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在泛藍群集裡面打水扁牌嗎?
by 鄧鴻源

 

圖/取自總統府


你會在泛藍群集裡面打水扁牌嗎?

.

然後跟韓粉說這樣可以吸到綠票,阿扁也是中華民國總統,而且建設中華民國有功,說服國民黨支持者接受.然後中天上面下標,「萬安打了水扁牌,搶走民進黨神主牌,民進黨還剩下什麼?」

.

相信我,這種戰略挺獵奇的,而且正常人的腦袋想,也知道不會成功.

.

錢復說「蔣的民調遙遙領先幾位前任總統」,實在黑人問號,這不是在捧蔣經國而已,也在暗酸蔡英文.用正常的思維來講,一個滿口鄉音的老人,說的話連人民都聽不懂(外省人也聽不太懂),放到現在民主社會,參加選舉,如果不靠做票,真的選的贏2000年的陳水扁,2008年的馬英九,2020的蔡英文?這未免也太瞧不起台灣人的智商了.

.

吳淡如和郭台銘先前在那邊怨嘆,女兒不知道孫中山是誰,如果連孫中山都不知道,年輕人有幾個人認識蔣經國?恐怕有不少人在新聞事件出來才去估狗蔣經國是哪位吧?

.

說白點,越接近現代的政治人物,越和民眾有利害關係,越不想付出太多信任給對方,以防他們獲得過大的權柄,掣肘自己的自由.加上藍綠意識,最終就是看起來較無害無印象的人,或者死人,會分配到額外的支持度,這道理就跟過去台北市長選舉,蜂蜜檸檬民調特別高一樣,如果把這國發會2017年做的鳥東西,蔣經國換成樺山資紀還是袁世凱,這民調也差不多吧?能當作參考嗎?

.

黨國體制內少數的蔣經國狂粉,在民進黨任內搞的小出軌,能假定全台灣意志?他們調查自己的黨國權貴小圈圈1千人,就能說全台灣七成四懷念蔣經國?比英國六成四自認基督徒還高?WTF?你抽樣調查全國民眾你愛你爸爸嗎?都不會是七成了,蔣經國贏過你老北?

.

要不要做個民調看看現在還有多少人知道蔣經國是誰?搞不好連4趴都不到.

.

如果認為靠蔣經國牌能拿到中間選民,我覺得這個盲點實在有點大的離譜.

.

中間選民,中間選民,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神父很早說了,中間,就是一片空白,腦袋一片空白,是需要你帶領什麼,不是去符合什麼,不會有人把一片空白,當作是要仿效或追逐的對象,通常是要進行什麼犯罪行為,才會假託一個虛構的他者.

.

在美國,通常稱搖擺選民,搖擺州,沒有什麼中間選民.

.

1124,就是在這種「把餅做大」的錯誤觀念下,民進黨缺席東奧正名,不刺激核能議題,空汙議題,甚至消極面對同婚議題,冷處理公投綁大選,對方擺明藉由公投拖垮大選,遷怒執政黨的問題.因為不能得罪中間選民,要把餅做大,所以台北市長禮讓,為了討好中間選民,開始了白綠合作.

.

直到大敗後,仍然沒有忘記這種把餅做大的迷思,繼續開啟北門會,於是產生了令人難以忘懷的一幕.

.

為何這種把餅做大,要做全民總統,明明看就知道會死得很慘的東西,卻屢試不爽?

.

如果你是處於弱勢,那也就算了,屬於一種哀兵之策,如果佔據優勢,還來這招「中間選民」,只能說,心理面應該有種自我暗示,「我不想贏,只想輸.」的魯蛇慾望.

.

目前看起來,響應這個經國牌的有,李艷秋、葉毓蘭、吳子嘉,老實說,我看不出跟這些人站在一起對選票有什麼幫助.

.

當然還有于北辰、蔡詩萍,這些所謂淺藍,事實上,就算不打經國牌,這些人也是會幫你說話的,根本犯不著冒犯這種得罪泛綠選民的風險,這些人,在緊要關頭釋出的幫助有限,大部分在前頭打仗,承受砲火,陪你一起喜怒哀樂,都是自己的支持者.

.

于北辰還挺有趣的,跑去問coco姊,蔡英文打經國牌,綠色選民真的能接受嗎?

.

我看,就連于北辰還比某些民進黨高層還了解民進黨人呢.

.

打經國牌,在神父看來,就像對某種藍色不明物體遞上投名狀.

.

有用嗎?我認為是沒有,因為那不明物體看起來很龐大,其實只有一小搓而已.

.

蔣經國在媒體上的新聞,其實近幾年的露出度,幾乎少的可憐,就連蔣家的秘辛,也因為講得爛了,而不再令人感興趣.

.

打經國牌,我看,還不如打美齡牌還來的有用,至少他到美國去演講過,沒有直接殘害台灣人,或背刺美國,搞不好還有人會接受.

.

說白了,近幾年最喜好講蔣經國的,大概就是某年代電視節目台的主持人,就是個狂熱的經國粉,過去整天播送蔣經國一段談話,什麼「醋就是醋,醬油就是醬油,你不能拿買醋的錢去買醬油.」來顯示藍綠一樣爛,中間選民超越藍綠,我最中立,若打經國牌有什麼好處,就是這些少數媒體人,經國粉,會給你許多方便吧,但,當初疫情之時,他們拷問陳時中,大叫我要疫苗,這一幫人可是不遺餘力.

.

有brother說得很好,蔣經國不是「反共保台」,是「反共保中」,或是「反共保華」,蔣經國的「反共」,是反對「一中一台」、「台獨是叛亂罪」、「言論自由是叛亂罪」.

.

看到coco在節目上,提到過去在聯合報的時候,她怎麼執筆寫下「章亞若和蔣經國」有多麼勇敢,她說,那時候她第一個寫的,是在開放報禁以後,第一個敢這麼寫的,如果是在不久前,那可是叛亂罪,會被抓起來的!

.

為何?因為寫到蔣經國的痛處了,冒犯龍顏,唯一死罪,這,就是蔣八國.

.

再來,認為經國牌是「華獨」,尋求「維持現狀」,呃,我想,這個脈絡是這樣的,詳情可以閱讀一下「美麗島大審」,你會發現,現在所謂中華民國派,華獨,在當時,其實都已經發生過了,在一群美麗島人士被指控「台獨」的時候,他們的辯詞,已經發表了這種路線,但跟蔣經國代表的一脈檢察官,顯然,是水火不容,唯一死罪.

.

當時,主張台獨是叛亂罪,所以他們用各種邏輯閃避,例如姚嘉文被質疑,「你是不是台獨?」

.

「改不改國旗、國歌、國號,不是重要的事,內部改革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反對與中共結合就是台獨,那就是的.調查局的人告訴我,現在的思想只有兩種,一是『統派』,一是『獨派』,沒有其他.」

.

施明德方面,法官問他是不是台獨,他回答,

.

「我們曾在文件上表示過,三十年來台灣事實上已獨立,在五月份我們發起重新加入聯合國,以中華民國名義而非台灣名義,在法律上用中華民國,私下通稱台灣,分界非常清楚,台灣獨立也就是中華民國獨立.」

.

結果,檢察官勃然大怒,打斷他的說話,

.

「關於被告一再強調所謂『台灣已經獨立三十年的說詞』,檢方認為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個行省,這是普遍承認的事實,而共匪是一個叛亂的組織被告對此也不否認,三十年來『復興基地』的軍民同胞為了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可以說一直不停的在努力、奮鬥,但是被告卻說台灣已經獨立了三十年,意圖置大陸九億同胞的生死於不顧,其居心叵測.而且被告又說在中美斷交後,政府盡力要維持我國和美國之間政府與政府的關係,被告竟予歪曲為台灣已經獨立,對於兩點謬論,檢察官覺得有必要在此予已鄭重的聲明、澄清.」

.

我們看,這兩人一個明顯表態華獨,另一個則巧妙地揭示了「反對統一就是台獨」,結果調查局的竟然告訴他,這是不對的,「統一」才是對的,蔣經國反共的內涵,就是統一,不包含「反對統一」、「一中一台」、「維持現狀」,這些都是「叛亂罪」,講白了,跟習近平的文告差不多.

.

我們從嘉義縣政府函令公私立學校的公告「針對高雄暴力事件時叛亂犯供詞請適當澄清與宣導」來說,他們甚至要學校去澄清這種特殊的意識形態:

.

「六、美國承認共匪,係美國方面錯誤決定,我絕不承認此一事實.中華民國政府,為唯一代表愛好自由民主之整個中國人政府,與美國保持實質關係,即以此為根據,絕無『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之意義存在.」

.

為什麼特地要澄清「一中一台」?因為那是庭上有一個叛亂犯的供詞,

.

「我同意海外若干中國問題專家的建議,要解決台灣問題,必須一中一台.」

.

對,她就是陳菊.

.

所以,拿蔣經國的「反共」,來嫁接「抗中保台」或「反共保台」,坦白說,太勉強了,是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東西,就像硬把一個年輕的軀體,塞入蒼老的靈魂,或者,把善良的意識,硬要裝入一個殺人魔身上,怎麼倒,怎麼塞,都是矛盾的,十分的不和諧.

.

這兩者的差別,就在於台灣的主體性,蔣經國的「反共」不存在台灣主體性,自然也就沒有「保台」這回事.

.

在那個年代,你光講個「中華民國的領土是台澎金馬...」或者「一個大公雞」都是有罪的,教官會暴跳如雷,「怎麼沒有蒙古?你是不是不愛國?不愛自己的同胞?」

.

我看民視的政論節目,標題「戰北市!民進黨"經國牌"黃珊珊"抗疫牌"蔣萬安接招?」、「蔣家光環雙面刃!蔣萬安軟肋?難抵小英"經國牌"!」,老實說,不知從何吐槽起.

.

民進黨應該打的是抗疫牌吧?怎麼會是經國牌?這不是神主牌都給人搶去了嗎?蔣家光環雙面刃,邏輯上,打經國牌的人都會有負面影響吧?小英打這種牌不會有兩面刃?難道是經國自助餐?

.

講白了,你在民視播這種東西?民視的股東,多是從前的計程車司機,一個一個集資募起來的,那些人就是當初黨外時期被蔣經國打最慘的那一群,聽到蔣經國,巴不得打回去,結果現在你跟這些人說,小英打經國牌?這些人會不會想,啊我當初是投台灣牌小英,怎麼一覺醒來我們小英變成經國牌?確定在同溫層播這種東西,不是敗票嗎?

.

這種策略,殺敵一百,自損三千,想要在對方陣地放火,自己的本陣卻先燒起來,坐這山,望那山,到頭來,一場空.

.

民進黨支持者,儘管仍然會投票,但是失望是一定有的,這股失望與失落,只會降低己方的士氣,在重要的議題浮現,防守的力道,主動幫忙說話的力氣,必然會減弱.

.

執政有包袱,每個議題都會有折損,每一份支持的力量,都不容失去,已經有執政的包袱了,真的沒必要,再將蔣家的包袱,給攬在身上.

.

如果說,躺在泥巴裡,把身體弄髒,可以得到什麼收穫,這個收穫,大於弊端,還有一試的價值,但如果躺了這淌渾水,什麼也沒得到,除了泥巴,只有更多的泥巴,付出的代價與得到的不成正比,那根本沒有做的必要.

.

我知道許多1450和英粉,仍然在努力解釋,這是可以理解的,台派之間,已產生了衝突,一方的用意,是在保護小英,而不是保蔣經國,同樣的,另一方其實也是在反對蔣經國,並不是在反對蔡英文.

.

那麼,是什麼東西讓它嫁接在一起,產生莫須有的誤會與傷痕?

.

我看,恐怕是哪個高層的狗頭軍師,又想出什麼高明的戰略吧.

.

但是該喊停了,該有人喊剎車了,否則鐵達尼號撞兵山,後果肯定不堪設想.

.

從公投,到反罷免,到補選-一路一路咬著牙撐過來,這些勝利,都不容易,還沒根基穩固,真的沒有本錢,沒有精神,在當作賭本,去謀求想像中更大的戰果.

.

如果你的胃潰瘍才剛好,真的不要搶著去吃不乾淨的東西,會傷胃.

.

民進黨如果要打經國牌,蔡英文要走這種把餅做大,藍綠和解,最大公約數,全民總統路線,我想,現在還不是時候,差不多可以等到那些被蔣經國迫害的人,都老死光了,他們的後代也都忘了,課綱也不改了,專門寫著十大建設、邁向民主自由,到那時,再做這種事也不遲.

.

民進黨的神主牌,應該是抗中保台,防疫,轉型正義,如果你想著要搶別人的,也別忘了不要丟失自己的,因為你的神主牌,多的是其他人,其他小黨要搶,那才是真正有價值的神主牌,拿到了蔣經國,失去了轉型正義,或者兩個我都要,我想,到最後什麼也得不到.

.

拆開蔣經國這個大禮包,結果,裡面裝的都是空氣.

.

一個人氣喘吁吁跑了三千公里比賽,好不容易贏了,卻把獎盃送給別人,然後把落敗的人的蔣杯給搶過來,變成倒數第一.

.

天底下,沒有比這還悲傷的事,沒有比這還愚蠢的事.

.

神父欣賞的,不是2018年,那個在北門會裡的蔡英文,想著怎麼把餅做大,討好中奸選民.

.

神父欣賞的,是2019,當韓國瑜的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批評她留美期間「房間有很多黨外雜誌」,「當時蔡英文就是黨外傾向」.

.

她回答,「那又怎樣呢?」

.

我想,這才是我認識的蔡英文.

.

一個無所畏懼,不畏人言,不想低頭,不願屈服,充滿自信,勇敢做自己的蔡英文.

.

她堅持這樣的信念,一路衝到了817萬票.

.

這些人,不是看她打什麼經國牌,才投給她,而是堅持台灣價值,炸裂開的最大公約數.

.

我欣賞這樣的蔡英文.

.

你也應當如是,BROTHER.


作者:名為變態的神父

台北萬華人,2012年起活躍於PTT八卦板,著有《yo,這位brother》,曾獲得2012年八卦版廢文大賽冠軍。