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X創意繪本—— 治癒地陪伴,融合護理專業, 深入⽣活
by 護理的力量

 



全⾝性紅斑性狼瘡在台灣被列為重⼤傷病,患者多為⽣育年齡的女性,女性及男性病患比為9:1.,該疾病的症狀非常多樣也因⼈⽽異,常⾒的症狀包含發燒、關節疼痛、⽪膚紅疹、掉髮、泡泡尿等,因此診斷上需要風濕免疫專科醫師的判斷及檢驗檢查的輔助,診斷後也需要長期規則的服藥治療與追蹤。


被診斷全⾝性紅斑性狼瘡的病友,⾯臨⾝體⼼像改變所導致的低⾃尊、無望感都不亞於癌症病⼈,除了必要的醫療照顧以外,護理照顧應著重在病友長遠的⾃我照顧學習及適應疾病所帶來的⽣活作息改變,然⽽,簡潔的衛教單張內容並無法涵蓋全⾝性紅斑性狼瘡的疾病治療及照護,所以,能提供⼀份具有⾊彩、溫度、溫馨及易懂的衛教模式,是我們的初衷。




2022 「護理的⼒量 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是為了形塑護理專業形象,提升護理⼈員與年輕世代運⽤新媒體傳播能⼒及與彰顯護理⼈員的社會及全球影響⼒,由護理專業團體暨跨領域團體共同辦理的競賽活動;「攏乎你知」團隊藉由參加此次的競賽,對於過去多為簡潔、衛教單張,希望能專業融入創作⼀份讓病友願意保留下來、願意⼀直留在⾝邊、願意⼀看再看、願意分享的護理衛教模式,所以,對於好發於年輕女性的全⾝性狼瘡病友,我們選擇了最複雜,最具挑戰性,但最能深入⼈⼼的故事繪本來呈現創新的護理衛教模式。


「陪伴我的百變女郎」故事繪本是以全⾝性紅斑狼瘡為主體,使⽤治癒溫暖的創意繪本⽅式,融合專業醫療及護理知識,提供病⼈有溫度的、有⾊彩、溫馨易懂的衛教⽅式,取代過去簡潔、不易被病友保留的衛教單張;希望藉由故事融合創意設計,能讓病友能更容易理解及學習如何和⾃⼰共處。


⾸度結合國際坎城創意獎,打造「Power in Nursing 護理的⼒量」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獅培訓計畫舞台,期待醫護⼈員、年輕世代等各界跨世代、跨領域組成團隊,發想彰顯「Power in Nursing 護理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