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悲歌》:透視烏克蘭的宿命與不屈的意志!
by 黃宗玄

 

圖/擷取自烏克蘭悲歌國際中文版電影預告


《烏克蘭悲歌》是一部透視俄羅斯與烏克蘭間關係的重要電影,也是在此刻如此迷茫的戰火下,了解烏克蘭人地理、歷史和文化的關鍵材料。這部片的時代背景是在1930年初期,蘇聯控制了烏克蘭,當時正値史達林推行農業集體化,並且強徵民糧,而造成烏克蘭大饑荒,以至數百萬烏克蘭人死於這一事件。


故事的開頭,由男主尤里原本懷抱著畫家夢,夢想著有一天能夠到首都基輔成為一位名畫家。然而,他遲遲仍未動身的原因是心中還惦記著女主。在還未告白與認定關係之下,男主一直深感煩惱。後來,在朋友尼古拉等人的鼓勵下,尤里終於說出了內心的渴望。


但,災難開始發生了!尤里的爸爸慘死在蘇聯軍官的手中,只因為不想配合史達林搶徵民糧的農業集體化政策。這讓尤里家族陷入愁雲慘霧之中。而身為烏克蘭民族英雄的爺爺,對於文弱與愛好藝術的尤里,深感失望,認為其無法扛起為家族復仇的重責大任。



在戰火下,尤里夫婦不久就結婚了,在這混亂的時代裡頭,富農(有田地的農人)的土地都被充公,而且必須繳納比原本更多的糧食。這讓原本就不富裕的烏克蘭人,更加雪上加霜。蘇聯軍官們以恐怖的治理方式,擊斃了反抗者、說話者、不配合者,連小孩子都被槍殺,此刻爺爺告訴尤里:「這兒不能待了!去追逐你的夢想吧!」


尤里留下了妻子娜塔卡,獨自前往基輔,開始了他的藝術學生生涯。這段日子以來,尤里不斷寄信與寄錢回家,希冀能夠改善家中的狀況。不過,故鄉的慘況越來越嚴重,蘇聯軍官恣意殺人的恐怖行徑和魚肉鄉民的行為,屢屢讓人們失去希望和期待。


尤里這兒則是因為好友尼古拉被殺,而遭到牽連,也入獄審判。就在即將進行槍決之時,尤里跪地乞求,盼能回鄉見家人最後一面。幸運的是,就在這一刻,槍決官暫停了處決,尤里撿回了一命,最後趁亂逃出監獄。這個重生的經歷,讓他找到了生存的鬥志,並且在遇見反抗的民兵組織中,頑強地和蘇聯軍隊戰鬥,這一幕,讓人鼻酸,也直接想到了現在烏克蘭的場景。


在電影中,烏克蘭人從頭到尾都沒有屈服過。在現實裡頭,烏克蘭人不管男女、不管老少,都投入了戰鬥的行列之中。這是為了保衛家園;這是為了保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為了站著犧牲,也不願跪著受辱,烏克蘭的精神,從過去,傳遞到現在,未曾改變!


從「烏克蘭悲歌」透視烏克蘭的宿命與不屈的意志,可以發現:「烏克蘭人那追求自由的血液和靈魂,是未曾消退過的,這帶給世人非常寶貴的寶藏與禮物,也值得大家挺身而出,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和國度!


作者:黃宗玄

物理治療師,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