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民主知識及格嗎?
by 鄧鴻源

 

圖片擷取自:三立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參觀台北國際書展,媒體問到怎麽看前總統馬英九談六四時說「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卻讚揚中國民主。蘇貞昌表示,有人竟然「違逆事實,來為專制極權做塗脂抹粉,對自己反而多所扭曲,不但一定不為台灣人民接受,也一定成為世界笑柄。」


馬舉例,去年10月,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時談到了民主,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他認為這是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如能真誠面對、平反六四這個歷史創傷,不但在國際上能有正面形象,兩岸也不會越走越遠。同時也不忘虧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


馬英九這番言論實在很難令人接受!中國式的民主你能接受嗎?以前兩蔣雖然也專制獨裁,尚且有壟斷式的基層選舉,反觀中共自建國至今,有嗎?幾時看到他們民代質詢中央與縣市首長的畫面?他們有讓人民當家作主嗎?當家作主居然連基層選舉權都沒有,還鼓勵各地民眾與學生在中共百年黨慶時每天高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是否天大笑話?


中共的民主是用說的,台灣的民主是用做的,否則他們哪來天安門事件?沒有自由民主與人權的中國,哪來法治的社會?李明哲事件怎麼說?李的行為算是顛覆中國嗎?中國所有對台灣的行為才算吧?因為他們老是高喊統一台灣,台灣有說要統一中國嗎?以前兩蔣才天天高喊消滅人家。


不自由的民主這概念是1997年由美國記者及時事評論家法里德·扎卡利亞於學術期刊《外交事務》上率先提出的,其對於蘇聯解體後的民主輸出政策作出了深刻批判,認為該政策是造成這些非自由民主體制產生的罪魁禍首。目前的俄羅斯不就是如此?否則總統得票數怎麼相差那麼多?


2021年3月,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決定審議《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其中,立法會的地區直選議席由原先的35席(共70席)減少至20席(共90席)。此舉被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認為是香港民主進程的大倒退,歐美各國也譴責中國「摧毀」一國兩制,完全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目前中蘇與香港的政治制度才是不自由的民主,而台灣的自由民主已經獲得歐美日等民主國家的肯定,中國是要怎麼比?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文化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