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防應以以色列和瑞士為師
by 鄧鴻源

 

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SXdgSsooVw


從烏克蘭事件,許多國人警覺必需實施徵兵制且武器一定要自行量產,否則不足以保家衛國。統派人士卻說,與中國簽和平協議可保平安,這不是笨,就是蠢。說省下一年軍費可以吃多少年營養午餐,更是蠢上加蠢。


看著國土一一淪陷,烏克蘭總統府上月25日公布命令,烏克蘭境內的義務役和後備人員都將被徵召,效期90天。對此,鄉民炸鍋討論,台灣是該恢復兩年兵制了吧。沒錯,台灣應實施徵兵制,兵期至少一年才夠,否則遇到戰事發生時怎麼辦?目前4個月兵役是以前連宋馬為求總統勝選所開的支票,已經害慘台灣,務必糾正,才有兵可用,何況少子化日益嚴重。


以色列與瑞士早已實施全民國防多年,以色列男女均需服役,男三年,女兩年,人人以服兵役為榮,以逃避兵役為恥,所以建國以來戰無不勝;瑞士男性需服役兩年,女兵則採自願,退役後槍械自己收藏與保養,有戰事時隨時可上場,所以幾百年來沒有哪一國家敢欺負瑞士。為何我們還傻傻的實施募兵制?試問,我們有那麼多錢養兵嗎?




在瑞士,無正當理由逃兵者要罰巨款,在以色列則是要坐牢,台灣每年卻有許多特權人士假借各種理由逃避兵役,很不應該,至少要罰巨款或坐牢才公平。在以色列,高中生畢業後最重要的事是當兵,許多人為了入精英部隊,還特別去補習體能訓練與防身術,在精英部隊服役過的人,退役後出路好,只因人家部隊有如一所新創學院。


目前各黨從政的都有免服兵役或只服國民兵役者,如蔣萬安說他椎間盤突出,所以只服國民兵役14天,然而近20年來在藍球場上,他卻生龍活虎滿場跑,是否好笑?是否應補服兵役?否則有資格參選嗎?連勝文說他當年體重過重,所以免服兵役,如今節衣縮食後已經瘦下來,還常跳霹靂舞炫耀,是否也應補服兵役至少一年,否則如何杜眾悠悠之口?


除了實施徵兵制與發展自主國防外,筆者認為更應加強國民的危機意識,如每年4月下旬,以色列總沈浸在莊嚴又哀戚的氣氛中,因為每年此時,「大屠殺紀念日」及「陣亡將士紀念日」這兩大國定紀念日,讓以色列人不斷深化危機意識,絕不再讓猶太人在二戰時的大屠殺悲劇重演。當天以色列全國各地會響起警報聲兩分鐘,全民都會起身肅立。




此外,各校應鼓勵學生參觀228紀念館或人權博物館,如以色列學生或士兵都必須參觀大屠殺紀念館、烈士紀念碑與哭牆等等。他們會排成一列,聆聽老師或教官講述猶太人國破家亡與聖殿被毀的慘痛歷史,讓學生們意識到,自己未來將成為軍人,必須肩負起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有職責讓同胞不再重蹈過去苦難屈辱的覆轍,畢竟只有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


在以色列軍隊的核心價值中,第一則就明文告誡所有軍人:「以色列經不起打輸一場敗戰!」所有的教育,無非要灌輸其軍人一個極重要的理念:「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在美國國會演說時,曾以堅忍口吻說出這一段話:「若以色列必須孤軍奮戰,以色列會堅持下去」(If Israel must stand alone, it will stand)。這股不言敗的韌性,最能體現在全中東國家最強悍的軍隊「以色列國防軍」身上,很值得我們省思。


以前兩蔣時代,軍中教育也常告訴弟兄要懂得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然而與以色列不一樣的是,國民黨的軍事教育是攻擊性而非防禦性,試問,台灣人與中國人本無冤無仇,台灣人幹嘛與你們國民黨一起去反攻大陸,消滅共匪?是老蔣與國民黨當年在中國大陸殺死許多共產黨人,人家才會想消滅你們。如今一票投機退將不是都媚共、舔共去了嗎?有軍人武德嗎?


因此軍隊要落實國家化,獨裁者銅像應從軍中全面移除,黨國不分的國歌與軍歌也應該修改,黃埔軍官學校名稱應改為鳳山軍校,政戰制度也沒有必要,因為以色列、瑞士或歐美日等其他國家的軍隊中,沒有獨裁者銅像或其它噁爛的黨國圖騰,這樣人民才會認同這是國家的軍隊。


總之,烏俄戰爭讓大家開始有危機意識,感覺徵兵制與自主國防很重要,刻不容緩,且社會大眾與許多年輕人也贊成實施徵兵制,那麼蔡政府還在猶豫什麼?當然要公平,不允許再有摸魚逃兵者,否則應重罰,且應嚴格規定,沒有服兵役不許從政。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