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余天二女兒罹患癌症的省思
by 鄧鴻源

 

照片取自:余苑綺臉書


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直腸癌末期,目前癌細胞已擴散至全身,她的大、小腿已暴瘦到細如常人手臂,需靠打嗎啡才能睡著,李亞萍痛哭哀求上天:「再多給一點時間!


余天受訪時哭著透露,「她(余苑綺)一直用比的叫我讓她走了,我怎麼捨得!」家屬傷心痛哭的模樣讓大票網友看得心疼,而台北市立醫院醫師蘇一峰也分享過去經驗,無奈「流淚放手是最後的愛」。


我們可以體會余家人的心情,因為有家人面臨癌症等重大疾病,都是令人深感痛苦的,包含可愛的寵物,如筆者家裡上個月28日一隻與我們相處達16年的柴犬,因年老體衰,不幸離世,我們全家人之不捨可想而知,為何上天不能給它多活幾年?


余苑綺先前錄製《醫定要知道》節目通告時,就曾吐露罹癌、抗癌的心聲,令人心疼。她在節目中表示,家中成員就屬她最注重飲食與作息,如拒吃油炸、燒烤或醃製等十大垃圾食品,也不常熬夜,她不解癌細胞為何會二度來敲門?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曾在媒體受訪時表示,不是拒吃垃圾食品,也不常熬夜,就不會得癌症,可能與家族基因遺傳有關。營養師劉怡里也說,指出余苑綺的飲食行為其實只對一半,因為另一半是「好的東西沒進來」,換言之,除了少吃不好的食品外,更要多吃好的食物。


劉里怡所說的好的食物,指的正是富含膳食纖的食物,如蔬菜與水果等十大健康食品,才能增加好菌,而不好的食品只能增加壞菌,只有讓腸道壞菌減少,好菌增加,腸癌與其它重大疾病才不會找上門。




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指出,光2016年的統計,就有95,000人以上罹患結腸癌,超過39,000人被診斷直腸癌,而依據國健署的統計,國人的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反應的結果顯示,每兩人就有一人有大腸息肉,且每22人中就有一人確定罹患大腸直腸癌。主要原因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


營養師劉里怡說,長期缺乏進食新鮮蔬菜、水果和其他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卻經常進食油炸、燒烤或醃製等十大垃圾食物,不僅是引起大腸癌,也是引致肺癌與心血管等重大疾病的原因。




十幾年前,筆者所任教的一位法律系在職女生,平時與余苑綺一樣,拒吃燒烤與油炸等食品,也不常吸油煙與熬夜,不解為何會得肺癌。她才30出頭,已婚,很有氣質,已有一個年幼小孩,據說是政大哲學系畢業,因為想考公職,所以才來進修。


當醫生診斷出她罹患肺癌第三期時,她難以置信,除了定期接受治療外,也看了許多靈療方面的書,不斷在潛意識上暗示自己能克服病魔,但是都沒用,最後還是走了,真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余天是僅次於文夏的台灣第二代歌手,其《榕樹下》大家耳熟能詳,是很有台灣心的偉大歌手。日前,74歲余天小也因中風而住院質量,余苑綺則是癌末治療多年,癌細胞已擴散全身,很難以化療,讓人看了頗心疼,真是禍不單行。


聖嚴法師生前曾說:「面對煩惱時,要清楚辨知煩惱的緣起,然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就是佛的大智慧。」其實無論是面對惱人卻揮之不去的情緒,或是面對人生重大的生老病死問題時,我們都可以應用以上原則來處理。


佛陀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其實不只人,寵物也是如此,看到它們臨終時那種痛苦的模樣,實在令人不捨。親人與寵物在時,真應該好好珍惜,如有餘力,最好能協助他人渡過難關。


達摩祖師說:「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意思是說,我尚未出生前,誰是我呢?(還沒出生前,我在哪裡?做什麼事?)我出生後,我又是誰呢?(我出生後,該做什麼事呢?)簡而言之,此句是要人們有目標,勿渾渾噩噩過日子。


總之,希望余天父女能出現奇蹟,讓他們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更希望大家平時能多運動,多攝取健康食物外,也要避免常吃到垃圾食物,以免一些重大疾病上身。雖然人無法長生不死,至少要做到能無疾而終,還要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