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臺書房】如何成為屠龍英雄?魔法、修道士、怪獸,神祕中世紀的歷史與傳說
by 臺灣商務

 



內容簡介

勇闖奇幻中世紀,從翻轉傳統史書的敘事模式,幽默討論時代背景與文化。

跟著歷史學家從35個問題進入中古歐洲,揭開華麗的面紗,探究神話的真實面貌。


  如果有一天穿越到中世紀,你有辦法生存嗎?而且還莫名其妙地被授予屠龍的大任務,社會文化、生活規則等等日常狀況全都不懂,更別說要獨自踏上未知的旅途……


  別擔心,這本書是帶領你前進冒險之旅的絕佳指南,讓你建造出屬於平凡英雄的城邦。


  背好行囊,歷史學家帶領你進入絢麗與奇幻的中世紀,以沉浸式劇情來認識魔法與神諭背後的真實歷史。


  每一段傳說背後,都有一段真實的歷史,

  除了紛亂的十字軍運動和王權鬥爭,

  長達1000年的中世紀,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夢想跟高富帥的王子結婚嗎?不,聖女親身說法,她自己就能闖天下。

  ◎中世紀的龍跟中國一樣是祥瑞象徵嗎?不,牠是撒旦、魔鬼,必須除之而後快。

  ◎可以在中世紀穿著昂貴皮草在街上亂晃嗎?不,法律有禁奢條款,嚴格規範階級的穿著限制。

  ◎討厭吟遊詩人嗎?噢,最好習慣他,旅途中充斥著羅曼史和音樂。

  ◎可以在酒館撩妹嗎?不,小心被她背後的勢力狂揍一頓。

  ◎不想洗澡、不想換衣服嗎?不,不洗澡是聖人的專利。

  ◎如果遇到神燈精靈,可以許願嗎?不,快熔掉賣錢,住在裡面的是魔鬼。


  中世紀是個神祕的時代,締造許多傳承後世千百年的人事物,成為構成西方文明的元素,例如瑰麗的城堡、世界第一所大學、修道院、魔法傳說、騎士傳奇等等,「宗教」更是當時人日常生活與思考方式的優先參考守則,因此衍生出一段段故事,讓今天的文學、影視、藝術作品不斷以這個時代為創作靈感。


  本書以中世紀冒險旅行的形式講述歷史,作者參考大量的文獻、故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生動有趣的劇情,介紹出許多歷史人物,讓貴族、聖女、騙子、間諜、吟遊詩人、罪犯都登上舞臺,傳授在中世紀生活的小訣竅,從城市到海洋、從穿衣到便溺,這些人用親身經驗告訴你,中世紀是一個怎樣的時代,會遭遇怎樣的事。


  現在,化身英雄,拿起你的寶劍,跟著歷史學家回到中世紀。



內文選讀:如何智取神燈精靈

 

現在,你破產了。

 

旅行是中世紀最貴的活動之一(除了一二五○年花掉法國歲入三分之一贖回國王的事件之外)。你現在旅行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你破產了。

 

你不情願地承認,英雄不會為了一己之私偷錢,也從不會在出任務時趁著收成季節,抽出一兩個星期去農場打個工。這就讓你成為神燈精靈的主要誘餌。

 

你知道這個故事。你找到一盞神燈,神燈裡住著一個精靈,他讓你許三個願望,這個幽魂故意扭曲你的要求,直到你最後變得富有但失去性命。當然,除非你找到方法,讓他給予你認為你想要的東西。

 

中世紀應該可以幫得上忙。鎮尼(Jinn)是近東民間傳說中歷史悠久的神靈,但大家所熟悉的神燈許願精靈,來自於成功賦予其力量的〈阿拉丁神燈〉(“Ala al-Din, or, the Wonderful Lamp”),這是《一千零一夜》(1001 Nights)的故事之一(根本沒那麼多)。《一千零一夜》中,各種故事的文化根源可追溯至古印度,但大部分的內容為中世紀早期阿拉伯世界的創作。

 

...... 除了〈阿拉丁〉,這個故事到了一七○○年代的法國,才出現在《一千零一夜》裡。一七○○年代的法國有很多特徵,像是麵包短缺和項上人頭很危險,但絕對不是中世紀。

 

所以如果你想智取神燈精靈,並留住所有的錢又不丟掉小命,那麼除了原本中世紀有關鎮尼的故事之外,你還需要從其他地方找到策略。

 

=從其他地方尋求靈感對你有好處

 

想想中世紀原汁原味《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懶骨頭阿布穆罕默德〉(”Abu Muhammad high Lazybones”),主人翁偏好的生活方式讓他得到「懶骨頭」的綽號,看看他有多懶。當他需要錢的時候,他把僅有的財物給另一個人,請對方去找一個能讓他大發一筆財的東西。不意外地,那個人找來了偽裝的精靈。阿布的確善用了精靈的力量,而精靈也讓他像哈里發一樣富有。

 

當然,阿布叫別人幫他發大財之後、跟真的發大財之前的期間,他不得不穿越沙漠、為了救一條白蛇而殺死一條棕蛇、到外太空旅行、掉進海裡、遠航至幾乎靠近中國、造訪傳說中的城市、得到一把魔法劍、偷溜進城市、爬上柱子,並把麝香撒在一隻禿鷹上。此外,他必須和白蛇的幾個家族成員結為朋友,接著利用整個精靈大軍的力量。我們可能寧願想像原版的精靈智取不再懶惰的阿布,即使人類表面上還是贏了。

 

不過,你得去屠龍,還要拯救一個不知道要不要讓你拯救的公主,你沒有時間成為一個宗教道德故事的主角,宣揚努力奮鬥的價值。

 

=策略一:避開神燈精靈

 

一開始不存在的東西,就沒有必要耗腦力。因此,要是你發現了神燈,趕緊把它熔化掉,拿去賣錢吧。

 

話說回來,有自尊心的精靈哪會住在一盞大燈裡? 如果你運用這項策略,你會活著,但不會一直富有。

 

=策略二:保護自己

 

當你準備要跟精靈談判時,首先在自己的周圍畫一個魔法圈,並唸出保護咒來防止精靈耍詐。

 

話說回來,有自尊心的精靈怎不會指出你的圓圈其實形狀不太對?有人聽過魔法橢圓形嗎?

 

=策略三:許兩個願望就好

 

精靈只會在你許了三個願望之後,才開始扭曲你說的話,對吧?所以你的策略就是把願望侷限在兩個,並確保自己不會再說出「呃,我希望他停下來」這種話。

 

話說回來,你的旅伴當中有個吟遊詩人,在某個時間點,你一定會希望他停下來。

 

想像哪個有自尊心的精靈會扭曲這個要求。

 

=策略四: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把你跟精靈的交易寫下來,這個點子聽起來很糟糕。你不會希望精靈在一心想扭曲你的話語時,有紀錄可參考,但把你的願望用白紙黑字寫下來,終究還是避免被精靈扭曲話語的簡易方法。在適當的指導下,你可以擬定一份合約,而精靈一定會想辦法扭曲它。只不過,在地獄女王(Empress of Hell)的幫助下,那些話語不會是你的話語。

 

噢,對了!這時就該提到,中世紀基督教那一位溫柔又慈愛的天主之母,同時也是個揮劍屠魔的勇者。

 

這麼說並非只是隱喻,她把上帝之子帶到這個世界,他死在十字架上、落入地獄、打敗死亡並復活。不,我說的是實際上的劍和惡魔;聖母斬妖除魔是書籍、戲劇和彩繪玻璃窗的題材,等於是中世紀的漫畫。

 

為了達到你智取精靈的目的,你可以從瑪利亞拯救西奧菲勒斯(Theophilus)的故事中尋求靈感。這位陷入困境的安納托利亞主教的傳說顯然起源於......安納托利亞,經過了一千五百年之後,以許多不同的形式呈現。我們討論的是中世紀最受歡迎的版本。

 

西奧菲勒斯是一名主教,或其他教會高層,他突然被解職,失去了影響力和收入。

 

他後續採取的行動,顯示出他被解職不無道理。西奧菲勒斯為了奪回權力和財富,他召喚了一個惡魔,並把自身僅剩的東西,也就是靈魂,賣給魔鬼。

 

這個惡魔很狡猾,先讓西奧菲勒斯簽名、蓋章並立下契約,保證會用死後的靈魂來換取人世間的榮華富貴。惡魔就這樣帶著實體文件從泥濘的滑道溜回地獄。

 

接下來這個故事分成兩種版本。如果說故事的人是教士,西奧菲勒斯立刻陷入精神絕望;如果說故事的人不是教士,那麼西奧菲勒斯會在教會不尋常地快速升官,獲得(並花掉)相應的錢財,然後再陷入精神絕望。

 

他鼓起勇氣向瑪利亞祈求幫助,因為她是上帝和罪人之間的最終調解者(基本上,就是一位有超能力的聖人)。而慈悲的天主之母瑪利亞自然站在自我譴責的人那一邊,她知道是西奧菲勒斯立下的實體契約鑄成了大錯。簡單來說,西奧菲勒斯的靈魂已經成為在一個實體地點中的實體物品,有實體守衛看守著。

 

所以瑪利亞,而非她的救世主兒子,親自來到地獄的實體地點,和惡魔大戰一場,並偷回了契約。西奧菲勒斯的靈魂被拯救了,而天上母后獲得了中世紀晚期「地獄女王」的厲害稱號。

 

當教士說這個故事時,首要教訓的重點在於瑪利亞的身為「調解者」的力量,以及你在絕望時應該向上帝求助;當不是教士的人說這個故事時,重點在於瑪利亞,也就是天上母后、溫柔慈悲之母,拿起一把劍,降入地獄,偷回西奧菲勒斯的契約,然後痛毆惡魔一頓。(再次強調,彩繪玻璃窗是中世紀的漫畫書。)

 

藉由把願望寫成書面契約的方式,你基本上就能把對方的力量困在一個狹小受限的空間,你把鬥智的戰場從文字遊戲移轉到力氣的比拚。你還是需要跟精靈爭奪文件的所有權,但你是手中有劍的英雄,實際上的打鬥而非文字上的爭論才是你的強項,別讓短命妖怪得逞。即使你身邊沒有地獄女王。

 

=策略五:一定要有B計畫

 

使用書面契約最大的好處是,與英雄為了成功完成任務而必須做的其他事情不同,它有自己內建的退路。

 

惡魔教會你如何識字,沒錯,但這是有必要的,因為中世紀農夫的識字率幾乎等於零。不過,到了中世紀晚期,官僚文件很普遍,農夫有很多機會簽署各式各樣地主和領主要他們簽的東西;不識字的人無法簽名,而是用「X」取代。

 

所以當你跟精靈擬定契約時,記得雇用一名抄寫員來寫,而且一定要重拾過去還不識字時的習慣,在簽「名」時簽下大大的粗體字「X」。一個任何人都可能寫下的「X」。

 

現在你甚至不必希望沒有人會認出你的筆跡。

 

因為這樣的願望可能會非常、非常要不得。


本文出自:《如何成為屠龍英雄?魔法、修道士、怪獸,神祕中世紀的歷史與傳說》,臺灣商務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