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跟你們同唱一首歌?
by 鄧鴻源

 

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g1nHQ3Nwg


近年來,許多台灣藝人為了人民幣,不惜出賣靈魂,甘為中國統戰台灣的馬前卒,唱些不三不四、富有統戰意味的歌曲。最近由方文山填詞,蕭敬騰等人所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正是一首充滿濃濃統戰意味的歌曲,其歌詞如下:


竹籬笆 圍繞著 茉莉花 只為它 擋風沙

擋風沙 雨在下 誰在家 我思念 你說話

你說話 說隔著 那海峽 的牽掛 放不下

放不下 的感覺 像幅畫 誰安靜 泡著茶


泡著茶 下著棋 榕樹下 熟悉的 家鄉話

家鄉話 讓遊子 想起家 想回去 團圓啊

團圓啊 是最美 的牽掛 因為我 回到啦

回到啦 爺爺的 爺爺家 這鄉愁 被融化


我們同唱一首歌(閩南話)

都唱怎樣才會贏(閩南話)

我說的 你都知道(閩南話)

你都聽得懂(閩南話)

都擁有同祖先的名字(閩南話)

............


方文山與蕭敬騰等人,可能書讀不多,或只讀一些中國腐敗文學,就為賦新詞強說愁,無知配合人家的統戰,不管後果如何,只要有錢可賺即可,此與國民黨那些高官、富商與退將有何不同?都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有錢賺就是老大,至於有無靈魂,則尚在其次,真可悲!


日前陸委會批評它為中國對台的「統戰歌曲」,只會增加反感,作詞者方文山也因此慘遭網友圍剿成「舔共」、「為賺人民幣跪了」。方某在社群平台喊冤,指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趨勢,寫詞純為公益,根本沒收錢」,難道真是這樣嗎?有這麼「偉大」嗎?如果有,為何不也寫一首「發揚自由與民主」的歌詞?如今寫這樣的歌詞,是否與《龍的傳人》或《唱支山歌給黨聽》一樣的肉麻?


不知新加坡的華人,聽了這樣的歌,會有何感想?是否會被感動,渴望回歸故鄉,與「祖國」統一,接受中國的指揮與領導,成為香港第二?如果新加坡華人都不願意,何況我們?畢竟台灣的自由與民主都在新加坡之上。


方文山的詞不禁讓我想起余光中的《鄉愁》: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余光中此詩與方文山的歌詞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1971年時,余光中因為來台已經22年,因不知何年可以回故鄉,感到苦惱而寫下此詩。當年余雖然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卻不像方文山,因方某沒有鄉愁,只是為了配合中國的統戰,也可能是因為金錢的誘惑而寫。


為何說余光中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原因是他們全家都在1949年逃難來台,那麼為何詩中會說「母親在裡頭」呢?畢竟當年他母親也已一起來到台灣,在1958年去世。奇怪的是,這樣的詩卻沒有被國府查禁,因為類似這種懷鄉的詩文,在戒嚴時期可都是被國府嚴格禁止的,可見他與國民黨關係良好,也因此能在1970年代發動台灣的「文革」,直指王拓與楊青矗等台灣鄉土文學家是「狼來了」。如果王與楊的小說有問題,余的詩難道就沒有問題嗎?


余光中與方文山所思念的是文化的中國,卻不知不覺被政治的中國所利用,成為統戰台灣的工具。如果是無知也罷,有人卻是為了利益,或是趨炎附勢,或是為賦新詞強說愁,沒有文人應有的風骨。反觀屬於外省第三代的時代力量黨員吳崢,其思想卻截然不同。


吳崢曾說,他的祖父母輩是「失根的一代」,在年少時離開熟悉的家鄉,跟著國民黨漂流到台灣,從回不了故鄉到「曾經的故鄉」也消失了,變成時代夾縫中的一群人。但幸運的,他們的鄉愁不必是他的鄉愁,他永遠無法體會當年祖父母輩每逢清明時無墓可掃,會是怎樣的孤寂和惆悵,也慶幸自己不會體會到如此情懷,因為台灣就是他的祖國。




吳崢說:「『失根』在台灣只會是過去式,不是未來式。台灣是包容的土地,年輕一代在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台灣人的根扎進土地,要讓頂上的枝葉更繁榮。我們生長在一個讓思想可以自由奔放的地方,我相信我們有無比光明的前途。」為何屬於外省第二代的馬、趙與朱某人等,始終無法參透?難道他們喜歡目前中國的社會嗎?若是如此,為何不移民過去?


以前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時曾說 :「中國不等於中共,中共也不等於中國」,不知他現在是否還是這麼認為?一個承襲馬列思想的政黨,能代表文化的中國嗎?難怪老毛在位期間,會搞出一些倒行逆施的運動,害死許多人,包含老戰友與知識份子。所以老毛值得歌頌嗎?


如今老毛還是他們的「神」,只是沒有像台灣這樣,蓋那麼一棟舉世無雙的中正廟,每天有禮兵在老蔣的銅像前表演操槍致敬。老毛打敗老蔣,人家崇拜他猶有話說,老蔣只是個失敗者,銅像卻比老毛的多,紀念堂也比老毛的大,還有禮兵操槍致敬,是否很荒謬可笑?中國人為何喜歡造神?難道不這樣做就活不下去嗎?誰會喜歡這樣的民族?


這兩個獨裁者真是中國與台灣的災難,如同德國的希特勒與蘇聯的史達林一樣,生前都殘暴不仁,沒有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思維,應該早點從人們的記憶中抹去,不值得再對他們歌功頌德,畢竟對於所有受害者家屬而言,沒有人在乎加害者生前有多少虛有其表的勳章。歷史上所有真正的偉人,都是發自人們內心的自由意志給予尊敬,沒有人是被逼盲從的。


如果有朝一日,中國也能實施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將人民當主人,有言論自由、選舉與罷免權,我們才可能同唱一首歌。如同鄧麗君生前所說:「只有中國實施三民主義,我才會到中國演唱。」雖然以前國共兩個政府乃半斤八兩,但是如今台灣與中國已完全不同。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