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代有才人出,成功不必在我
by 鄧鴻源

 

翻攝自三立新聞


從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及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國民黨遭逢6連敗,公投皆未通過、藍營候選人顏寬恒落敗、罷昶也未通過門檻,國民黨士氣大跌,甚至影響年底藍營九合一大選選情。


根據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兩大地方諸侯中,新北市長侯友宜聲望依舊奪下第一,未隨公投拒絕表態風波影響,不過台中市長盧秀燕聲望重挫11個百分點,面臨不小挑戰。至於朱立倫,則敬陪末座,如果沒有意外,已經出局。


侯市長有朱元璋的智慧,聽從謀士李善長的建議——「築高牆,廣積糧,不稱王」。遺憾的是,朱立倫身旁沒有這樣的謀士,或者是,他自以為「天縱英明」,卻不自量力,如唐吉柯德,向風車挑戰,撞得滿頭包。


國民黨輸在不識時務,亂搞罷免與公投,且與形象可議的黑金人士站在一起,後者財產之多,讓許多年輕人有被剝奪之感。如果其來源正當也罷,問題不是,而且荒謬。如果不是媒體專業人士挖出來,並提出可靠的證據,誰會注意顏家的底細?


朱立倫會無事生非,搞這些無聊的把戲,無非想混水摸魚,藉機立功,以提升自己的政治能量,順便打壓侯友宜的聲望,以便角逐2024年的總統選舉,因為這是他畢生的志業,可惜天不從人願,是命也。


侯市長看得很清楚,所以都沒有參與朱所搞的任何把戲,因為師出無名,何況幫黑金人士助選,有損其聲譽,為智者所不為。目前看來,他的選擇是對的,所以政治聲望高最。他才不在乎少數深藍選票,只要掌握住中間、淺藍與淺綠選票即可。


江與朱所搞的罷免與公投,已經花費公帑18億元,許多人不勝其煩,尤其是年輕族群,已看清楚國民黨才是國家與社會的亂源,明明目前台灣情勢大好,無論是經濟發展、股市、防疫成績與國際聲望等,乃空前所未有,國民黨高層偏要唱衰,還動員立委阻擋國防預算,有如中共代言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成功不必在我。民進黨可以做到,國民黨沒有什麼理由不可以。台灣需要能苦民所苦,認真做事者,不是無事生非的搗蛋鬼。侯市長懂得民心,所以聲望最高,未來將與賴清德棋逢敵手。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