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台灣國格何在?
by 鄧鴻源

 

圖/出自黃郁婷IG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820210


北京冬季奧運2月4日揭幕,我國日前宣布不派員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式,但中華奧會於除夕夜突宣布,在國際奧會「建議」下,決定我國仍將參與開閉幕式,遭台權會批評「為中國侵害人權背書」。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2日受訪時直言,中國一定會吃台灣的豆腐。


果然不幸言中,台灣參加北京冬奧滑冰選手黃郁婷,日前貼出穿中國隊隊服的影片在社群軟體,還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引起軒然大波,體育署居然選擇不懲處,並讓她擔任開幕式掌旗官,簡直是自甘墮落,蘇院長用這種署長做甚麼?


近日黃女又被網友挖出1月25日曾上傳一支影片,影片中黃鈺婷與其他參賽選手邀請中國民眾為她們加油打氣,並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不過卻說祝福「兩岸三地的同胞們」新年快樂,再度點燃網友的怒火表示:「可以把國家補助款吐出來嗎?」連中國網友都對黃女的行為很不以為然


真是人必自侮而人侮之,傻瓜也不傻到此程度,什麼兩岸三地?日本,韓國,新加坡與東南亞國家的選手也會這麼說嗎?中華奧會本就是由一些親國民黨的人把持,體育署為何與其同流合污?蘇院長做什麼?


更糗的是,4日晚間舉行開幕式,台灣代表團進場時,現場大會廣播介紹為「中華台北」,不過中國大陸官媒中央電視台轉播時則稱我代表隊為「中國台北」,然而日本NHK轉播時直稱「台灣」。


果然中華隊被中國吃豆腐夠夠,中華奧會與體育署自取其辱,蘇院長也難逃批判。政府應力爭將「中華」應改為「台灣」才對,畢竟國際社會認為中華就是中國,只有神經錯亂的國家才會同意自己的國家代表隊取這樣的隊名,而國民黨就是罪魁禍首。


反之,過去在中國發生類似事件,中國的處理就不一樣。以前中國男籃選手趙睿曾在參加世界盃時,離開飯店穿著美國隊隊服,在當時引起中國網友一陣撻伐,還因此遭中國籃協冷凍禁賽兩年。只能說台灣好大方,中國好小氣嗎?台灣的國格何在?


前民進黨發言人吳濬彥說,從黃郁婷的言行來看,就是一個沒什麼國家概念的糊塗蛋,思考層次只在個人可不可以上場運動,至於國家尊嚴則放一邊,真可悲。反觀中國花式溜冰選手朱易說 : 「我只為祖國而戰」。那麼黃女到底是為誰而戰?還是如某退將所說 : 「國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


其實該負最大責任的是國民黨與中華奧會,以前居然跟人家妥協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這個爛隊名,還欺騙國人說,這是中華的台北,不是中國的台北,然而在外國人眼中,就是中國的台北,為何不敢取名Taiwan比較簡單明白?近來國民黨支持度之所以日益低落,良有以也。


國民黨高層官員既然如此自甘作賤,運動員又怎麼會在乎隊名就是代表國名?這些人說穿了都是自私自利的糊塗蛋。蔡蘇政府也沒有原則,本來說不參加,被國際奧委會恐嚇後又改說同意,實在令人失望 !


知名作家苦苓透過臉書發表意見,指出黃郁婷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若如她說的「運動界沒有國籍之分」,那為何還由台灣國家組隊參加?何不乾脆讓中國出錢?世上哪個國家出錢幫它國做宣傳?


蔡蘇政府前後猶豫,體育署呼籲國際奧會落實各國遵守奧林匹克憲章規範之要求,切勿有政治因素干擾打壓矮化我國地位,或不當稱我國之行為發生,但又如何?對此,林濁水直言:「這樣的危機處理能力,實在太令人擔心,總統加油了」。


如今,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共同發表聲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認同台灣為中國領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人家有「體育歸體育」嗎?蔡蘇政府是否「賠了夫人又折兵」,自取其辱?


之前,蔡總統幫獨裁者小蔣美言,已經讓許多正義人士失望。如今又自甘墮落,讓台灣的尊嚴被中國踩在腳下,成何體統?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