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的旅程》失智症紀錄片全臺巡迴起跑 含淚討論照顧者議題

 

《有你相伴的旅程》台南場大合照(圖:主辦單位提供)


2022《有你相伴的旅程》失智症紀錄片全臺巡迴起跑!首場來到臺南,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臺南市立圖書館、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攜手於17日假臺南市立圖書館市圖總館辦理,本片歷時一年多籌備拍攝,紀錄主角岳朝霖與失智雙親相知相惜的影像,藉此傳達友善職場、男性照顧者、健康生活再造、安寧照顧等議題,廣受各界好評,也獲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推廣計畫,現場討論熱烈,高雄長庚醫院陳乃菁醫師為民眾介紹認識失智症認識及照顧議題。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到1億5千2百萬人,臺灣也推估將近30萬失智人口,關心失智症刻不容緩!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國民健康科黃琬淇科長提到,目前臺南市的失智人口約2.6萬人,面對人口的老化議題,臺南市與美髮店、藥局、銀行、菜市場等一千多家失智友善組織合作,並招募3.4萬的失智友善天使,都是希望長者即使失智了,也能在原有社區保有尊重、安全的生活,建構更完善的失智友善網絡,度過健康優雅的晚年。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鄭又升教育訓練組長表示,基金會今年成立第24年,創辦全臺第一家失智專責機構,以前主要是關心失智症的照顧,但近年很努力在推失智症延緩及預防,片中主角岳朝霖儘管工作繁忙,仍扛起照顧失智雙親的責任,願意用心陪伴、努力學習照顧失智的家人,希望透過本片,呈現未來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到的狀況及困境,以及使用長照資源的重要性,才不會照顧者比失智者更早倒下,適時尋求社會資源,讓失智者與照顧者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臺南市立圖書館洪玉貞館長表示,很榮幸市立圖書館能成為永康區第三失智友善館,根據研究,閱讀、學習可以延緩失智症。母親之前罹患了失智症,所幸過去在圖書館辦過相關失智症宣導活動,對失智症的症狀議題有一些了解,所以在照顧家人上比較不慌張,也很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能辦失智症的相關活動。


永康奇美醫院陳綉琴副院長表示,奇美醫院是臺南市六家失智共照中心之一,在失智症的進展中,初期不意發現,同時民眾對失智也不夠認識,因此無法獲得比較好的照顧,所以本院積極在建構永康的失智友善社區,也成立失智友善館,目的都是要幫助失智長者,能在社區自在生活,在地老化,同時希望減輕家屬的照顧負荷,提供失智症資源。


高雄長庚醫院陳乃菁醫師提到,失智症照顧是非常辛苦的過程,照顧者角色很重要,可能無心說的話,也已經帶給失智者不同的感受,所以要把自己的身心靈照顧好,也要放過自己,把每一個困難當作一個禮物,去做省思改進,如何照護只是一種選擇,但最好是全家同心,才能減輕照顧壓力。


高雄長庚醫院陳乃菁醫師(左)、紀錄片主角岳朝霖先生(右)/圖:主辦單位提供


電影主角岳朝霖先生也現身說法,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認為自己還在照顧的路上努力前進,能做的盡量做、陪伴母親,在壓力大快撐不下去的時候,努力尋求資源找答案,上失智症的課程也和醫師討論,感謝周遭親友的支持力量,讓自己不再覺得是孤單一個人,最後提醒大家以後每個人都會老,預防勝於治療,讓自己保持健康很重要。


民眾映後分享,影片很感動,也很敬佩岳朝霖能無微不至的照顧母親,並詢問社會資源如何找尋;也有照顧者含淚分享自己照顧家人的歷程,認為關心和陪伴是最重要的,也應該讓失智者發揮剩下的能力,共同討論失智症如何照顧。


目前全臺極輕度與輕度的失智者約有20萬人,為延緩失智症的退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於2016年開始推動「輕度失智者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此方案參考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發的「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與南加州大學的「生活型態再設計」,並由本會之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社工師一同規劃適合輕度失智者的團體進行方式。由於失智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密不可分,近年邀請照顧者與失智者一同參與團體「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透過運動、飲食、認知活動、人際互動、紓壓、外出等各種主題,並訂定執行屬於自己的健康計畫,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增進彼此不同面向的熟悉度。今年本課程首度辦理北中南帶領人培訓,盼推廣至全國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或日間照顧中心,以提升失智者關注自身健康以及生活型態,進而延緩失智症;並建立照顧者社會人際之連結,進而改善其生活型態與身心平衡,目前臺中及臺南尚有名額,歡迎專業人士報名,詳情請上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https://reurl.cc/GxOO4G


 《有你相伴的旅程》全臺巡迴至臺北、嘉義縣、宜蘭、金門、馬祖等縣市,其他場次將陸續公告於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活動全程免費,報名請上https://pse.is/47suhm。如有公播申請需求,歡迎電洽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