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以為命中注定的戀愛不會降臨」看男女思維大不同!
by 黃宗玄

 

圖片取自:Pixabay


近日,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舉辦了適婚男、女聯誼活動。本來預計男生120人;女生120人,來湊成對。結果,想不到男生報名的數量超出預期,已經達到170人,但女生卻只有30人。


圖片出自:台南式


消息一出,讓各界不禁莞爾,不如辦個男、男配對,還比較能夠成功達陣。這個逗趣的社會現象,其實也正反映出,現代人的戀愛觀,已經有了不同的視野。這或許,也跟現在電視劇、偶像劇的推波助瀾有關係,呈現出,迥異的擇偶氛圍。


日劇「原以為命中注定的戀愛不會降臨」,恰巧貼切地透視了現今這代人的感情觀。女主角白野是一位遊戲設計師,專門針對女性開發出各種「經典」男士的戀愛邂逅場景。例如:王子型的拯救者,幫助了女主角避免摔倒的窘態發生;霸道總裁型的壁咚模式,讓女孩兒怦然心動;小奶狗型的可愛男孩,讓姐姐們樂陶陶。


不過,雖然白野熱衷跟享受於將諸多有著粉紅泡泡的橋段,設計入手機遊戲裡頭,但她卻發現,「現實中根本找不到這樣完美的人物設定」,她總是看見一堆窩囊廢。像是王子型,其實是要女生付錢的窮光蛋;霸道總裁型其實是渣男;小奶狗型會任意拋棄姐姐。


霎時間,有件事情益發清楚。也就是說,「理想」跟「現實」中,存在著一個巨大的鴻溝。而「原以為命中注定的戀愛不會降臨」,清楚地點出了女性在看待擇偶過程的挫敗。這樣的故事線,就從男主角黑川直言不諱地說出了白野「戀愛腦」的問題所在,卻也更加「驗證」了現實男生其實在「嘴拙」跟「惡毒」的言詞中,反映地同樣是不懂得如何跟女性相處的困境。


好在,就當黑川認知到這一點時,竟然破天荒地要白野教他如何戀愛與追求自己心儀的桃瀬。藉由這個機緣,自詡為戀愛大師的白野,也才有機會直面自己曾經因為寫情詩被訕笑的過往,進而走入粉紅泡泡世界的某種逃避。在過程中,也意外地讓黑川產生了改變,白野更發現了不解風情的黑川,實則有一顆「單純」又「赤城」的心。


事實上,不管男生,或是女生,都是渴望被愛,被呵護的。只是女性在面對進入感情的關卡,遠比男生要艱辛跟曲折。或許,是一個感覺不對,或許是在物質上覺得不夠有保障,甚至是那個期待的王子、霸道總裁,還是小奶狗還沒出現。都會讓女性在面對戀愛時,設下了更多障礙。


從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聯誼活動,對照「原以為命中注定的戀愛不會降臨」,真是精準打中了現代人在感情中的眾多困惑跟猶疑。也值得我們共同來思考,回歸人與人之間如何共好,以及一同前行的生命密碼!


.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