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看大斯拉夫主義的濫觴!
by 黃宗玄

 

圖/取自Pixabay


普丁領導的俄羅斯,近日要對烏克蘭動武,這引起了歐洲和美國的緊張。而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也有著獨特的歷史脈絡。當普丁要藉口大斯拉夫民族主義,併吞烏克蘭時,也代表著牽動了世界的局勢變化!


烏克蘭首都基輔,是古俄羅斯發展最早的城市。由於,位處在緊鄰西歐與俄羅斯向外延伸的隘口,中間又有聶伯河流經,佔據了地利與交通和貿易之便。也因此,這裡成為了早期俄羅斯民族的發源之地。


過往,基輔有著貿易轉運站和經濟中心的優勢,但由於基輔大公是以「兄終弟及」的階梯輪流制來分封,使得封國增加,摩擦也隨之增多。這讓諸多家族的紛爭和內亂,釀成了後來經濟力式微的關鍵!一方面從基輔到拜占庭的舊有貿易路線被切斷了,這來自於原初從拜占庭輸入的手工藝品,在基輔能夠自己製造,加上十字軍東征的因素,基輔至拜占庭的商業地位和重要性消退大半,經濟重心轉向其他封國與城邦,這讓基輔公國不再是耀眼的一顆星星,而逐漸轉往俄羅斯的莫斯科發展。


也因如此,塊狀式的發展模式,讓各個公國成為各自獨立又相連的存在。像是白俄羅斯、烏克蘭,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當然,旁近的立陶宛、波蘭,都是曾經與俄羅斯有交集,有被統治,或是彼此相互影響的民族。不過,對俄羅斯來說,蒙古才是真正將東方中央集權的精神和思維,在俄羅斯落地深耕的因素。


然而,俄羅斯的史家們與官方,甚少提及這段歷史。蒙古在西元13世紀前半葉,以俄羅斯大草原的游牧民族之姿,實行間接統治居住在森林中的斯拉夫人。因此,本來散亂的公國大公與城邦領主,竟成為要向蒙古大汗定期納稅的小弟。這種感覺想必不好受,所以俄羅斯的正史中,甚少寫到受蒙古人統治的這段歷史!


就這樣,200多年的時間過去,斯拉夫人才真正脫離了草原的霸主,蒙古人的劫掠與控制。但,留下的卻是集權的基因和擺脫不了土地的封建農耕經濟。這導致後來的沙皇與農奴出現,成為俄羅斯擺脫不了的命運!這讓俄羅斯的發展,不似西歐一般,有著民主與自由的彈性,而更像東方的大一統主義。


這樣的巨獸型政體,到蘇聯時期,成為極致。表面是用共產主義的階級鬥爭,來解放人民,實則是大肆侵略的行徑,讓現今的東歐大多數國家,都成為共產鐵幕的一員。而今,依然集權的俄羅斯要對烏克蘭動武,除了要取得基輔的有利位置,也跟中國一樣,有著稱霸世界的野心。


從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看大斯拉夫主義的濫觴,可以發現:「這樣的大斯拉夫主義,就跟中國的大中華主義如出一轍。都是為了侵略,而編造的藉口。站在台灣的立場,聲援烏克蘭是必要且急切的。畢竟,烏克蘭是陸路上的抗共第一線,而台灣是海路上的反共第一線。唇亡齒寒,這不僅是歷史,更是政治!」


作者:黃宗玄

物理治療師,將人生定義為一場不斷追尋的過程,透過此過程睜開眼認識世界。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