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夏最好聽的四首台語歌
by 鄧鴻源

 

截圖自TVBS新聞台


中華演藝總工會9日晚間盛大舉辦尾牙餐會。不少資深藝人受邀出席,包括湯志偉、周丹薇、文香等齊聚一堂。「寶島歌王」文夏的遺孀文香擔任開場嘉賓,表演〈媽媽請你也保重〉。對於文夏去年4月睡夢中辭世,文香坦言:「他都沒有讓我夢到,不知道怎麼搞的,是在那邊把到年輕妹嗎?所以就忘了我。


〈媽媽請你也保重〉是文夏的招牌歌,如同〈淡水暮色〉是洪一峰的招牌歌一樣,都是名揚四海的台灣聖歌,只要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很多人唱這兩首歌,只有國民黨人才唱那首噁爛的、黨歌冒充的國歌!


〈媽媽請你也保重〉描寫一位出外年青人在它鄉外里奮鬥打拼的故事,希望家鄉的阿母不要掛念,這麼健康的歌曲國民黨都要查禁,可見這個黨實在很惡質,根本應該讓它消失。




(1)媽媽請你也保重


作詞:文夏
作曲:鄧雨賢
編曲:張乃仁


若想起故鄉 目屎就流落來
免掛意請妳放心 我的阿母
雖然是孤單一個 雖然是孤單一個
..........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
不過我是真勇健的
媽媽請妳也保重

月光暝想要 寫批來寄乎妳
希望會平安過日 我的阿母
想彼時強強離開 ..........




文夏(1928年5月20日-2022年4月6日),本名王瑞河,筆名愁人,台南麻豆人,台灣知名台語歌曲歌手、作詞家、演員,曾灌錄超過1200首台語歌曲,而有「國寶歌王」、「寶島歌王」之稱號,但他也是被禁歌最多的臺灣歌手。他曾與妻子文香、學生文卿、文麗、文鶯組成四女一男的文夏四姊妹合唱團,風靡上世紀50年代。


文夏於1949年就讀台南高商二年級時創作名曲「飄浪之女」,作品包括著名的混血歌曲「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星星知我心」及「彼個小姑娘」等。他於1962年至1976年間主演過11部台語電影。2004年獲頒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這對他是個諷刺,因為明明就是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何干?




(2)飄浪之女


作詞:許丙丁
作曲:王瑞河(文夏)
原唱:文夏

沉靜的更深 窗外風飄一陣
想起舊恨暗傷心 真是紅顏薄命
生在亂世佳人 輕的生命
熱的愛情歸在 心所愛的人

錯愛的車輪 輾轉誤了青春
像花落沈在苦海 不是愛情奴隸
心內有你一人 紅的心血
白的純情永遠 送所愛的人

團圓的月娘 照阮心內悲傷
年青拆散苦鴛鴦 為你芳心打碎
為你拋去家鄉 飄飄何處
青春榮華了結 只有我一身

 





(3) 黃昏的故鄉


作詞:文夏
作曲:横井弘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喔 親像塊叫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 親像塊等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 你若嘜去 請你帶著阮心情
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 不倘來忘記







(4) 媽媽我也真勇健

新味的巴拉那那
若送來的時
可愛的戰友呀
歡喜跳出來
訓練後休息時
我也真正希望
點一支新樂園
大氣霧出來......






這首歌王文夏演唱的經典歌曲〈媽媽我也真勇健〉,堪稱是臺灣史上被禁最久的臺語歌,一首描寫軍旅生涯與思念母親之情的歌,怎麼被禁呢?


原來這首歌跟當時文夏演唱的多數歌曲一樣,是翻唱自日本歌曲。原曲名叫〈郷土部隊の勇士から〉(鄉土部隊勇士的來信,1939年發表),歌詞裡以一位臺灣出身的軍人為主角。他在中國華南戰場上,想吃香蕉、想抽臺灣產的曙牌香菸,思鄉情濃,但他體力充沛、精神飽滿,發誓要打勝仗,「把日本國旗插在蔣介石的本陣上」。


年少時,我常在收音機旁收聽洪一峰與文夏等人的台語歌,由於有歌本可以參考,偶而可以哼上幾句。遺憾的是,後來他們的歌曲都被國府以意識形態理由給予查禁,可見當年國民黨有多可惡,存心消滅台灣的文化,他們今天還很囂張。


2018年新北市長時,蘇貞昌提起,若他當選新北市長,要在三重蓋一座公園,豎立作曲家葉俊麟、歌手洪一峰與文夏的銅像,紀念他們之外,他也會經常舉辦台灣文化活動,讓民眾在淡水漁人碼頭,一邊欣賞夕陽,一起唱著《淡水暮色》或《黃昏的故鄉》的台語歌。遺憾的是,當年蘇貞昌落選,以致這個願望始終無法實現。


侯友宜沒有台灣意識與台灣文化素養,與國民黨一樣排斥台灣文化,無法完成蘇貞昌的願望,還在捍衛殺人魔老蔣的銅像,也曾去祝賀大統派許歷農的103生日,實在令人感慨!為何有些台灣人會參加國民黨?難道不知該黨聲名狼藉嗎?


以前蘇擔任台北縣長時,常在淡水漁人碼頭舉辦文化活動,包括台語歌曲的演唱,然而自從國民黨執政新北市以來,印象中沒看過新北市府在淡水辦過台語老歌的大型演唱會。


如今洪一峰與文夏已先後離開人世,大家無法再聆聽他們親身唱的優美歌聲,可說是台灣人的一大損失,他們才值得我們立銅像紀念。至於專制獨裁又殘暴不仁的老蔣,大家討厭都來不急了,有何值得紀念?


長久以來,文夏的《黃昏的故鄉》可是眾多海外台灣人的聖歌,每當大家聽起這首歌,都會情不自禁感動得流淚,感慨國民黨對台灣人與文化的迫害。相較之下,現在的「國歌」只是國民黨黨歌,兩年前被台大修社會音樂學的學生評定為世上最難聽的歌,國民黨卻強迫大家唱,實在很野蠻。


阿扁執政時,由於朝小野大不敢改(國歌),如今朝大野小,為何蔡總統也不敢更改?老是被國民黨當「莊孝維」,看官員是否都張開嘴巴唱,不感到難過嗎?台灣人要被國民黨侮辱到何時?蔡蘇政府可有同理心?難怪此次大選會慘敗,因為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對蔡蘇政府的軟弱,始終很不諒解。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此詩句用來形容文夏與洪一峰兩位台灣文化國寶,再也貼切不過了。雖然他們已經離我們遠去,卻都留下如此健康、動聽、高水準的台語歌,他們的精神可說是永垂不朽。




希望有一天,淡水河映著美麗夕照,眾多居民、遊客一起唱著洪一峰的《淡水暮色》或文夏的《黃昏的故鄉》,那將會是一幅多麼動人的光景!不僅是淡水人之幸,也是台灣之福。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