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大野狼」的「統戰大拜拜」,臺灣拒當中共buffet
by 王濬

 

圖片取自:Pixabay


一年一度的中共對臺「統戰大拜拜」:「海峽論壇」剛剛落幕,下一檔的「雙城論壇」便緊接著要上映。彷彿為了抓住暑假的黃金檔期,中共也趕著在「二十大」之前接連推出最盛大的數場對臺「統戰大戲」。也許是為了消化那受疫情與民進黨政府堅定拒絕中共對臺滲透吸納,而急需消化的龐大預算;也許是攸關劉結一等涉臺官員能否更上層樓(甚或「安全下莊」)、汪洋等中共高層是否能在「二十大」後順利留下的拼命一搏;更或許是為了掩飾六年來在所謂「習核心」的英明領導之下,中共對臺工作的乏善可陳、「弊大於利」──無論如何,同樣的謊言與威脅說了十幾年,而能從我們這邊找去扮演花瓶的「中國臺灣演員」也總是那幾張早已厭煩的D咖老臉,別說臺灣人早已看膩,再怎麼無聊地轉臺都不願花一秒鐘浪費在中共這邊;即使是中國人自己,恐怕也是在心裡深處暗自懷疑,自己的政府到底為什麼要每年都在浪費人民寶貴納稅錢,去招待與豢養那些來「求和」(中共央視主播用語)與「討飯」(中國網友用語)的「兩岸冗員」?


對臺灣人幾乎不存在任何好感度與吸引力的「海峽論壇」堅持舉辦,中共也努力要從其中榨取剩餘的所有最後價值,至少讓習近平在「二十大」展開皇帝式的登基延任前可以睡得香甜一點。因此,你可以看到另一種論調近期伴隨著「海峽」與「雙城」兩大論壇的召開,而開始猛力試圖在臺灣社會發酵,其大意是:


美中已在努力「和談」、建立「護欄」,而中共也積極對臺釋出「善意」,如「海峽」與「雙城」論壇;但臺灣政府卻選擇「抵制」與「抹黑」中共的好心好意──從而導出「反對『海峽論壇』就是反對兩岸和平」、「臺灣都不思考如何建立兩岸『護欄』」的結論,甚至批評陸委會不該對「海峽論壇」表達「臺灣及國際並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的民意立場。


說這些話的人,是中共官媒與學者也就罷了,畢竟其本質也都只是中共對外統戰及宣傳攻勢的附屬品;但操此論調之人,卻不乏藍營內的重量級學者與前政務官,把小英政府這些年來抗拒紅色滲透、建構民主防衛、凝聚國人共識,並成功爭取到國際民主陣營對臺大力支持的種種努力,都說成是「挑釁」、「口水」及「一事無成」,彷彿真的相信中共是如此的「可親可愛又善良」,而兩岸之所以沒辦法依照中共的統一藍圖走向「和平美滿又安康」,顯然一切的錯都在臺灣自己的身上。


將民進黨政府「反對中共藉兩岸交流活動對臺統戰與矮化國格」將其扭曲為「反對兩岸交流、無視中共善意、無意建立護欄」,又將政府堅守「兩岸互不隸屬」、「維持現狀」與「拒絕『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及被中共併吞」多數民意立場的作為,粗暴地將其汙名化為是在「口水戰」、「無助兩岸互動」──說這些話的藍營諸公,卻不提中共近年變本加厲地派遣軍機軍艦武嚇臺灣、不提中共高官公然在國際場合說要對臺動武、不提從沒一天統治過臺灣的中共卻成天恐嚇說要用「反分裂國家法」或「國安法」之類來「法辦」臺灣人民,更不提中國喪心病狂地在各種非關政治的國際場合也要不惜代價地封殺臺灣、甚至連攸關最基本健康權益的部分也不放過──只會拿民進黨政府應對中國種種惡質作為的「正當防衛」來說嘴,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活在哪個「多重宇宙」,又到底是用了什麼東西,來蒙住自己的眼睛與良心?


中共對臺習慣操作「軟硬兩手策略」,平常對你無所不用其極地恐嚇威脅、矮化打壓、滲透分化、吸納破壞、造謠謾罵,轉過頭來再用各種統戰平臺與兩岸交流活動,換上一張「我們對臺灣同胞只有滿滿的愛與善意」的天使面孔,但你若稍有不配合順從,又會立刻切換回窮凶惡極的魔鬼真身。連三隻小豬都知道,就算門外大野狼裝出多良善的態度(「兩岸一家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心靈契合、血濃於水」)、精巧的話術(「同等待遇」、「融合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甚至燦爛的承諾(「統一後年收入增兩萬」、「統一永保太平、高度自治」)──只要牠想要把你吃掉的真實意圖不變,那就絕對、永遠不該開門,甚至該思考著自己的家是否已足夠堅固,可以抵禦其試圖用各種方式與管道的侵門踏戶。


而那些把中共對臺灣所做的種種壞事都視而不見,搞得好像習近平對臺只有滿滿的「善意」和「友情」一樣的人,真的是把「大野狼」當作「小綿羊」。藍營部分人士若心嚮對岸、崇拜「狼性」,坦白說並無可厚非;但要顛倒是非、扭曲現實,甚至要求政府國安團隊應該無視中共「狼子野心」、不作為地任憑其對臺張牙舞爪、自毀城牆地「引狼入室」,甚至要逼兩千三百萬臺灣人一起當任憑中共宰割享用的buffet,那真的是敬謝不敏、拜託不要了。


作者:王濬

崩世代裡的八年級生、總被懷疑是被誤報出生日期的射手座、對臺北不熟的臺北人。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從事中國暨兩岸事務領域的幕僚與自由撰稿人。相信書籍、可樂與狗狗是支撐起這個世界的三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