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九二共識」,別聽惡鬼在你耳邊低語
by 王濬

圖片取自:Pixabay

 


從國臺辦7月18日開始在官方微博一連推出共八集的「『九二共識』系列微講座」影片,號稱將「幫助兩岸民眾增進對『九二共識』之瞭解與認同」;到中共藉由舉辦「海峽論壇」、「兩岸青年峰會」與「雙城論壇」等大型兩岸活動,試圖在「九合一」選舉前最大限度地召喚藍、白及統派陣營呼應其對「九二共識」等對臺主張;再到中共政協汪洋、國臺辦主任劉結一等親自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九二共識』30週年紀念大會」。


中共積極地操作與擴大「『九二共識』30週年」議題,除了替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爭取連任前定調其對臺統戰成效的「豐功偉業」,以及在臺灣「九合一」前替親共陣營製造政治舞臺與紅利以外,更重要的,是期待著臺灣透過承認中共定義下的「九二共識」等政治框架,開始慢慢地自我設限、主動矮化、聽信謊言、放棄抵抗,最終「一步一步踏入死亡的界線」,成為被宛若韓劇「驅魔麵館」裡的「惡鬼」一樣殘忍危險的中共,所亟欲吞食以壯大自己力量的下一個犧牲品。


無論「惡鬼」再怎麼樣地甜言蜜語,至少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看透隱藏在「九二共識」背後的意圖與本質,從而繼續說服更多還沒看清中共真面目的人們,不要再因過度輕信或大意天真,而成為下一個被惡鬼吞噬的靈魂。


一、 幻想存在的「模糊空間」,「一中促統」才是真實結局:

有些政黨與政客會告訴你說:「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一中各表」,雙方都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是那個「中國」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存在著「各自表述」的空間;換言之,是雙方都故意不把話「說死」,保有「善意的模糊地帶」,由此兩岸就能在「擱置爭議」的基礎上,找尋到可以「求同存異」、「互惠雙贏」的方法。


問題是,在中共版本的「九二共識」裡,「一中」當然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己──中共連報導國民黨新聞時後方的中華民國國旗都要「馬賽克」了,到底要怎麼指望在中共眼中還會有任何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沒有在要跟你「模糊」,遑論「各表」。更重要的,中共自習近平以降,早就把「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說的越來越斬釘截鐵:「一個中國原則」和「共同促進統一」。換言之,在中共眼中,承認「九二共識」就等同於你自我定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未來更是要和其完成「終極統一」的工作,才能讓習近平的「中國夢」得以實現。


某些政黨或政客,總是盡可能善意天真地去幫中共「擴大」解釋「一中」的部分、添加了北京根本沒在鳥你的「各表」,更選擇性忽略中共近年來越來越著重強調的「促統」結局。如同把頭深埋在沙堆裡的鴕鳥,活在自己虛構的美好世界裡自以為風平浪靜,卻不知對方早就把刀子架在了上頭,還自己主動把脖子送上去任其宰割。


二、 對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息,落入「大鯊魚」的險惡陷阱:

隨著「臺海安全國際化」的議題越來越成為趨勢潮流,事實上也讓中共越來越頭痛。因為每一多分國際社會對於臺灣安全、臺海和平與中共意圖破壞現狀的關切,甚至介入,就會讓中共想要併吞甚至「武統」臺灣的成本與風險大大增加,形成嚇阻效果。如同邪教一樣,想要達到完全地控制一個人,往往要先設法讓他與自己的家人親友,乃至整個社會斷緣脫節;中共也總是千方百計,想要讓臺灣在國際社會上「孤立無援」,最終只能無條件地選擇相信「救世主」開的一切啟示與條件。


越多國際社會的民主國家看見臺灣、支持臺灣,就越是有利於臺灣的國家安全與主權地位,甚至是臺海乃至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而這個時候,臺灣最不需要的就是主動去落入中共「九二共識」的險惡陷阱:


還記得中共是如何定義「九二共識」的嗎?──「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追求統一」──試想,如果我們去附和中共的「九二共識」,豈不就等同於贊成其主張,向國際社會表明「我們都是中國人」、「臺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以及最要命的「我們未來是要統一的喔,啾咪~」──那人家為什麼還要來幫我們呢?而當臺灣真的如北京所期望的那樣只能獨立依靠自己這個「小蝦米」了,又要如何對抗中共這個嗜血暴虐的「大鯊魚」呢?承認「九二共識」,不單單只是向國際社會釋放極度危險的錯誤訊息,更等同於是主動廢棄中共千方百計想要阻止的「國際共同關切臺灣」武功,然後任憑「大鯊魚」想要怎麼玩弄與處置牠已經到手的獵物。


三、 結果與本質就是「一國兩制」,讓臺灣成為「悲劇故事」:

儘管中共總是攻擊臺灣社會「惡意」將「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相連結,以試圖避免臺灣絕大多數民意對「一國兩制」的強烈反感。但就如同其始終無法說明清楚,為什麼明明雙方認知的內容不一樣(甚至有許多部分是相互矛盾與否認的),卻還可以說成是有「共識」存在(除非他們對「共識」的定義,就像共產黨對「民主」的定義一樣,迥異於常人與常識)的一樣;中共也始終無法迴避:在其單方設定的對臺政治框架與議程裡,「一國兩制」從來都與「九二共識」一脈相承,雙方關係千絲萬縷、無法切割。


「九二共識」的核心是「統一」,而且顯然是在「一中」原則與架構下的「統一」;過程也許可以包裝成是「兩岸」之間的談判協商,但就算學齡前幼童也不會相信,中共會把統一後的主導權與他人分享,遑論是統一後實施「三民主義」了。依照中共對於政權的壟斷與執著(甚至不惜用坦克車輾過手無寸鐵的學生,也要保證共產黨能永久執政),更不用期待所謂「統一後」的「中國」會有什麼改變或轉型了,一定照樣是現在這樣的專制極權體制續存,而在臺灣,當然是施行在北京眼中已經證明是「有力摧毀民主根基、有助鞏固中共執政」的「一國兩制」了,你怎麼會期待,臺灣還可能會有其他的出路呢?


而就算真的有,恐怕也只會更壞、更糟、更突破中共與人類的極限而已。畢竟對於一個不需要對人民負責的專制政權,沒有它「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你「想不到」的而已。


堅拒「九二共識」,堅持「民主價值」:

破解中共對「九二共識」話術的論述,絕對不只上述幾個。只要你已經看透了中共總掩飾在糖衣與謊言後的真實圖謀,就不會再輕易上當:


中共的「九二共識」就是想誘騙臺灣的政府與人民放棄國家主權、落入其「一中」框架;主動自絕於國際社會與民主陣營、單方孤立與中共交手試圖「與虎謀皮」;與中共「民主協商」所謂「統一後」的美好願景,卻早已忘記歷史告訴我們關於香港、新疆與西藏的慘痛教訓;還傻傻地相信什麼「『九二共識』不代表『一國兩制』」的可笑謊言,天真以為當臺灣完全落入中共掌控之中時,它還會大方地與你分享權力、容許民主自由多元的聲音與空氣在臺灣繼續──「九二共識」就是惡鬼在你我耳邊不斷的持續低語,告訴你前方有如何蔚藍美麗的迦南美地,實則卻是萬劫不復的黑暗深淵,等著你成為下一個犧牲受騙的可憐靈魂。


而對現階段的臺灣來說,該做的就是不斷持續地凝聚共識、擴展外交、強化國安、厚植經濟、深化民主,並一次又一次地大聲對中共的險惡圖謀說「不!」、對中國與世界表明「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重申「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現狀與事實,以及兩千三百萬臺灣人對於民主與自由的共同堅持。中共應該牢記:臺灣人民從來都不接受中共所定義「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近年來越來越多國際社會的成員與夥伴也是如此,不管你再怎麼包裝都沒有用。


對抗惡魔的戰役或許漫長、也必定堅苦,但正如人類永遠不會輕易出賣靈魂與善良一樣,臺灣人也永遠不會放棄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與多元價值,來換取什麼有關「統一之利」或「偉大復興」之類的荒唐謊言與虛幻承諾。臺灣人的前途與命運,永遠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作者:王濬

崩世代裡的八年級生、總被懷疑是被誤報出生日期的射手座、對臺北不熟的臺北人。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從事中國暨兩岸事務領域的幕僚與自由撰稿人。相信書籍、可樂與狗狗是支撐起這個世界的三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