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過八堵的感想
by 鄧鴻源

照片出自:https://228.org.tw/eseki-view.php?ID=38

 


日前筆者與家人出遊宜蘭,回程搭自強號火車回台北。車過八堵時,我想起1947年3月1日發生在八堵車站的悲慘往事。


當時駐守澳底地區的官兵,前往基隆要塞司令部處理採辦糧食,當列車經過瑞芳車站時,據說因該群官兵一如以往,不排隊,不買票,還霸佔車廂,表現蠻橫無理,引起群眾不滿,導致軍民毆鬥事件爆發。其中一名軍人跳車失蹤,後確認已溺斃,但原因不明。


3月11日澳底砲臺臺長史國華,為了殺一儆百,率領30多名士兵前往八堵車站,抵達後將其包圍。當場擊斃站員張水連、鄧順兼等5人,並逮捕站長李丹修等11人。據說在基隆獅球嶺將他們殺害,史稱八堵228事件。


車過八堵讓人想起祖先的悲劇,如果中國人不來,台灣人不會慘遭無妄之災,受這些中國人的屠殺與迫害。如果中國人不來,台灣早已如同東南亞國家一樣,成為獨立又自由與民主的國家,與世界各國平等與互惠往來,同時也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車過八堵我才知道,國民黨之所以在國共內戰中慘敗,正因為老蔣心狠手辣亂殺人,官僚貪污腐敗,無惡不作,黑金勾結,魚肉人民。軍人沒有軍紀,為非作歹。


國民黨在台灣之所以被政黨輪替,也是因為他們官僚貪污腐敗。國府沒有自由民主與人權,軍人很孬種,毫無軍人武德,由以前反共變成媚共與投共,且國民黨老是不自量力,與中國爭搶一中神主牌,置台灣於危險之境地。


車過八堵我終於明白,台灣與中國不要走得太近,除非彼此都是民主國家。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