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的黑牢體悟與自由之光
by 黃宗玄

 



11月27日下午,在台南的政大書城,有幸參加了由國際特赦組織所舉辦的黑牢與自由。邀請到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先生蒞臨演講。這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親眼跟親耳聽聞李明哲先生的歷劫歸來血淚分享!


尤其,對於從沒受到自由被剝奪的我們,是難以想像中國的威權黑牢,是多麼荒謬與難解。


2017年,李明哲只因為在台灣關注中國人權議題,而使用微博,並且與中國網民討論跟期盼關注受刑人人權問題,就被依顛覆國家罪下監五年。


這是新聞中,我們對他的認識。而今天親眼所見,是一位勇敢且努力為人權奔走的無國界組織(NGO)一份子。他希望給在黑暗中的人們,一盞微光!


就這樣,他被中國以政治犯關押。本來將會遭受長年的秘密監禁。幸虧,有著同樣信念的妻子李凈瑜,遠赴國外奔走,包含美國、歐盟、荷蘭、聯合國等地,也不想接受強權惡霸的威脅而妥協。


有人會問說:「為何不接受中國使者的條件呢?」她說:「因為我想要李明哲用清清白白的身份離開,而不是台灣間諜,或是嫖妓犯!」其中有著許多細微的研究跟努力。


短短幾句話鏗鏘有力,卻也道出中國箝制言論的恐怖之處。其可以簡單用一個污名的罪,毀了一個人,或是將你逼瘋,而無法再次反對政府。


然而,這些所謂「政治犯」,其實也只是期盼受到合理的待遇跟要求政府守法而以。這對於台灣人很難想像,連遵守法律上的文字,都如此難以達到。沒錯,在中國,法條是寫好看的,從沒有在遵守的!


接下來,有人會問:「你們去中國難道不害怕嗎?」李凈瑜答道:「當然害怕!」不過,也因為其從2002年就開始以一個人權工作者的身份,接觸各種政治受刑人的案件。雖然,有許多卷宗都沒辦法看到。但,重要的是,在發現只有尋求國際援助,才有辦法得到伸張。李凈瑜欣喜若狂,這就像美麗島大審能夠公開一樣!唯有這樣,才能撥雲見日。


從那刻起,這對夫妻,一個在獄中,轉換了自己的腦袋,用一個人權工作者的田野調查精神,度過了五年黑牢的關押,還替獄中的受刑人爭取到了不可思議的福利。另一個,徹頭徹尾地在國際奔走,用「人權」超越國界的藩籬,打破中國這個巨大威權怪物的壓迫,最終救出了李明哲。


這是一個感動的血淋淋真相。而李明哲用「雖然被禁錮,但轉換之後卻能自由飛」。若人的思想無法自由,那麼即使在身處自由之地,也會覺得深受禁錮!


也許,我們從來都覺得國家欠我們什麼?但事實上,如果我們換成「我們能替國家做些什麼」?此時,將會有無比的力量!我們不是受害者,而是一個對抗者,對抗著被視為受害者的觀點,而我們自能自由飛翔。我想,謝謝今天的演講;謝謝李明哲夫婦;謝謝國際特赦組織。讓我在面臨九合一民進黨大敗下的痛楚中,有一條指引人生的坦途,而不寂寞!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