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台灣電力之父朱江淮
by 鄧鴻源

 

圖/擷取自 https://www.ntl.edu.tw/public/Attachment/991916513332.pdf


日前謝震武律師主持的節目稱:「孫運璿沒有讓台灣停過一天電」,難道是這樣嗎?很多台灣人都被國民黨騙了而不知。

  

當年孫運璿是被派來接收台灣電力的,但二戰剛結束不久,台灣的電力系統早被轟炸得坑坑巴巴,怎麼可能不停電呢?若沒有台籍技師的合作,一個從中國被派來的孫運璿,怎麼可能修護台灣的電力系統?

 

這位關鍵人物是台籍技師名叫朱江淮,1904年生,台中大甲人,涼蓆大王朱麗之次子,前淡水中學(1958年改稱為「私立淡江高級中學」)畢業生,1920年留日,1930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日本京都帝大電氣工程科,回台後是台灣第一位電氣工程師,曾參與日月潭水力發電所的興建,最大成就是「大甲溪流域的開發計劃」,於日前全台大停電時曾扮演救援投手的角色



1946年朱江淮參與搶修台灣電力,五個月完成全島80%電力恢復工作,1946年9月,上海密勒氏評論報(載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編《外國記者眼中的台灣》1946年發行)報導說:「…最低層之農民,亦能有電燈照明,台灣的動力站,凡三十四處,原有電力為32萬千瓦,…中國除了東北以外,還沒有這樣的水電網堪與之頡頏。」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改為臺灣電力公司,朱改任業務處幫辦兼管營業,1950年成為台電協理(副總經理),1953年3月24日赴美考察半年,是第一批接受美援會選派赴美考察業務的台電主管之一。

   

當年老蔣派孫運璿來台灣接管台電時,是這位朱江淮先生帶領台北工專學生盡力修復的,同時他還保護外省人不要被欺負,結果大家都只知道孫運璿,不知道朱江淮,國民黨爭功諉過實令人不恥。即使沒有國民黨來台灣,以當時台灣已有的各類人才,有能力可以建設台灣,保衛台灣。


國民黨來台灣後也帶來貪污腐敗與大屠殺,值得恭維嗎?後來小蔣的十大建設是因為有日本在台五十年建設做基礎,否則能完成嗎?至於台積電,小蔣是有功勞,然而能與其迫害人權之過相抵銷嗎?如果可以,為何希特勒與史達林不可以?這倆位對他們國家不也是有很大的貢獻嗎?為何在他們國家沒有其銅像與紀念堂?


如果沒有小蔣,就沒有台積電嗎?以當時台灣人才濟濟,如果沒有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遭到兩蔣的屠殺,這些台灣人才在日本人離開後,也絕對有能力建設台灣並發展台積電這樣的高科技產業,甚至台灣早已是自由民主國家與聯合國的會員國。


如今正值烏俄戰爭,有美國幾位知名政要特別來台訪問,給我們加油打氣,臨時卻突然又發生全台大停電,是否有人內神通外鬼,存心給蔡蘇政府難堪,不得而知。


總之,我們應該記得台灣這位電力之父朱江淮先生,不要再相信國民黨的謊言了。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