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泰斗:脫線先生帶給台灣的生命之喜!
by 黃宗玄

圖/作者提供



近日,有台灣卓別林之稱的脫線先生陳炳楠,以90歲高齡離世。他在晚餐後忽然失去意識,於台東縣鹿野鄉自己所經營的農場安詳過世。脫線先生,用許多有趣的作品,以其招牌吊帶西裝褲及圓黑框眼鏡出現,屢屢讓人捧腹大笑。也因為這種獨特的氣質,讓台灣人,永難忘懷!


事實上,脫線先生本來是一名修車學徒,後來因為擔任電影公司的司機,因緣際會下,被發掘成為演員,就這樣一路踏入了影視圈,而投入喜劇跟主持的行列。這對於當時的台灣電影圈,注入了一股風潮,也讓脫線先生不管老小都曾經看過他的作品,而深深得到撫慰。


不過,脫線先生是個喜歡大自然的人。在到台東旅遊之後,竟在台東縣鹿野鄉買了十多公頃土地,開設「脫線牧場」。以自有品牌「脫線戰鬥雞」和廣告詞「脫光光帶出場」打響知名度。中間經歷了許多波折,最後因為在921大地震之後,脫線曾將自己養的百餘隻雞送往台中縣東勢鎮賑災;災後,觀光客源轉往未受災的東台灣,因此讓脫線經營的牧場開始轉虧為盈。


更加讓人驚豔的是,從2021年5月開始,與兒子陳嘉成、孫子方柏堯共同跨入經營直播,轉戰電商領域。從這些人生經歷中,可以發現,脫線先生可一點都不脫線,反而是很真實地活著,順著內心的渴望前進。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來探討人生道路的抉擇:「1. 生命的偶然,帶來不同的人生際遇;2. 順從自己的內心,而朝向心之所向,是脫線先生的人生哲學;3. 一輩子為人們帶來歡樂,也一家同心與共,是脫線先生最讓人感到敬佩的。」


首先,生命的偶然,帶來不同的人生際遇。脫線先生並非刻意要成為一位喜劇演員,而偶然帶來的機會,讓國人有機會認識這位搞笑的喜劇泰斗。但,其卻不因為盛名所累,而失去了自己。相信,這是跟許多喜劇演員不同之處!以知名的喜劇演員卓別林、金凱瑞,或是豆豆先生,都曾經因為要在大銀幕前引人發笑,自己卻罹患了憂鬱症,而承受巨大的身心煎熬。相反地,脫線先生在台灣的名氣絕對不亞於他們,不過在不知不覺間,走出了新的一片天空,宛如他的演藝之路,充滿戲劇化。


再者,順從自己的內心,而朝向心之所向,是脫線先生的人生哲學。脫線先生早年承受了第一個小孩因先天性心臟病而早夭的打擊,後來又陸續生了5個子女。也許這是讓他更想要有孩子們一個家的決心!能夠在台東這塊大自然寶地裡頭,經營屬於自己的牧場,對身處在西部出生的脫線先生來說,並不容易。但,想必有著巨大的樂愛,才能讓其繼續地走下去吧!我想,這也給許多在生活中感到困頓的人,一個大大的鼓舞,畢竟所謂的快樂與幸福,是要自己去探尋與耕耘的,如此才能開花結果。


最後,一輩子為人們帶來歡樂,也一家同心與共,是脫線先生最讓人感到敬佩的。依據報導指出:「在脫線先生的靈堂前,脫線的後輩們都學他戴起招牌眼鏡,在遺照面前模仿他的動作自拍,希望用快樂的心情來面對生離死別,好讓脫線可以無罣礙的離開;兒子陳嘉成說,自宣布爸爸過世的消息以來,看到各媒體的追思報導,及線上朋友無數的Po文、安慰留言,內心由衷感謝大家的付出。」真是讓人感動與感受到滿滿的愛!脫線先生用他的一生,替台灣與自己的晚輩們,做出最經典的示範,也讓這一個家庭,在脫線牧場的實體和精神下,不斷延續下去。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價值,也是給台灣的生命之喜!


從脫線先生帶給台灣的生命之喜看喜劇泰斗,可以發現:「脫線先生的豁達與順從內心所望的人生態度,是遺留給我們的重要資產。他對觀眾和對家人的愛,取得了平衡也一路擴散下去,更帶給台灣不朽的生命寶藏!」謝謝脫線先生,能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給台灣的每個人。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牡羊座的性格下帶著不服輸的意志


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