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盼夜長,侯怕夢多,朱哪根蔥?
by 王濬

 

圖片擷取自:中國國民黨KMT粉專


郭台銘「初選當大選打」期盼「夜長」

「黨內提名」八字還沒一撇,就已經「把初選當大選打」──郭台銘大概是台灣政治史上的第一人。但連完整的幕僚群和政策方向都還沒準備好,就直接跳到「總統級大進場」的背後;看似氣勢磅礡,卻不斷殘酷無情地展現出這位「擬候選人」根本沒有明確、清楚又可行的治國論述與策略,最後只能靠「失言不斷」來炒作聲量。


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今日的「一縣市一核電廠」、「警總回歸」、「八萬機器人大軍」、「詛咒生肺癌」、「政府擋疫苗」、「簽兩岸和平協議」……這些「驚句」雖然能為郭台銘帶來媒體與社群聲量,但卻多半是以引發更多的爭議、澄清,甚至道歉而收場,未經思量與評估下的「天馬行空」,往後要面對的負面影響與作用只會更多,到最後更要驗證那句老話:「出來混,總有一天是要還的」──只是到時候是郭台銘要還,還是國民黨要代為承擔的問題而已。


而這一切,都肇因於郭台銘的心急,朱立倫已經宣布即將徵召,原以為還有「30天賞味期」的「台灣阿銘」,面臨著隨時可能被提早下架的未知命運;無怪乎郭台銘會繼續不計資源投入與個人毀譽地「激情演出」,就是希望能更「夜長」一些,自己才有更多機會;只是,「演出多」不見得加分就是;如果「霸氣總裁」的每次「拉風衝鋒」,最後總是留下滿地的爛攤子給幕僚和團隊收拾,恐怕選民首先要開始懷疑的,就是他總在自我誇稱的「領導者」特質了。


侯友宜「無敵金剛變死亡交叉」擔憂「夢多」

而侯友宜從當初「捨我其誰」的「國民黨彌賽亞」崇高地位,卻因為朱立倫的各種「拖」與「卡」字訣,加上面對民進黨議員的輪番質詢,反而不斷凸顯其對國家治理、兩岸、外交、國防上的空洞匱乏、跳針重複,侯市長不僅不敢對「九二共識」表態,更一下抄蔡總統、一下又學馬前總統地當「變色龍」。當初的「無敵金剛」,如今已活生生地和賴、柯、郭發生三度「死亡交叉」,實在令人感嘆,恐怕更讓侯友宜感到心虛與不安。


相較如今沒有任何黨職或公職身份,而能以「江湖散人」之姿到處辦造勢晚會、拉攏地方派系、隨口拋出議題討論卻又不用負責,甚至不用顧及國民黨整體利益與戰略布局,而與柯文哲等也能私下眉來眼去的郭台銘──侯友宜的身上實在卡了太多太多的「包袱」。但當初2016年的朱立倫、2020年的韓國瑜兩位「市長請假」選總統結果大敗的陰影猶在,加上最近的新北市政問題頻傳,侯友宜參選的正當性仍然仰賴於「朱中央」能盡一切努力為其解套與舒緩──只是,都有資格問鼎總統大位的人了,卻還是處處要仰人鼻息,不知侯友宜的心裡又是否好受呢?


侯友宜現在只怕恨不得黨中央「現在、馬上、立刻」宣布徵召自己。就擔心郭台銘的「大選級造勢」辦的越多、自己的真面目被看破的越快,原本擁有的優勢與選民認同就流失的越慘烈。郭的「夜長」繼續下去,就是侯的「夢多」將更持續煎熬著自己。


朱立倫算計太多,遲早被質疑「算哪根蔥?」

無論郭台銘或侯友宜,此刻更怨恨的對象恐怕就是朱立倫了。黨內明明有兩個實力、聲量不分上下的總統初選競爭者,結果不辦初選、不比民調、不看能力,最後就全憑名為「徵召」的黨主席個人盤算與喜好。如果朱立倫有本事先進行協調,又或者有什麼「更全面的戰略考量」就算了,但現在卻只剩下沒有遊戲規則下的各方蒙頭瞎鬥,簡直光怪陸離到不可思議,不知道侯市長和郭董事長,到底怎麼吞得下去?


而根據國民黨最新的黨籍立委意向調查,37名藍委裡20人挺侯、5人挺郭,剩下12人則稱「支持黨中央提名人選」——看似侯友宜獨具優勢,但又怎知,那12人的「中立派」,不是朱立倫可以暗中拿來操作的籌碼?「黨中央」現在不就是朱主席嗎?郭台銘現在動作越多、氣勢越旺,將來國民黨想徵召侯友宜時,會引發挺郭派對「內定」的怒吼就越深,侯友宜未來的整合恐怕也更將辛苦——但誰又能確認,這樣的結局,不會是朱立倫想要的呢?


最終,一輪輪的折騰與算計下來,侯郭大概已從當初殷殷期盼著朱的垂憐青睞,變成今日「你到底把我當作什麼?」的怨侶「心已死亡」──而到最後,恐怕他們心裡的真實台詞會是:「選不上總統的你,到底憑什麼拚命玩弄有希望選上的我?」──比較沒禮貌但草根些的說法是:「朱立倫,你算哪根蔥?」,要轉型成「台灣阿銘」的郭董事長,或許可以參考下。


作者:王濬

八年級生,臺大國發所碩士、政治及文字工作者、前陸委會機要秘書、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研究員;邀稿與合作請寄 juner121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