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情誼:從土耳其的震災事件看台灣的防災外交與進化!
by 黃宗玄

 

圖片取自:Pixabay


土耳其的7.8強震,造成世界關注,也讓瓦礫堆中的生還者,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而台灣與土耳其的連結,也在這一次的地震中,浮上了檯面。


同樣在1999年,土耳其跟台灣,先後經歷了大地震。經由藝人吳鳳證實,當初是台灣先派救援隊去幫助土耳其。所以,到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土耳其才會第一時間就派出搜救隊,作為投桃報李。


而在2023年的今日,台灣派出的救援隊,竟然在土耳其相遇了23年多前,在台灣同場奮戰的國際隊友,這個巧合,讓人不禁淚崩。


事實上,打從土耳其發生大地震,到台灣隊快速整裝出發,不到一天的時間。也在全員戮力同心下,不斷救出在瓦礫堆中的傷者,也意外登上國際版面,相當難得,也讓人同感榮耀。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來探討台灣的防災外交:「1. 台灣從921震災中吸取了重大的教訓;2. 台灣援助國際震災不遺餘力;3. 台灣的援助成為走向國際的軟實力,也確實對中國造成危機感。」


首先,台灣從921震災中吸取了重大的教訓。同樣是大地震,台灣在過去的災難中,有了嶄新的進步,不僅加強了房屋的耐震結構,也更嚴格要求屋樑的材質跟內部的架構,尤其現在許多大樓,更是要求要用筏式的工法來減少地震的損害。反觀土耳其,在上次大地震後,雖然收取了高額的地震稅,卻沒有實際用到人民身上,還大量圖利建商,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可以說,不只是天災,還有巨大的人禍。這一點,必須要為台灣政府大大鼓勵一下,也讓人們有更安心的居所。


再者,台灣援助國際震災不遺餘力。從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到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台灣都是國際捐款額最高的國家。台灣人的愛心總是在援助國際上不遺餘力,但反差卻甚大。日本感激萬分,至今依舊。中國卻已經忘記了,還處處打壓台灣。這次土耳其地震,台灣的捐款更是在兩天內就達到了兩億多,真是讓人動容。當看到台灣搜救隊救出了土耳其民眾的畫面,腦中就會浮現,愛心無國界,一點的善果都能被人們感受到的。縱使,後來土耳其政府請走了台灣隊,但一點都不貶損台灣這次在震災外交上的重大貢獻,真是台灣之光!


最後,台灣的援助成為走向國際的軟實力,也確實對中國造成危機感。台灣雖然生存處境艱難,卻不弱小。在晶片開發跟工具機的製造上都是屬一屬二的。而國際人道救援,更是對處在災難中的國家帶來無比關鍵的幫助。過去,台灣對於邦交國,總是從農業跟醫療兩個領域切入,做了根本的援助。但在中國金權外交之下,挖取了台灣的邦交國,卻也讓台灣有更多空間可以跟東歐等國交友。這次台灣幫助土耳其,其實讓中國感到害怕,因為台灣已經能夠透過自身的軟實力,贏得了國際的敬重。也讓Taiwan can help成為最棒的logo。


從土耳其的震災事件看台灣的防災外交與進化看地震情誼,可以發現:「台灣從自身教訓痛定思痛;台灣對於援助國際慷慨且大方;台灣的堅實軟實力已經造成中國威脅,這也是台灣的利器。」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