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哲學給這世代人的警醒
by 黃宗玄

 



在春節期間,將塵封在書櫃中多時的「尼采哲學」拿出來翻看。這是本適合每隔一段時間,再找出來反芻的深刻思想。尤其,當現代人心思紛亂,無法定錨的時候,特別能帶來一些啟發與幫助。


當面臨,時代性變局的時候,人們內心對於未知,難免存在著不安與惶恐。而尼采對於人類這樣缺乏鬥志的狀態,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洞悉了時代的病徵。


那是因為,人類的初始設定,是不完全的。也因如此,在面對我們明知稱作通往死亡的道路上,人們都還有一個不斷「自我超越」的潛能。而這份潛能,並非要得到外顯的功績。相反地,則是要透過在一次又一次地修煉中,更加貼近自己。


尼采強調個人的靈魂提升,以達到他心目中的「超人」。這樣的超人絕非英雄電影裡面拯救世界的那個男主角。反之,則是不斷在否定自身下,又重新建立自己新的可能的有機體。這不否說明了,尼采本人就像他口中所描述的超人,不斷在探求真理的路上前進跟領悟新的可能。


如果說,尼采的學說要怎麼跟叔本華的意志做區別呢?我想,最大的不同在於,尼采不僅從節制欲求的角度來看生命的悲觀性。其更主張應該要透過酒神的精神,賦予生命的樂觀樣態。而基督教思想帶來給予人們的墮落性格與抽離現世的理論,讓他對於當時的人們困境做出批判。而抽置於這個時代,就是人類對於科技的高度仰賴,失去了人跟自身與環境的連結。


對於人要如何建立起跟自然和超自然之間的連結呢?音樂、文學與藝術創作,是為陷入困境的人們,帶來靈魂昇華的歸途。尼采將基督教的神從神壇上卸了下來,而勾勒出人自有不斷超越的超人屬性。這相對於費爾巴哈,以及之後的馬克思所主張的無神論,有著截然不同的見解。尼采認為,人類不該被自身所創造出來的神綁架。相對地,應該歸俯自身,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光位置,進而重新賦予生命意義。這也是尼采帶給世人最重要的旅途指引。


也因此,趁著今年過年,整理了家中雜物跟多出來的衣物。將過量的東西捐贈,或是送出去。也順便將內心的雜念逐一清理一遍。並且,寫下了新的一年的生活目標跟期許。從每日拉筋、伸展的三分鐘開始,細細探索內心與釐清自己跟自己,還有身處環境的關係,不禁由裡到外都感到煥然一新!謝謝尼采哲學,給這世代人的警醒與啟發。祈願,新的一年能平安、順利。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