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擅長柿子挑軟的捏,未來在中國的台灣藝人和台商將會成為重點被欺負對象
by 矢板明夫


中國國台辦在元旦前後兩次講話都在恐嚇台灣,特別是第二次,發言人朱鳳蓮在回應蔡英文總統的元旦講話時警告說,「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挑釁,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蔡總統的元旦講話,內容四平八穩,強調「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何來挑釁之談?今天73歲以下的全體台灣人,從一出生開始就受到中共的武力恐嚇,名副其實是「被嚇大的」,對中國的叫囂早有免疫力,這一波的恐嚇很難收到效果,不言自明。


個人觀察中共對台政策,這兩年越來越急躁,其工作重點已經由反獨漸漸地轉向了促統,今後類似的恐嚇可能將不斷上演。其背景有三:


一,是在處理香港問題上,中國已經兇相畢露,所以在台灣問題上就沒有必要總掛著一塊遮羞布了;


二,是習近平今年要連任。和前任者相比他這幾年的把對台工作搞得一塌糊塗,故意提高在台海對立,意圖把一切責任推給蔡英文以向黨內交代;


三,是對台灣的統派勢力辦事不力心存不滿。統派這些年從中國沒有少拿資源,卻天天內鬥,所以不再寄希望於這些人。


當然,所謂「斷然措施」只是說說而已。中共70年來沒有打台灣,唯一的理由就是怕美國介入。今天,國際社會抗中保台的聲量越來越大,不僅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歐洲各國也都在關注台海局勢。以習近平窩裡橫的個性,是絕不敢這個時候冒天下之大不韙、貿然對台動武的。


但是他最擅長柿子挑軟的捏。在中國的台灣藝人和台商,將會成為重點被欺負的對象。在中國做生意的台商,過去只要表態不支持台獨就可以過關,但是今後要在「促進統一」上要有所表現,否則可能就要被當作台獨勢力來處理。


二十大前後,在中國的藝人恐怕不但得支持統一,還會被迫表態支持共產黨和習近平。這幾年台商和藝人紛紛回歸台灣,在中國越來越難賺錢是一個原因;不願意在刺刀下說違心的話,應該也是另一個心中不能說的秘密。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