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裴洛西敞開自由世界通往臺灣大門,中共卻加快走向「地獄之門」
by 王濬

 

圖片取自蔡總統臉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完成歷史性的訪臺行程,而在中國內部的「胡錫進們」也群情激昂地展開「把裴洛西打下來」、「派戰機大舉飛越臺灣」.甚至直接與美開戰的各種「獻策」。一再聲稱不會「坐視不管」的中共,宣布將(在裴洛西離開之後)於臺灣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在軍演前夕再加碼共22架共機逾越臺海中線。親共媒體也忙不迭地聲稱其形同「準封鎖」,順便替裴洛西戴上「引發臺海緊張」的帽子。


中共此番大陣仗的針對性軍演,既是為了要兌現其當初強硬表態的承諾,讓自己一手煽動的民族主義情緒得到宣洩,避免讓嗆聲已久的「戰狼」下不了臺;亦是為了讓臺灣人聯想到1995至1999年的「第三次臺海危機」,產生濃濃的「既視感」,也讓臺灣人開始擔心是否會發生「第四次臺海危機」;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企圖塑造出「臺美關係強化」就會致使「臺灣兵凶戰危」的輿論氛圍,讓臺灣人形成「美國人才是麻煩製造者」、「民進黨『聯美抗中』沒有益處」的錯誤認知。


但,看似強硬與「盛大」的對臺軍事恫嚇作為,卻反映出北京當局總在要如何「安撫國內民族主義情緒」與同時「穩定美中關係與區域情勢」上達成平衡的兩難。


尤其共軍的各種「演習」活動,亦或之後可能加碼的飛彈試射、跨越中線、聯合演習等,通通都選在了裴洛西預計已經飛離臺灣之後,只怕不僅無法平撫「小粉紅們」的傷痛,也無法達成對美國恫嚇的效果,甚至中方還要在整個過程中提心吊膽,預防因己方的軍事行動發生意外或失控而導致美中「擦槍走火」──屆時無論中共要怎麼自圓其說,恐怕都無法說服國際社會所謂「一切都是美國挑釁在先」的荒唐論述。


試圖複製「臺海危機」既視,反凝聚臺灣人共同體意識:

中共藉由軍演連結「第三次臺海危機」的歷史既視,試圖召喚曾經歷該事件的臺灣人們對「戰爭」的恐懼未果,卻反凸顯了其從未自歷史中學到教訓:當初,中共在1995、1996與1999年針對李登輝總統訪美、臺灣首次總統直選,以及李總統提出「兩國論」等,發動了共計三波的對臺文攻武嚇,企圖影響臺灣的選舉結果與民眾認知,並迫使臺灣屈從並接受其單方設定的政治框架與「統一進程」。


但如學者童振源在2002年的研究指出,綜合多家民調結果,顯示中共每次對臺發動「文攻武嚇」之後,反致使臺灣人認知到北京的對臺敵意顯著升高、更傾向支持臺灣對抗中國、反對統一。而1996、2000年兩次在中共持續威嚇下的臺灣總統大選結果,也皆是中共不喜歡的候選人獲勝──臺灣人早就證明過自己不是「吃素的」,我們是小國小民沒錯,但也總是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更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想要用武力威逼,只會帶來反效果,更促成臺灣人團結一致、抵抗外敵的共同體意識。


另外,對於並沒有親身經歷(或沒有相關記憶)「第三次臺海危機」的臺灣年輕世代,還有那些自世界各地來臺落地生根的多元族群們來說:對「第三次臺海危機」裡中共所展現的蠻橫粗暴可能未曾聽說,但這次卻能親身地感受到中共對臺恐嚇打壓的野蠻無理。


明明是再正常不過的臺美互動與國會外交,卻在那邊又是發動軍演、又是禁止加工食品與飲料進口、又是用「臺獨頑固份子」名義制裁臺灣團體和企業、非法拘捕臺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等,甚至臺灣藝人連吃個義大利麵或「臺/美式早餐」都要被「出征」──中共的瘋狂與病態,不只再度讓人大開眼界,恐怕也早已在臺灣人(甚至是國際社會的其他人)心中埋下了深深的厭惡與反感。中共別想著要實現什麼「心靈契合」了,還是早點治好自己的「心理變態」,還比較實際。


軍事恫嚇防堵「外溢」,反而增進「國際友臺力量」集結:

裴洛西訪臺當然標誌著臺美關係互動的新里程碑,但說實話,這件事對於中共來說本來「可大可小」,但偏偏中共自己就要把它弄到舉世皆知──不僅知道裴洛西訪問臺灣這件事,更讓國際社會從中再次看到中共自恃強大軍力、無理打壓臺灣、發動軍事恫嚇的醜惡霸權嘴臉。只為了自己的面子和鞏固政權,而致週邊國家乃至印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與穩定於不顧──而且最慘的是,還沒達到中共想要對國際友臺陣營的威嚇效果。


美國當然是不用說,儘管事先對於裴洛西是否應訪臺或許還存在內部分歧,但當中共不惜公然恐嚇威脅另一個國家的國會議長,只因為其進行了一場再正常合理不過的外交出訪時──無論民主黨或共和黨,未來對於「抗中挺臺」的理念與政策恐怕只會越來越堅定不移。如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在裴洛西訪臺後指出「美國有和臺灣人民同在的道義責任,應與臺灣合作更新軍備,嚇阻北京武力犯臺」。


而在中共希望藉由外交抗議、軍事演習、經濟制裁與侵害公民人身自由等行為來防止支持臺灣的「國際效應」進一步因裴洛西而外溢後,反而加大世界上更多的民主國家關切與反對中共對臺恫嚇施壓、單方改變現狀。如今我們已經看到G7成員國外長發布聯合聲明,批評中共的威嚇行動「毫無道理」、不應推升區域情勢緊張;法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表示「臺灣的公民有權利在自己領土上自由生活、接待所選的賓客」,並指臺灣的民主係「不容妥協的核心價值」;德國政府也批評中共對臺升高軍事威脅與經濟脅迫,甚至強調與臺交流「不論任何情況都不接受武力威脅」。有望成為下一任英國首相的英外相特拉斯(Liz Truss)也批評中方的激烈回應,強調裴洛西訪臺行程「完全合情合理」──言下之意,對自由世界而言,在整個事件中唯一最不「合理」的就是中共自己。


敞開自由世界通往臺灣大門,「裴洛西旋風」才正要開始發威:

就在裴洛西訪臺結束,以及中共開始祭出各種手段高調宣布「報復」後,先是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RG)共同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英方應致力支持臺灣及其與世界互動的權利,並宣布英國會外委會可能於年底訪臺。接著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也稱12月擬與議會貿易委員會成員訪臺推動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友臺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等也呼籲支持民主陣營的國際政要、國會議員等持續訪臺,以「支持臺灣的民主社會與合法政府」,並表達「拒絕共黨政權的恫嚇」的強烈訊息。連印度也開始有了國會議員關注此事,並呼籲印方政要跟進訪臺的聲音。誠如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所言:「裴洛西把往臺灣的大門敞開許多,相信其他捍衛自由與民主的人士很快就會走過這道大門」。「裴洛西旋風」所帶來的餘波與效應,恐怕還沒正式開始。


顯然,中共以為自己已經足夠強大到可以「恐嚇全世界」的想法,不僅是場一戳即破的癡人說夢,更明顯低估了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陣營的共同信仰與力量。中共對於裴洛西訪臺的種種過激反應,以及對臺採取的各種報復行動,都再再凸顯了其無視國際規則、蔑視民主價值、狂妄自大成性、輕言戰爭恐嚇、慣以恃強凌弱、態度野蠻無禮、妄求霸權擴張的邪惡真實本質。經此一事,誰還會相信中共大外宣說的「臺灣和美國才是『麻煩製造者』」呢?中共自己才該好好思考,怎樣才能撕去越來越成為國際共識的「和平破壞者」形象吧?


當裴洛西敞開了世界通往臺灣的大門,也當臺灣持續藉著對自由民主與主權獨立的守護和堅持,而成為民主陣營越來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時;中共卻屢屢透過諸多蠻橫、粗暴、無理、幼稚與愚蠢的行為,把自己越來越推向專制陣營的那邊,更自我摧毀著過去數十年苦心建立的「和平崛起」與「友善大國」假象,並不可逆地繼續拉大著其與臺灣,乃至整個自由世界的差異與距離。中共也正持續打開著屬於自己的那扇門沒錯,但那扇門後究竟是通往「共產主義的天堂」,亦或專門為其設計打造的「地獄」,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作者:王濬

崩世代裡的八年級生、總被懷疑是被誤報出生日期的射手座、對臺北不熟的臺北人。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從事中國暨兩岸事務領域的幕僚與自由撰稿人。相信書籍、可樂與狗狗是支撐起這個世界的三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