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藝文系列: 詹三原紀念畫展
by 穀雨

 



每年的228這一天,我們都會以各種形式紀念這個在台灣歷史上造成重大影響的日子。


今年從2/25起直到七月底止,在台北市南海路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二二八藝文系列---詹三原紀念畫展﹞,很推薦大家前往觀展。


詹三原前輩有民主畫家之稱,由於家庭背景的關係,很早就透過行動和創作支持民主運動的理念。由於他設計了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位於嘉義市彌陀路),並親自參與了建碑過程的種種活動,觸犯了當時執政者國民黨,曾因此被捕入獄。往後他仍創作不輟,不停為民主運動贊聲。


這次畫展雖然只能展出一部分詹老師的畫作,不過其中好幾張都格外具有歷史意義,如同見證那個時代氛圍的聚光燈。像是有一幅二二八紀念碑落成的紀念圖(布置於本作旁邊),上面簽署的名字有好幾位都是當時的海外黑名單,其中也有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的簽名。






詹老師為他十分欽佩的鄭南榕烈士喪禮特別繪製的畫像,這幅畫像參與了送別時向當權者控訴的遊行,出殯當天掛在前導車上,上面還看得見因為活動而造成的痕跡,家屬刻意保留了這些痕跡,因為那也是另一種勳章。這幅意義非凡的畫像也將於今年4/7 贈與鄭南榕基金會 (1989年4月7日為鄭南榕殉道日)。





畫筆下深刻描繪著那個風聲鶴唳的時代,依然有挺身而出的勇者,這一幅畫紀錄了在參加鄭南榕烈士的送葬隊伍中,年僅32歲的詹益樺以預藏的汽油在總統府前自焚的畫面。





本次的主視覺﹝和平鴿﹞,來自1989年2月28日在嘉義車站前二二八事件紀念遊行所發生的警民衝突。當時吳鳳銅像已於稍早被不滿政府長期宣傳吳鳳神話的阿里山鄒族青年們破壞,在野的民進黨希望以和平鴿意象的和平紀念碑代替原本銅像的位子,與想要另立開口獅像的吳鳳獅子會在豎碑之事上展開對峙,這次事件也成為日後二二八紀念碑建立的濫觴。這幅畫給人一種類似印象派的感受,或許是由於畫家身在現場所記憶的氛圍吧!





除了與歷史相關的作品,擅長以筆刀作畫的詹老師也留下許多台灣風景的畫作。像是這一幅氣勢磅礡的玉山景色,筆刀的筆觸更凸顯了玉山崢嶸壯闊的美麗,讓人不禁在畫前駐足看上很久 (這幅畫位於展覽的最後方,請不要錯過~)





同時期館內除了二二八常設展以外,另正舉辦﹝還我---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特展﹞,也是我們或許不那麼熟悉卻必要好好認識的歷史。




在這段展期中,將有兩場座談會與一場導覽,分別如下,歡迎各界朋友屆時一同參與。


  • 4/07 (五) 3pm 座談會,由林宗正牧師與﹝和平鴿﹞的收藏者莊程祥先生談吳鳳銅像事件始末
  • 5/20 (六) 2pm 導覽,由詹三原老師之子,雕塑藝術家詹子宏老師解說
  • 6/03 (六) 2pm 座談會,由黃智鴻牧師與康文祥牧師談二二八的建碑歷程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