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子嶺之遊
by 鄧鴻源

 

圖片取自:台南旅遊網


近年來由於各種病毒肆虐,許多人只能在國內旅遊,對於促進國內旅遊有很大幫助。


日前隨同親友到台南白河的關子嶺旅遊,關子嶺是溫泉區,是全台唯一的黑色泥漿溫泉,泥漿中充滿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對養顏美容很有幫助,整個風景區有如日本的福岡,給人一種懷古的幽情。


第一景點是溫泉區 : 日治時期,關子嶺溫泉區,被讚為台灣第一溫泉,當時日本人會把受傷的士兵送到關子嶺來療養,為了復健和鍛鍊傷兵們的體力,特別建造一條有300級的好漢坡。


只要到冬天,這裡是一房難求,台南市政府都會舉辦溫泉節的活動,假日都會有免費接駁車,繞行溫泉區、水火同源、碧雲寺等景點,而且還有定時進行的溫泉區歷史導覽,可說一舉數得。




第二景點是水火同源,已經有數百年歷史,從地底一起冒出天然氣和泉水,才有了水火相容的特殊景觀。「水火同源」又稱水火洞,擁有300年多的歷史,曾有人說因為關子嶺所在地的枕頭山又被稱作麒麟山,所以水火洞就是麒麟吐出的火焰。


這裡曾是台南八景之一,在1701年時由一位禪師發現,當時的火勢非常旺盛,直到1964年白河大地震後,火勢有稍微變弱,但仍舊沒有熄滅。




第三景點是火山碧雲寺,原名火山廟,俗稱新巖,廟裡頭供奉著觀音佛祖,和附近大仙寺一起被選為南瀛八大景中的「關嶺雲巖」,搭配著雲霧繚繞的後山,還真有點像是電影「臥虎藏龍」裡的場景,它們的歷史都可以追溯到清朝康熙與乾隆時代。




第四景點是台語歌手吳晉淮紀念碑,紀念他所唱的《關子嶺之戀》讓該地成為台灣著名景點之一。




《關子嶺之戀》由來是1957年,吳晉淮從日本學成歸國,回到日夜思念的土地,有一天和友人到關仔嶺旅遊,在他們下榻的旅館,有一位年輕女服務生對他特別照顧,讓他感到一絲「阿娘呀對阮有情意」的浪漫情懷,於是譜下轟動一時的《關子嶺之戀》,其歌詞如下:




嶺頂春風吹微微 滿山花開正當時

蝴蝶多情飛相隨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正好春遊碧雲寺


嶺頂風光滿人意 清風吹來笑微微

百花齊開真正美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遊山玩水爬山嶺


嶺頂無雲天清清 山間花開樹葉青

可愛小鳥吟歌詩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雙人相隨永不離


這首歌令人百聽不厭,給人一種輕鬆、活潑、愉快,像在戀愛的感覺,與文夏的《黃昏的故鄉》和洪一峰的《淡水暮色》不同味道,雖然都是台灣人最喜愛的老歌,但是給人的心情不同。


《關子嶺之戀》比較給人一種類似歌德「少年維特」式的戀愛感覺,有點像胡適筆下的《蘭花草》。在風景區晚上聽《關子嶺之戀》,也是別有一番滋味,畢竟這是純正的台灣歌啊!


此外,關子嶺的美食也是一絕,店家有龍眼木烤土雞、甕仔雞、梅子雞腿捲、南瓜酥與本地蔬菜等,都是老闆自己養與種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可說價廉物美。如此美景加美食,又有好歌可聽,很值得一遊,台灣人何必捨近求遠常往國外跑? 


近年來,我們在臉書上常看到許多中國的旅遊廣告,有介紹桂林、九塞溝、紫禁城、萬里長城、蘇州與西安秦俑等,還有春夏秋冬四季的風景等,固然美不勝收,但又如何?去的人又能保證平安回來嗎?


總之,與其到海外國家,尤其是中國觀光旅遊,不如先從了解自己家鄉的風景與人文開始,畢竟台灣才是我們的祖國。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