宜會不會是下一個呢?


1999年中共中央台辦說:「『中華民國』已經完全喪失其合法性」、「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完成對中華民國的『政府繼承』」──這樣的立場至今未變。中共早就立好了中華民國的「墓碑」,只等著把台灣再一起埋進去,然後在充滿血淚的土地上蓋起華麗宣揚「習思想」與「中國夢」的紅色聖殿。請問侯友宜和國民黨,在這樣明知是誰千方百計地想要打破「杯子」、讓台灣沈淪進入萬劫不復的「醬缸」,就如同香港、西藏、新疆與南蒙古一樣的情況下,難道,你還要傻傻地跟人家不設心防地「國共對話」,甚至「民主協商」嗎?


二、國民黨為「避免杯破」到底做了什麼?未來還要繼續扯台灣後腿嗎?

侯友宜說「兩岸要務實交流」,否則將有「杯破」風險。按照其邏輯,「杯破」意味著「中華民國消失」。但,是誰最處心積慮並公然宣稱要「打破」中華民國這個「杯子」?


趙少康、洪秀柱、郁慕明、連勝文之流會告訴你是民進黨,因為一旦「民進黨當選,中華民國就滅亡了!」──同樣的論述,趙少康在1996年選台北市長時就這麼說了,而接下來每次國民黨在選舉而想不出什麼創意或主張時,就會再拿來說一次。近三十年過去了,中華民國依然屹立,反而是在日益仰賴國共關係與「北京善意」的國民黨,一遇到中國時便對自己曾宣稱誓死捍衛的國旗、國號支吾扭捏、「模糊處理」,到底誰執政會讓中華民國變不見,台灣人早已心知肚明。


「守護中華民國」呈了侯友宜用來閃避關鍵核心、不用提出實際主張的「萬靈丹」。儘管看似可以讓他暫時不用捲入任何爭議之地,但也讓其在國家治理層面上對理念、魄力與創意的嚴重匱乏,顯露無遺。


更難堪的是,當蔡英文政府已經用了近七年的時間,證明民進黨對於「守護國家」與「維護和平」上具有穩定明確的論述、堅定不移的理念、務實可行的作法,甚至是清楚可見的成果;以及賴清德多次宣示將在這樣的資產與基礎上,繼續深化與國際社會的連結、強化台灣國防的實力、達到「和平共榮」的最終目標——的同時,無論是侯友宜還是國民黨,都還在原地踏步,趙少康近三十年前慷慨激昂的高喊,彷彿已經是藍營激情演出的演藝事業最高峰;此後,再也沒有任何更亮眼的表現,遑論是與時俱進的自我突破。


國民黨永遠也解釋不清楚的地方是,口口聲聲說要「守護中華民國」的是他們,但這卻每每只淪為造勢場合的選舉語言。反而是民進黨,用了近七年的時間,一步一腳印地推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等國防自主化的長期工程,透過「國安五法」、「反滲透法」與「國安法」增訂「經濟間諜罪」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營業秘密之域外使用罪」等立法建立「民主防護網」,深化台美軍事合作並進行義務役期改革,並在習近平提出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兩岸和平協議」時,明確代表兩千三百萬人民,對中國更對世界表達台灣對於主權獨立與民主自由的堅定立場。


相較之下,國民黨這幾年到底為保護中華民國台灣、避免「杯破」做了什麼?——阻擋國安立法、前瞻建設與國防預算,配合中共「疑美論」與「戰爭論」等各種認知作戰,三不五時要國安與外交首長下台,Q


民進黨打造「鋼杯」與「民主聖杯」,國民黨只會被中共當成「塑膠杯」:

真正在守護中華民國台灣的是民進黨,努力將侯友宜比喻的「杯子」換上更堅硬的材質的,也是民進黨。讓這個「杯子」不是如馬政府時期那樣任憑中國滲透吸納卻完全不設防,被人家當成打不還手的「塑膠杯」;而是固若金湯、越來讓不懷好意的境外敵對勢力不敢輕易越雷池一步的「鋼杯」,甚至是承載著世界共同期盼、呈裝「民主火炬」的「聖杯」的,還是民進黨。




侯友宜和國民黨需要面對,或者用中國人的話來說,需要進行自我的「靈魂拷問」的是:憑國民黨執政時的千瘡百孔與乏善可陳、在野黨時的劣跡斑斑與大扯後腿,以及如今侯友宜在兩岸論述上的模糊空洞與重複跳針——台灣人到底要憑什麼相信,國民黨有能力與意願可以「守護中華民國台灣」?只怕,國民黨不但「杯子」無法守住,更要連台灣人好不容易換來的民主繁榮都拱手讓給中國共產黨「整杯端去」。


作者:王濬

八年級生,臺大國發所碩士、政治及文字工作者、前陸委會機要秘書、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研究員;邀稿與合作請寄 juner121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