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國底層移民為何愛台灣?
by 鄧鴻源

截圖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9_4hyY0viI




一位移民美國化名洛奇的中國底層民眾說,自從幾年前他移民到美國後,才開始愛台灣,理由不外有四 :


一,他剛到美國後的台灣房東給他的感覺很熱心,熱於助人,也很溫和,沒有戾氣,且很多台灣人如此,而中國人則反是,因為常年生活在政治鬥爭的環境中。


二,從電視上看台灣民眾生活與夜市美食,給他很親切的感覺,且語言與文化一樣,讓他將台灣變成鄉愁的寄託,因為台灣保留了所有以前中國文化與宗教信仰。


三,台灣已經充分民主化,總統與官員平易近人,沒有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且人人可以批評官員,甚至總統,而不擔心半夜被警察抓走,因為台灣的公務員自認是公僕,不是在當官,而中國則反是。




他還說,中國官員與民眾普遍認為自己國民文化素質差,不適合歐美式的民主,然而台灣人為何可以?中共說台灣民主有許多缺點,他認為這樣才是正常,不像中共喜歡吹噓自己的政治體制多麼棒,結果卻帶來災難,如三反五反與文革等。


四,中國一直霸凌台灣,要台灣非與他們統一不可,然而現今子女成家立業後都可以分家,為何台灣不可以?何況台灣從來沒有被中共統治過,中共有何資格要求台灣與其統一?中國對台灣相煎何太急?


反觀東南亞許多國家,原本都是歐美國家的殖民地,然而二戰後,在當地民眾的抗議下,他們都同意各殖民地獨立,為何從沒有殖民過台灣的中共,居然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是否荒謬?台灣人已經看到國民黨帶給台灣的災難,怎麼會認同一中?


洛奇也說,同文同種與同文化信仰的民族,不是統一的必要條件,否則美加紐澳與新加坡等國怎麼說?新加坡80%是華人,為何他們不願意與中國統一?新加坡當年如果選擇與中國統一,會有今天嗎?


經過與許多在美國的台灣人訪談後,他了解台灣的228事件與白色恐怖,還有後來的美麗島事件,甚至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命案,讓他知道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要台灣人好好珍惜,不要被中國統一。


一個中國底層民眾尚且對於目前台灣的社會與政治制度推崇備至,為何還有一些統派人士始終對蔡政府不滿意,一直抨擊?如果那麼不滿意,為何不回歸其祖國?


如果像韓國瑜那般無料也罷,為何一些美國名校畢業的政治人物,也跟韓一樣沒有見識,肯定威權中國,討厭民主台灣,甚至還有人與其搭配選副總統?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