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頭皮(朱約信) 慶祝出道30週年演唱會

 



為慶祝出道 30 年朱頭皮(朱約信)昨日(26日)下午於 Legacy Taipei 舉辦《出道 30年感恩紀念大會》。現場超過 500 位歌迷同樂,朱頭皮雖過半百,魅力卻更上層樓!


1991年 朱頭皮在『後解嚴時期』正式出道,發行過 11 張專輯,歷經水晶唱片、真言社、魔岩這些華語唱片風起雲湧的年代,並以 1999 年發行的專輯「傲骨人生」拿下第 11 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歷經 31 個年頭朱約信首次舉辦出道紀念演唱會,整場演唱會以感恩紀念命名,感謝在 56 歲這年還有這麼多粉絲一起陪伴!


第一首歌以『臺灣最後一首禁歌』1989 年黑名單工作室製作的《抓狂歌》裡「民主阿草」作為開場,歌詞描繪當時臺灣解嚴初期的狀況,也是朱約信大學時期經常參與街頭運動下的寫照,朱約信在舞台上感概的表示:『如果沒有抓狂歌,沒有林強,沒有陳明章,沒有伍佰,我不會發唱片!』


第二首歌邀請『臺灣地下音樂先驅』也是恩人趙一豪出場合唱歌曲「改變」,朱頭皮笑著說『在昨天以前我都不知道趙一豪要來』傳訊息給他問到底要不要來他回我『順利順心場場爆滿成功!結果這個人偷偷來』。


接著演唱「土地在靠妖」、1991 年水晶唱片的《辦桌》合輯中,朱約信將台語經典歌曲「望春風、雨夜花、補破網、月夜愁」重新延伸再造的朱式歌曲「望花補夜」與 1992 年以楊逵為主題製作的文學音樂專輯歌曲「鵝媽媽出嫁」,18 首經典歌曲,加上新專輯《防疫清冰箱》裡以謝銘祐「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歌曲延伸創作的「莫相信」,朱約信以出道青澀時期成長至今的音樂歷程作為整場感恩紀念會演出歌序。


朱約信表示,『2000 年時我暫別歌壇,當時和蕭福德組樂團《搖滾主耶穌》跑遍無數部落偏鄉,一晃眼十幾年過去都沒發片,在 2015 年被一位資深幕後朋友點醒,創作人沒發片等於死了嘛!』後來才有了睽違 15 年再次於 2016 年發行的《人生半百古來嘻》專輯,演唱會進入最後高潮,邀請到在新專輯《防疫清冰箱》曾各自在 Flying V 募資贊助十萬元的兩位 VVIP 粉絲,即素有『熱血醫生』之稱的楊斯棓與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的林醫生,由朱約信擔綱作曲粉絲填詞的客製化的單曲,楊斯棓的「白鷺鷥國會車畚箕」、林醫生的「神經病2.0 我不是神經病」,較有趣的是本身是精神醫學專業的林醫生選擇以朱約信 1994年《我是神經病》專輯為題寫下「神經病 2.0 我不是神經病」林醫生表示『這首歌要向朱老師致敬,更是希望透過歌曲洗刷精神疾病被社會污名化與去標籤。』


楊斯棓醫師(手持麥克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