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國基層民眾眼中的台灣
by 鄧鴻源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於 4 月 22 日,發表題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城鎮戰的演化展望:學習、訓練和對台灣影響》的研究報告,內容指出:中國解放軍在過去十年一直加強「城鎮戰」的研究、訓練和準備,背後動機之一就是「武統台灣」。


中國對台灣如此有野心,一堆國民黨人還天真地對他們存有幻想,真是七月半鴨不知死好活。他們以為只要同意一中,下跪投降,就可以保平安富貴萬年,實在是白痴,也不想想當年一堆高官投降的下場。


中國人被國共兩黨綁架,活在大一統思維中,好像沒統就很不自在似的。若是如此,為何不將外蒙與烏蘇里江以東的失土統一?那些不是中國更大的領土嗎?很明顯,中國欺善怕惡,但是台灣就好惹嗎?


然而許多中國民眾不傻,當他們長大後,逐漸接收外面的資訊,慢慢會發現,什麼是自由與民主,誰才是國家的真正主人。


日前網路有位自稱中國底層的網民(化名洛奇),他移民美國後發現,中國小時候的教育都在愚民,如教育民眾黨與國家和民族不可分,批評黨就是批評國家與民族,黨是人民的爹與娘,甚至過而有之。




他說,中共從小教育他們,台獨是分裂國家,是全中國人民的公敵,但不敢說蒙獨也是,與小孬孬沒有兩樣。他說他小學時,李登輝搞兩國論的台獨,讓他們恨得牙癢癢的,連帶村裡姓李的人也受遭殃。


他還說,有位小學老師告訴他們,鄧小平說,台灣必須解放,即使將台灣炸掉也在所不惜,然而當他上初中時,上網查,卻沒有發現鄧小平說過這樣的話,可見他們的愚民教育很嚴重,一直在欺騙人民。


他還說,許多在美國住的中國人,生活在自由與民主國家,卻反自由與民主,希望台灣與中國統一,然而自己卻不願意回中國住,很好笑。這些中國人有大陸去的,也有台灣去的,大都是既得利益族群,如軍公教,他們養尊處優,不識民間疾苦。


中共在建黨百年時,鼓勵民眾與學生高唱「唱支山歌給黨聽」與「我愛我祖國」等肉麻歌曲,與當年國民黨逼民眾唱老蔣紀念歌與國歌沒有兩樣,兩黨都在實施愚民與反民主的教育,一樣不長進,很可笑。


兩蔣反共,並不表示他們是正義的一方,兩蔣與毛鄧等人都是一丘之貉,反自由與民主,都想當皇帝,都不是什麼好東西。他們都不許人民批評黨與政府,否則就是叛亂份子,不知人們才是國家的主人。


那位洛奇中國人引用美國開國元勳湯馬斯潘恩說,愛國者的責任在保護國家不受到政府或政黨的侵犯,只有身在民主國家的人民才會了解,在專制獨裁國家的人民則不知,他們以為黨代表國家與人民,也不知選舉是天賦人權,可以監督政府公僕。


潘恩在其《常識》一書中列舉英王和英國議會的罪惡,論證英國並非殖民地居民的祖國,以此打消殖民地人民對母國英國的忠誠。潘恩指出英國對殖民地的動機「是利益而不是情誼,英國並非北美的祖國,如果英國是父母,就連豺狼和野蠻人都不如,因為豺狼尚不食其子,野蠻人也不同親屬作戰,但英國人會。」也就是因為美國獨立,所以英國後來也成為民主國家。




潘恩以上所說不是也在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嗎?雖然中國目前並非君主立憲,其實比君主立憲更專制獨裁,難道不是嗎?否則為何有人想回歸帝制?為何只有某黨能永遠執政?難道不知「專制獨裁造成腐敗,越專制獨裁則越腐敗」的真理嗎?


潘恩的《常識》影響華盛頓,讓他從原本擁護英王,變成贊成獨立,難怪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說,雖然潘恩拿的是筆,卻比拿劍的華盛頓更偉大,因為若沒有潘恩,美國不會成為獨立的國家。後來清末鄒容的《革命軍》一書,其影響力有如《常識》,連孫文看了都為之欽佩不已。


已故台灣民主人士鄭南榕,有如美國潘恩與中國的鄒容,他主張台灣獨立與100%言論自由,如今90%已實現,因為台灣已是世界前十名的自由與民主的國家之一,然而還有莫明其妙的國號、國歌與獨裁者銅像,許多人卻視而不見,實在很悲哀!


只要台灣人有共識,能團結一致,就不需擔心中共的文攻武嚇,畢竟台灣是站在自由世界正義的一方,德不孤,必有鄰。台灣絕非阿富汗,但可以是瑞士或烏克蘭。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