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警自戕:看情障女的駭人攻擊與自殘的社會省思
by 黃宗玄

翻攝自: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4044027


在台南殺警案還驚魂未平之時,近日在台北市又發生了一起憾事。一位情障女在捷運站大吼大叫,引起了兩位警員的注意。於是,將其護送回家,讓家人照料。沒想到,竟然發生女子手拿刀子,先是刺傷了警察,再自己自戕而亡的慘劇。這件事情震驚了人們,也透露出許多值得省思之處。


對於員警來說,因為看到情緒障礙的民眾,而將她送回家。這本該是美事一樁,也可以看見一種貼心的行動。沒想到,後面卻有了一連串的驚駭。到底,身為警察要怎麼自處呢?在情緒障礙的朋友身旁,該怎麼兼顧她的情緒,又能保護自己呢?底下,將從幾個面向來探討:「1.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警員在值勤跟恪守己責時,不要忘記先注意自己的安危;2. 警察也是人,在突如其來的事故中,並不代表可以全盤掌握;3. 因為愧疚與情緒失控,女子選擇自戕,相信這也是因為長期沒有受到資源的介入跟關注釀災。」


首先,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警員在值勤跟恪守己責時,不要忘記先注意自己的安危。在碰到類似狀況的時候,人民的保母能夠盡心安撫、帶情障女回家,顯見警察並非只是找碴,或是檢舉違規的功能而已。還能造成社會的安定與平和,這是相當重要的過程,也有勞如此關鍵的螺絲釘,把守秩序,讓人們沒有後顧之憂。只是,過程中難免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這可以反思到,尼采曾說過:「21世紀是精神病的世紀!」諸多的異常跟失調,都會在這一代人的身上落腳。也因此,可以調控情緒,就是最大的能力了!今天,人人都有可能遭遇到像是這位員警所碰到的景況,但是否就是我們無法對於人,產生一個基本「信任」呢?相信也不是,而是在保持適當的距離下,給出自己「能力所及」的關懷。或是,通知女子的親屬,親自來領回,以避免無意中,激怒了情障女,這也是一種相互保護的方式。


再者,警察也是人,在突如其來的事故中,並不代表可以全盤掌握。從台南殺警案,再到北捷情障女的案例,可以發現:「警察並沒有人們想像得這麼武藝高強,神經敏捷。」相反地,在許多不注意之處,都有可能被突如其來地擊傷。但,這也代表,警察作為社會的一份子,並不覺得自己跟一般民眾有何不同。可是,民眾卻會因為穿制服的員警,產生不同的心理糾結跟反抗。相信,這也是警政署需要開始著手改造的部分,警察們非常需要「心理學」,以及學習要怎麼在危機下「順勢溝通」,來因應21世紀下的複雜跟多變。很多時候,在親民與貼心下,很難想像這麼好的人,為何會遭受重擊。有可能是警覺心不夠,也可能對於相關的危險性不了解,尤其以情障女來說,她不曾有前科,更沒有任何犯罪跡象。相信,這是連員警們自己,都最難以置信之處。設想,可能是有肢體接觸下,或是過程中,激怒了她,而導致這種結局,令人喟嘆。


最後,因為愧疚與情緒失控,女子選擇自戕,相信這也是因為長期沒有受到資源的介入跟關注釀災。最難過的地方,就是情障女在發現自己誤傷員警後,竟然自殺身亡。這種爆裂性的災難,就是讓人最難接受之處。情障女在先前,是否有社會局的介入,來提供適當的醫療救治,能否有輔助家屬,來協助減緩類似狀況,以真正做到預防的效果。這都有許多值得探討的。想必,在源頭若能先期幫助,對於家人跟社會的困境,相對就能消弭於無形,也能減少這樣的憾事再發。這對於警民彼此之間,都會是一個很棒的大進步。然而,其有賴跨專業的醫療跟社福團隊共同合作,在這不起眼的領域耕耘,才有機會逆轉目前的態勢,最終看見光明!


看情障女的駭人攻擊與自殘的社會省思,可以發現:「員警也是人,也有他的限制所在。逐步調整警察的訓練模式,來更貼近21世紀當前的社會困境,會是需要整體思考跟改革的關鍵。而醫療與社福機構,搭配警政系統,一同來從前端著手,會是給出關懷、保護自身,共創雙贏的金鑰!」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