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圍台軍演看為何台灣人如此淡定
by 黃宗玄

 

圖片取自:Pixabay


在裴洛西來台之後,中國大動作的圍台舉動,挑動了國際的敏感神經。而台灣人的生活到底產生了什麼變化呢?事實上,台灣人並沒有驚慌失措,反而一切如昔。或許,大概是70多年來,台灣總是面臨中國的文攻武嚇,已經習以為常了。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也代表中國要用武力控制台灣的企圖,已經原形畢露。這是一個中國越惱羞成怒,台灣越淡定的景況。


為何台灣人能如此淡定呢?對台灣人來說,面對變局之下,是怎麼想的呢?底下,將從幾個面向來探討:「1. 這次裴洛西的訪台,從中國的自亂陣腳開始,台灣處在被動狀態;2. 中國的氣急敗壞,反倒大大宣傳了台灣的重要性;3. 恫嚇台灣才是中國最大的目的,務必看清此一真相。」


首先,這次裴洛西的訪台,從中國的自亂陣腳開始,台灣處在被動狀態。原本,國際對裴洛西的亞洲行並沒太大關注,卻不知為何從中國嗆聲拜登後,成為了焦點。裴洛西的行程,瞬間成為媒體追逐的亮點。事實上,台灣近幾年來,不乏國外賓客、使節來台,但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鬧成如此大的軒然大波。而要把裴洛西的座機擊落的言詞,又帶來了詭譎的氛圍。當然,這更不能使裴洛西退縮了,讓這場出訪勢在必行。這件事情,反映出,對的事情若不堅持,就會被軟土深掘。面對中國,只有強硬的說「不」,才能保有我們熱愛的自由。這才是最現實的解方!


圖片取自蔡總統臉書


再者,中國的氣急敗壞,反倒大大宣傳了台灣的重要性。原本只是簡單的出訪,卻引來圍台軍演,有的人埋怨裴洛西為何要來,造成台灣的麻煩。有人造謠台灣政府用重金邀請裴洛西來,造成台灣的悲劇。有人怨恨台灣的總統,是造成戰爭的總統。然而,中國要併吞台灣,難道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嗎?而當鄰居無理要霸占我們的家,我們會拱手讓人嗎?這些沒有邏輯、沒有道理的言詞,只會顯現出失敗主義、迎合威權的跪地之恥。因此,跟中國唱和的,正是台灣要提防的內賊,也是第一波認知戰要面對的敵人。


最後,恫嚇台灣才是中國最大的目的,務必看清此一真相。所有的戰爭中,奪島戰爭是最困難的。台灣海峽的海象險惡、太平洋的深不見底,宛如都是台灣的天然屏障。以二次大戰的諾曼地大登陸來說,攻軍要比守軍多七倍的人數,才有機會能夠順利上岸。這對中國來說,損失遠比獲得多。退一萬步來說,當時鄭成功順著鹿耳門溪上岸,要攻下熱蘭遮城(現今的安平古堡),就足足花了九個多月。況且,當時鄭家軍隊有兩萬大軍,荷蘭人也才數百到數千人而已。顯見,奪島的難度比想像中艱鉅更多。因此,對中國來說,瓦解台灣人的心防、攻心為上,才是最容易的事情!讓台灣人開城門投降,不費吹灰之力,恰巧是習近平所樂見的。由此觀點來看,台灣人的淡定,其來有自!


從中國圍台軍演看為何台灣人如此淡定,可以發現:「中國對裴洛西的激烈反應,掀起了國際的好奇;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從不是今天才開始,切勿造謠來動搖心智;台灣的地理位置重要,而我們需要更強大的意志,來保衛我們的家園!」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