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吳崢與王鴻薇
by 鄧鴻源

 

圖片出自:吳崢臉書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宣布將投入立委補選,由於議員選舉剛落幕,不少人以為王鴻薇若選上或未就職,該選區的「落選頭」吳崢能遞補。吳崢說,若當選人辭職或未就職,該席次直接出缺不會遞補,他說他不能接受還沒就職就已在求職的機會主義者,不值得市民託付更大的責任。


吳崢說得沒錯,王鴻薇確是投機主義者,有如韓國瑜2.0版,不學無術,只會吃碗內看碗外,也是個腳踏兩條船的投機者,令人不齒。王鴻薇曾在中國央視諷刺蔡總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口氣如同中媒,遭作家苦苓譏諷如「中國鸚鵡」。


九合一地方選舉上周末落幕,台北市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區16人搶9席次,王鴻薇獲得2萬5727票為該區第二名,吳崢獲1萬4684票排名第10,無緣當選議員,和第九名洪健益差不到500票,很可惜。


為何國民黨與民眾黨一些貪污腐敗或國家認同錯亂的的候選人能選上,而真正愛台灣的人才卻落選,令人不解,畢竟吳崢是很有台灣心的人。


五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馬來西亞表示,「去蔣化無法解決台灣問題」。年輕的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直言:「市長你真的不了解轉型正義。」沒錯,柯市長確實不了解轉型正義,因為他還活在威權圖騰的陰影下。


吳崢解釋,「去蔣」並不是要消滅和蔣家有關的一切事物,也不是要打倒信奉老蔣的群眾,而是要去除過去蔣家透過獨裁統治,強加在社會上的個人崇拜遺緒和威權價值,還原歷史真相,給予統治者應有的評價,這是一個民主社會在面對過去的歷史時,本就應該有的態度。吳崢是外省人第二代,出身深藍家庭,卻如此深明大義,不護威權,實令人敬佩。


去年10月,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曾痛批歷史課本「去中國化」,民進黨政府讓孩子們成為「失根的一代」。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的特助吳崢表示,「失根的一代」已是過去式,不會是未來式,祖父母的鄉愁不必是他的鄉愁,他的家鄉就是台灣。相較之下,王某與趙某等一些國民黨人是否真見笑?


吳崢是外省第三代,台大政治系肄業,因在太陽花學運中擔任媒體組組長而廣為人所知,後來擔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的助理與發言人。2018年參選松山信義區台北市議員,他僅以540票的些微差距落敗這次又以些微票數落敗,很可惜。


他從小在家人的影響下,政治立場一度傾向國民黨,但是自2008年野草莓運動開始關心台灣選舉,認為「台灣的問題在於國民黨的黨國體制與裙帶資本主義」。當吳崢向父親表示,自己支持野草莓運動時,家裡緊急召開家庭會議,最後順其自然,此為吳崢與其家人在政治立場上分道揚鑣的起點。


之後,吳崢對台灣的民主化與近代政治發展產生興趣,除了閱讀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陳文成、拉法葉、江南案、林宅血案等歷史資料,發現國民黨的陰暗面,觸發他知識分子的良知,於是開始參與社會運動,在2014年3月18日參加佔領立法院的行動,適時阻止國民黨即將強行通過的黑箱服貿,否則今天台灣將去了了。


吳崢曾表示,他的祖父母輩是「失根的一代」,在年少時離開熟悉的家鄉,跟著國民黨漂流到台灣,從回不了故鄉到「曾經的故鄉」也消失了,變成時代夾縫中的一群人。但幸運的,他們的鄉愁不必是他的鄉愁,他永遠無法體會當年祖父母輩每逢清明時無墓可掃,會是怎樣的孤寂和惆悵,也慶幸自己不會體會到如此情懷,因為台灣就是他的家鄉與祖國。


他表示,「失根」在台灣只會是過去式,不是未來式。台灣是包容的土地,年輕一代在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台灣人的根扎進土地,要讓頂上的枝葉更繁榮。為何外省第二代的王與趙,始終無法參透?難道他們喜歡目前中國的社會嗎?如果是,為何不趕快移民過去?


吳崢曾引述金鐘獎得主炎亞綸得獎感言說:「我(們)生長在一個讓思想可以自由奔放的地方,我(們)相信我們有無比光明的前途,加油!」不知王、趙等國民黨人聽見了沒?


同樣是外省第三代,吳崢遠比王鴻薇與趙少康有台灣心。吳崢將台灣當祖國,王與趙將中國當祖國,卻不願意搬過去住,老是偏袒中國罵台灣,令人不齒,其格調遠不如吳崢。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