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普選」童話終結,續奮戰至「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by 王濬

 

圖片取自:Pixabay


儘管絕大多數人仍然對「我和我們」(We and Us)的競選口號一頭霧水(無論是中文或英文、意義或文法),但這並不會對香港前政務司長李家超當選特首造成任何影響──事實上,在中共高層的授意(基本上根本是「欽點」了)下,地球表面上應該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這位反送中期間擔任保安局長鎮壓港人手足、深受「北京中央」信任與喜愛的唯一參選人,成為香港下一個五年(連任的話就是十年)的最高行政首長了。


在國際社會眼中,這場獲得1416票、超過99%的超高得票率的「民主選舉」,堪比政治史上最大的悲傷與恥辱之一;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與歐盟代表發布聯合聲明甚至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以罕見強烈措辭批評這次的香港特首選舉「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為瓦解『一國兩制』原則的又一步」。而看在近在咫尺的臺灣人眼中,更是對中共政權赤裸裸自毀承諾、破壞民主、殘害自由的又一例證。


撐不過半的「五十年不變」承諾,「複製貼上」給臺灣的蜜語甜言:


時光回到38年前,為了化解英國政府與港人社會對於中國「收回」香港的疑慮,鄧小平在1984年提出所謂「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簡稱「五十年不變」。在1990年通過、1997年開始施行的「香港基本法」第45條更明定香港的特首選舉將「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産生的目標」。可以說,為了能順利讓香港「回歸」,中共對港人說盡了甜言蜜語,順便也對臺灣「暗送秋波」,把對香港關於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等等的美好承諾再複製貼上一遍給臺灣。


然後呢?


然後,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結局:距離「五十年不變」承諾的一半都還沒到,中共就已經公然撕下偽善的面具與包裝,稱「中英聯合聲明」只是張「歷史文件」、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的恐怖統治、不斷透過政治與司法手段迫害民主派人士與異議者、收緊對香港政府的實質控制、大舉打壓香港的新聞自由與本土意識,甚至是不惜透過最暴力、卑劣、無恥的手段,持續摧毀與瓦解著整個香港的公民社會──即是要毀掉一整座城,也要保證遠在近2000公里之外的「北京中央」權威不受一絲的威脅動搖。


「真普選」變「北京欽點」,「香港回歸故事」悲劇收場:


這次的特首選舉,不僅完全沒有一個所謂「選舉」該有的樣子,連最基本的民主程序與民意基礎都沒有;更令人觸目驚心之處在於:中共承諾過給港人的「真普選」(由港人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特首),如今已經徹徹底底地破滅與撕毀。如果從2003年舉行「七一大遊行」開始計算,香港人最少已經爭取了二十年的「真普選」;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提出「五大訴求」期間,最高峰更一度有超過兩百萬人走上街頭(對七百多萬人口的香港來說,這根本是令人吃驚的舉國共識)。


但是,再長時間艱辛的爭取過程、再多龐大的民意走上街頭,甚至是當初再亮眼美麗的公開承諾,都抵不上中共政權對於權力與利益的貪婪執念,以及被害妄想。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可以說為這個當初就已經註定是悲劇收場的「香港回歸故事」,寫下最陰暗的一頁結局──二三十年的時光過去,中共不但沒有給港人「真普選」,甚至一再透過凌駕於香港立法會之上的人大常委會,與連傀儡都不太算是的港府代理人,公然操控與介入香港地方選區選舉、以「DQ」方式打擊民主派議員;如今,更在中共一手把持控制的「選舉委員會」裡,用超過99%的奇幻得票率「保送」一個過去以殘害手足自由與安全、充當北京「打手」頭目的「完美代理人」當選香港特首。而他當選後立刻大拍胸脯表示將「堅持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接下來恐怕更將全面配合北京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等以「國安」之名的極權統治。


歷史再次證明,中共對人權、公義、誠信、民主、自由等等價值的蔑視與踐踏,從來都沒有下限。今昔對比,當初美好如童話故事般的「真普選」與「五十年不變」承諾,宛若家暴慣犯在追求階段時的偽善嘴臉;一旦得手,便露出邪惡本性,童話故事直接變恐怖長篇,而且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迎來更壞的發展。


同樣的「渣男話術」,中共騙完香港、繼續誆騙臺灣:


而當我們把鏡頭轉回臺灣,中共對香港說過的情話、做過的壞事,怎麼看都覺得無比熟悉。早在三十年前,中共就把用來騙香港的這套渣男話術,原封不動地也送給了臺灣一份;而時至今日,上至習近平,下到最基層的中共涉臺、統戰官員或其在臺代理人,都仍不時把香港「一國兩制」的「典範」套用在臺灣身上,想欺騙兩千三百萬生長在自由國度的臺灣人重蹈香港的覆轍。


什麼「臺灣可保有高度自治」、「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統一後每人每年收入多兩萬」,甚至「統一後臺灣不用買軍火」之類,都是鬼扯和謊言。一旦你我真的放棄了國家主權和獨立地位,那就將徹底淪為砧板上任中共宰割凌辱的「中國臺灣特別行政區」了。


從林鄭月娥到李家超,其實大多數的港人對中共政權(及其統治方式)並無好感,甚至在年輕一代的港人中越來越多人厭惡中共並不斷深化著其本土意識及認同。但,當北京政權刻意不願開放特首直選,從而讓港府淪為其一手操控的中共代理人團隊,以致任何可能燃起反抗中共的星星之火,都能被港府動用一切手段將其扼殺在搖籃之中──真的鎮壓不住了,就乾脆請求「北京中央」派人協助。在這樣的「內外夾殺」之下,不要說香港的公民社會了,如今,連許多在香港已待數十年的資深國際白領、新聞人士都深感「待不下去」;曾經的「東方之珠」,如今卻成了人人想要逃離的黑暗之城。


李家超/翻攝自維基百科


給臺灣的「香港寓言」:勿信渣男、共同奮戰,直到「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而從整場的香港故事中,臺灣最需要警惕的是:就算已經建立起了足夠穩固的國家認同與民主深化,但只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特別是,永遠、永遠也不該把政府與權力,交給那些明明已經見識過香港的結局與中共的真面目,卻仍莫名執著於要和中共達成「融合發展」與「心靈契合」、簽訂「兩岸和平協議」、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共推「和平統一」,甚至頻繁與「北京中央」唱和呼籲要盡早和中方展開「民主協商」或「和平談判」的那些政黨與政客。他們或許迫不急待地想當中共控制的代理魁儡、「臺灣版的李家超」,以鎮壓與迫害手足換取個人榮華富貴;但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永遠、永遠也不會想要或接受,成為中共專制極權統治下,另一塊受盡欺騙、滿是傷痕、黯淡無光的所謂「祖國領土」。


1984年10月3日,鄧小平曾對前來北京參加中共國慶的「港澳同胞觀禮團」說:「1997年以後,臺灣在香港的機構仍然可以存在,可以宣傳『三民主義』,也可以罵共產黨──我們不怕他們罵,共產黨是罵不倒的。」


而事實與時間證明,中國共產黨是無法忍受別人罵他們的,也當然不允許在其境內有共產主義或「習思想」以外的意識形態出聲。但換個角度想,這不也證明了共產黨是可能會被「罵倒」的──所以他們才用盡一切手段去對付那些罵的人,甚至不惜在香港直接任命了一個以鎮壓港人著稱的前打手頭子來當特首嗎?


香港故事的結局與後續令人難過與辛酸,但我們更該繼續堅強起來、繼續與中共政權對抗周旋,並在這段過程中盡力幫助那些也同樣受到中共壓迫的港人手足們,共同一起持續壯大與牢固起有關臺灣的國家安全與民主防衛的城牆。這麼想或許有些天真,但我相信,這個壞事做盡、滿身血腥、背信忘義的紅色政權,終有會在自己製造的孽障下垮臺的一天。


也許你我不一定能等到那個時候,但在那之前,至少我們會繼續奮力抵抗,從這艘「不沉的航空母艦」(Unsinkable aircraft-carrier)與「民主方舟」上,一次又一次地擊落中共的狼子野心和渣男謊言,直到「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作者:王濬

簡介:崩世代裡的八年級生、總被懷疑是被誤報出生日期的射手座、對臺北不熟的臺北人。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從事中國暨兩岸事務領域的幕僚與自由撰稿人。相信書籍、可樂與狗狗是支撐起這個世界的三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