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軍校應改名為鳳山軍校
by 鄧鴻源

 

陸軍官校學生胡家琪,以優秀的表現完成西點學校的學業。(圖片出自:胡家琪)


美國西點軍校在日前舉行2022年班畢業典禮,而我國奉派交流的陸軍軍官學校學生胡家琪,以優異表現順利完成學業,上台領取畢業證書,一同接受師長、親友的喝采,展現我國軍校生允文允武特質。




 雖然值得恭喜,但是近二十年來,已有好幾位美國軍校畢業生,因為在軍中被長官有意無意冷凍,升遷不易,期限一到就打包提前退伍,毫不留戀,令人深感遺憾。為何一堆很爛的黃埔人(如吳X懷),卻可以一直幹到中將以上,不禁令人納悶,這種人怎麼能當上將軍?未免太扯了吧?


美國的西點軍校軍人信念中只有「責任、榮譽、國家」,責任在最前面,不像黃埔軍校將國家擺在第一,以前甚至將主義與領袖擺在前兩名,很荒謬。所以西點軍校能培養有責任感的軍人,而黃埔軍校則否,看近年來一票欠缺氣節的退役將校便知,因為沒有責任感,就沒有榮譽與國家觀念。


在美國,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軍人與政界人士只是僕人,軍人不屬於任何黨派,在國會沒有所謂軍系立委干政,軍人在國會聆聽總統演說時,不用起立也不用拍手,因為他們是效忠國家與人民,所以軍人在美國普遍獲得尊敬,不是沒有原因。


哪像我們一堆職業軍人很不自愛,以前歌頌老蔣的反共與仇共,而今卻變成媚共與投共的急先鋒,不僅去中國聽習近平訓話,甚至還唱人家的國歌,實在毫無軍人武德,令人很不齒。還有退將說,國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要一家親,更是荒謬。


只有國共兩黨才認為自己是主人,人民是僕人,屬於同黨或同校的人才能擔任上校以上的高官,如此奇怪制度,基本上與中國歷代帝王思維沒有兩樣,以為槍桿子出政權,「朕即國家」、「國家即朕」,這是反民主的思維,不符合世界民主潮流。


再看抗戰或國共內戰時,許多黃埔軍人貪生怕死,臨陣脫逃或變節的多如牛毛,如湯恩博與劉峙。甚至還有1949年國府派去與中共談判的上將張治中,臨陣投降,這樣軍人會打戰才怪,有何值得恭維的?


當年國共內戰時,國軍許多人拋盔棄甲,多少美軍裝備從而落入共軍手中,可見這種軍隊是無法打戰的。當年金馬之所以守得住,主要是靠孫立人在台所訓練的新軍,還有日本降將根本博的戰術指導,而非國府的嫡系部隊,因為孫立人就曾說,老蔣那些部隊都已殘廢,根本無法作戰。


孫立人那麼會打戰,卻被老蔣從東北撤回來,以致兵敗如山倒,老蔣還能怪誰?孫建議軍隊要國家化,黨歌不能當國歌唱,軍隊不應有政戰編制,老蔣就是不聽,還迫害孫將軍與其部屬,說人家叛國,卻重用一些馬屁精,這種領導人值得效忠嗎?


如今在台灣,軍校還稱黃埔軍校,還唱黨黨國不分的國歌與校歌,還有政戰編制,還以獨裁者老蔣當革命導師,國民黨總理老孫為國父,這種黨國不分的軍隊,算國家化了嗎?能打戰嗎?知道為誰而戰與為何而戰嗎?看看那些孬種的退將便知。


反觀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孫立人,可說是常勝將軍,屢戰皆捷,只因老蔣不會用人,加上許多黃埔軍官的排擠,最後居然被認為是「叛國」而遭軟禁,很荒謬。如今這種歧視文化有改善嗎?台灣的美國軍校畢業生為何在軍中待不下去?其素質難道不如黃埔畢業生嗎?


筆者認為,我們的黃埔軍校名稱應改名鳳山軍校,因為歐美軍校都是取在地化的名字,如美國的西點軍校與維吉尼亞軍校,英國的桑德赫斯特軍校,都是世界赫赫有名,是許多英美年輕人嚮往的軍事學府。




哪像我們軍官學校名稱還是以前黨軍軍校名稱,何況中國大陸的黃埔舊校已是博物館,以前軍校龍蛇雜處,國共一家,這樣的軍校能培養出有軍事素養與軍人武德的畢業生嗎?從抗戰與內戰可以看分明,不然從近年來一些退將的荒謬言行也可知。當年孫立人不在國內唸軍校,原因在此。


黃埔精神已死,不值得驕傲,台灣有必要效法美國的西點與維吉尼亞軍校,重新建立屬於台灣精神的軍校,軍人信念理應改為「責任、榮譽與國家」,不再以殺人魔為師,才能吸引年輕人從軍,而台灣的美國軍校畢業生也不會再提前打包退伍。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