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烏克蘭,想想台灣
by 鄧鴻源

 

圖/pixabay


烏克蘭局勢正持續升溫。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在東邊境部署的兵力,已經逼近13萬人,北部有俄國與白俄展開聯合軍演,南部則有俄國艦隊巡弋。烏國此刻正被俄軍三面包圍,然而烏國軍民毫不畏懼,甚至有許多女性自願參與,以保家衛國為榮。


俄羅斯之所以重兵威脅烏克蘭,是因為烏克蘭是他們同文同種的鄰國,但是烏克蘭卻心向歐盟,還企圖加入北約,嚴重影響其國防安全,所以恐嚇烏克蘭保持中立。(烏克蘭情勢,可參考:BBC News中文網


日前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數千名民眾走上街頭,高唱烏克蘭國歌並揮舞烏克蘭國旗,有民眾手持「哈爾科夫屬於烏克蘭」、「阻止俄羅斯侵略」或感謝英美等盟國的標語,也有居民表示「哈爾科夫就是一座烏克蘭城市,我們不會放棄它」、「我們不想要俄羅斯」。台灣人有這麼勇敢嗎?更甭提那些孬種的統派人士了。


日前《華盛頓郵報》一篇社論寫道,「何以成就一個民族國家?」這不只是深奧的學術辯論,也是世上最危險的2場軍事對抗之核心議題。俄羅斯總統普丁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扭曲歷史,都說烏克蘭與台灣分別屬於他們的領土以合理化其企圖。


2014年,烏克蘭正式宣布與俄羅斯中止軍事合作關係,並逐漸投入西方國家的懷抱。這幾年來,俄烏雙方不是沒有緩和關係的機會,但烏克蘭似乎吃了秤砣鐵了心,幾乎斷絕了跟俄羅斯軍事合作的可能性,因為80%的烏克蘭人傾向自由民主。


烏克蘭人認為俄羅斯代表專制獨裁與貪污腐敗,而歐盟代表自由民主與富庶繁榮,這一點與台灣人對中美日的看法類似,因為中國領導人都在搞專制獨裁,也因此造成大量的貪污腐敗,雖然他們也有很不錯的建設,但是沒有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


雖說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向烏克蘭援助了大批軍事裝備,還不時進行聯合軍演,向俄羅斯示威,但烏克蘭未來更好的合作夥伴還是俄羅斯,因為烏國能源多由俄羅斯提供,這一點與台灣不一樣,台灣與中國只是貿易依存關係,能源並不靠中國提供。


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緊張關係因烏克蘭危機不斷升高,主角當然是美俄兩國,堂堂歐盟不但沒有主場優勢,反而淪為配角,對俄國的譴責也頂多是附和美國,歐洲國家對於俄國原油和天然氣的依賴,是歐盟應對烏克蘭危機綁手綁腳的重要原因。


如今本是同族同源的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又幹了起來,即使是明知道打不過老大哥俄羅斯,烏克蘭人也不願意跟俄羅斯人混,寧願大老遠地投靠西方國家,甘作對抗俄羅斯的馬前卒。他們為何沒有像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那樣和睦相處,反而成為不共戴天的仇人?他們之間矛盾的根源,不止是克里米亞和東烏克蘭頓巴斯領土問題,還有其他更深層次的原因。


論烏克蘭人與俄羅斯人的共同起源,西元882年起,北歐維京人中的一支羅斯人南下東歐平原,羅斯人佔領第聶伯河中游的基輔城,史稱基輔羅斯,以基輔為核心,向四周擴張,與斯拉夫人融合成為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和白俄羅斯人的共同祖先。換言之,三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基輔羅斯的地圖(取自:維基百科


烏克蘭人大都信仰天主教,俄羅斯人大都信仰東正教,彼此有宗教信仰的不同與制度的差異。烏克蘭人崇尚自由與民主,俄羅斯人還是崇拜威權體制,如同目前的台灣與中國,雖然兩岸大都是華人,可是政治制度不同,台灣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中國則是一黨專政,沒有以上任何一項。


以前沙皇與史達林執政時期,對烏克蘭人百般政治迫害,因此烏克蘭不想成為俄羅斯的一部份,所以當年德軍入蘇聯時,受到烏克蘭人熱烈歡迎,沒想到德軍一樣殘暴不仁,是後來德國戰敗的主因之一。


許多烏克蘭人的心情與台灣人相同,他們寧願讓世人將他們看成是自由與民主的烏克蘭人,也不願意讓世人將他們當作是虛偽又自大的俄羅斯人看待。烏克蘭人世世代代以當烏克蘭人為榮,反觀台灣人呢?


一個國家或民族是否值得我們去愛,應該看它是否重視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不應只會說為了「國家與民族」,畢竟那種空話只是叫人民去效忠某一政黨與獨裁者的藉口。美國西點軍校校訓將「國家」放在「責任與榮譽」後面,良有以也。


蘇聯曾統治過烏克蘭,後來蘇聯解體,烏克蘭趁機獨立。如今俄國雖然威脅烏克蘭不可加入北約,至少俄國承認烏克蘭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哪像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如今卻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更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令人不解的是,國民黨居然自甘墮落與中共唱和 !


一般看來,普丁不會笨到退兵後再與歐美國家會談。烏克蘭若能保持中立,作為北約與俄羅斯的緩衝區,才可以左右逢源,如果加入北約,真的會毫無伸縮的餘地。


俄羅斯早已承認烏克蘭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又同意它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烏克蘭若能像瑞士那樣,不與任何國家結盟,保持永久中立,則歐洲危機可以因此化解。


如果俄羅斯也是百分百的民主國家,則俄羅斯也不會擔心北約東擴,這麼一來,中國也將逐漸成為民主國家,台海與南海危機自然解除,則是世界之福與萬民之幸。


台灣不是烏克蘭,至今不被國際承認,最大的原因來自中國,中國被自己大一統的思維所綁架,總是喜歡在數千年的成王敗寇的歷史中輪迴,跳不出死胡同,可悲 !


烏克蘭全民有捍衛自己領土的決心,台灣沒有,因為有些孬種的統派人士,始終搞不清楚自己的國家認同,誤將文化的中國與政治的中國混在一起,他們喜歡生活在威權體制中,卻不願搬過去住,很虛偽。


大多數烏克蘭人有捍衛自己家園的勇氣,台灣人也是如此,卻有些統派人士很孬種,不認同自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以為向人家下跪,才能換取和平,很天真。


平心而論,目前各國經貿相互依賴,唇亡齒寒,且彼此都有國安需求,如果能以同理心互相尊重各自的生存空間,且都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則天下太平有何難哉?


總之,看看烏克蘭,想想台灣。也願各國能同心協力,設法化解烏俄兩國的衝突,避免歐洲發生重大的危機,則世界幸甚。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