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商務出版社明日(2月4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兩場講座

 



臺灣商務出版社明日(2月4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兩場講座,分別是下午4時45分由中研院陳永發院士主講「我對中共百年史的觀察:兼論石川禎浩《中國共產黨百年史》」、晚上7時15分成大楊尹瑄副教授的「你的味道充滿我整顆心:十九世紀法國的感官與欲望歷險記──當代感官史巨擘阿蘭.柯爾本講座」。


陳永發院士是中國共產黨黨史專家,數十年前曾應當時中研院院長吳大猷邀請,著作《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一書,他也為臺灣商務2月新書,日本石川禎浩教授所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史》寫了推薦序;陳永發院士除了分享他的研究觀察,並評論日本的中共黨史專家之著作,在中共建黨滿百年之際,這場講座別具意義。




當代感官史巨擘阿蘭.柯爾本 Alain Corbin 於1984年出版的《惡臭與芬芳》(Le miasme et la jonquille)一書,大膽以當年被視為「原始」的人類感官作為社會文化、歷史演進等議題的切入點,也開創了感官研究這一特殊的歷史學角度。​本場講座特邀成功大學歷史系楊尹瑄副教授分享。楊尹瑄副教授是法國巴黎南特爾大學藝術史博士,研究專長為十九世紀藝評、近現代法國文化史等;晚上7點15分開始的講座題目「你的味道充滿我整顆心」,是其取自《惡臭與芬芳》書中曾引用的小說《包法利夫人》,楊教授將以十九世紀的藝術視角切入、介紹法國感官史年鑑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