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給我們的省思
by 鄧鴻源

 

圖片取自:https://www.vscinemas.com.tw/vsweb/film/detail.aspx?id=6142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以女性視角出發,直視1950年代真實發生在臺灣,一群政治受難者被消失到綠島進行思想再教育的故事,為了讓更多年輕學子認識這段歷史,不只電影分級為保護級 6+,導演周美玲也直說:「這是我拍過最溫柔的電影!」並率領演員徐麗雯、林冬現身校園特映場,週末南北跑、分別與北一女中、台南女中的同學一同觀影互動,現場許多人哭到泣不成聲,映後時同學們更是因情緒久不能平復而數度哽咽。


故事事背景從1950年代切入,彼時的臺灣被納入冷戰太平洋島鏈,整座島嶼被白色恐怖的肅殺所籠罩,威權、獨裁的政府忌憚美方不悅,面對異議份子,不敢再像二二八那樣屠殺掃射,改以設立樣板監獄,假安置之名卻施凌遲之實,對待所謂的「思想犯」,並選址於與台東外海的綠島(即火燒島),設置政治犯改造所。許多血跡斑斑的故事便在綠島上反覆發生。


電影刻畫三位不同年齡與身份的女性,包括女學生、才華洋溢的舞者與年輕母親,有的是讀幾本書、唱幾首歌,有的只是追求正義的熱血,批評國民黨,就一同「被消失」帶至火燒島服刑,被抹去名字,改以編號代稱,就連戶籍謄本上也沒有相關資料,僅以「流麻溝十五號」六字代替。




作為湠臺灣電影公司的首部鉅作,出品人姚文智花費多年,希望透過《流麻溝十五號》電影將這段白色恐怖歷史留存,讓臺灣這一代與下一代,看見過去經歷過的苦難,看見民主與自由的可貴,以更豐富多元的角度讓台灣人認識自己的歷史故事。


以前兩蔣時代所拍的政治性電影,都是在歌頌兩蔣與國軍如何英勇抗戰等與台灣人無關的中國歷史,卻從不敢拍孫立人英勇作戰的故事,更甭提國民黨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屠殺與迫害人權的醜陋歷史了。


今年10月初,陳時中曾出席《流麻溝15號》電影首映會,姚文智在一旁陪同。陳時中表示,台灣民主從不廉價,即使無法做民主的建設者,也不要當破壞者;提到「抗中保台」,他說就是對抗共產黨,保護台灣。不幸的是,國民黨喜歡做破壞民主者,常假借自由民主做反民主的勾當,還有許多側翼媒體刻意當他們的傳聲筒。


姚文智在政治這條路上,有勝也有敗,但是他愛台灣的心始終不變,是一位信守承諾的君子。在上次台北市長落選後,他實現承諾,改換跑道拍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就是他的代表作品,此片挖掘國民黨迫害台灣人民的醜陋歷史,讓大家認清國民黨的真面目,不要再相信他們的謊言。


每當228紀念日,許多國民黨人就如芒在背,諷刺蔡政府老是向後看,刻意挑起社會對立與仇恨,他們可知德國與以色列可是年年在紀念,以警惕國人防止獨裁者再起。國民黨人也忘了,他們可是每年藉所謂南京大屠殺事件,要大家仇日恨日。


許多人很納悶,國民黨陰險毒辣與貪污腐敗若此,為何還有一些人參加國民黨,尤其是一些看起來很道地的台灣人,以為自己台語說得很溜,就是愛台灣,不知參加國民黨就是與邪惡團體狼狽為奸。他們有些人學歷雖然很高,卻傻傻的不分辨是非與善惡,只因為加入國民黨比較有利可圖,從其歷次候選人所公佈的財產,便可知分明,原來都是金牛,不知怎麼歪哥。


從「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我們可以發現,國民黨就是一個沒有自由民主與人權觀念的流氓政黨,與德國納粹黨一樣殘暴不仁。如今納粹黨已經灰煙滅,國民黨則繼續危害台灣社會,與自己以前的敵人狼狽為奸,存心將台灣併入中國同受災難。


台南女中與北一女中以前所受歷史教育都是大中華光彩的一面,歌頌老蔣與國民黨,批評老毛與共產黨,其實兩者性質差不多,其領導者都想當皇帝,只有民族團結,沒有自由民主,只有君權,沒有人權,如老蔣與老毛都是殘害人權的痞子。


在台灣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許多年輕學子無辜喪命在國民黨與兩蔣的魔掌中,不然就被送到綠島唱小夜曲,慘遭凌辱與迫害,不知何時有命回故鄉。最著名的例子如丁窈窕與施水環兩位台南女中校友。


我們要以德國和以色列為師,年年紀念台灣一些悲慘的歷史故事,從而激發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不再當外來政權的奴隸。


作者: 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